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优良早熟苹果品种瑞提娜在烟台地区的引种表现
摘要:瑞提娜是德国育成的抗病早熟鲜食苹果品种,于2002年在烟台及周边地区引种试栽观察。该品种果实长圆形,平均单果重196.5 g,果面全面着鲜红色,果肉细脆多汁,风味酸甜适度、有香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3.6%,果肉硬度为8.8 kg/cm2,品质上等,在烟台地区7月下旬成熟。生长势强,抗病性好,综合性状优于同期成熟的藤牧1号品种,是一个适合在烟台及其周边地区推广栽植的优良早熟品种。
  关键词:苹果;瑞提娜;烟台地区;引种表现;栽培技术要点
  中图分类号:s661.1文献标识号:b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7-0118-03
  瑞提娜(retina)是德国德累斯顿果树研究所以(coxorange×oldenburg)和malus floribunda作亲本杂交育成,1991年命名,具有高抗苹果黑星病的特点,在欧洲地区广泛种植。2002年,烟台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果树研究所从保加利亚引进瑞提娜品种接穗,在烟台及周边地区引种试栽观察,瑞提娜品种在烟台地区7月中下旬成熟,果实品质佳、抗病性强,综合性状优于同期成熟的藤牧1号品种,适合在烟台及其周边苹果产区推广栽植。
  1品种引种结果表现
  1.1植物学性状
  瑞提娜树势中庸,树姿开张,树冠圆锥形,干性较强;主干和多年生枝灰褐色,一年生枝黄绿色,皮孔小,中密,枝条较硬,一年生枝条平均粗度0.56 cm,节间长度平均2.35 cm;叶芽中大,三角形,贴生,绒毛中多;叶姿斜向上,叶片卵圆形,平展,绿色,无绒毛,有光泽,平均叶片长8.1 cm,叶宽4.8 cm,叶柄长2.3 cm,叶缘单锯齿,钝,裂刻中深,叶尖渐尖;花蕾粉红色,花瓣淡粉色。wWW.11665.CoM
  1.2生长结果习性
  自然萌芽率高,达80.5%,成枝力强;6年生树长、中、短枝的比例为12.5%、8.4%、79.1%,以中短枝顶花芽结果为主;坐果率高,丰产、稳产;定植后第3年少量结果,第4年开始有产量,5年生树单株产量为25.0 kg,盛果期果园平均666.7m2产量3 550 kg;无采前落果现象。
  1.3果实经济性状
  果实圆形,果个大,平均单果重196.5 g;果型高桩,果形指数为0.91;果实底色黄绿色,全面着鲜红色,果面光滑,蜡质中厚,果点中大、中密,果顶平,萼洼中阔、中深,萼片宿存,梗洼中阔、中深,外观漂亮;果肉黄白色,肉质脆,酸甜适口,果实硬度为8.8 kg/cm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6%,可滴定酸含量0.49%,vc含量13 μg/g,香气浓郁;常温条件下果实贮藏期15天左右。
  1.4物候期调查
  在烟台地区,一般年份,瑞提娜4月初为芽萌动期,4月16~18日为花序伸长期,4月26~28日为盛花期,7月下旬为果实成熟期,果实发育期为85天左右,和藤牧1号接近,11月下旬落叶。
  1.5抗逆性研究
  在烟台、威海、青岛等地的区域试验结果表明,瑞提娜品种适应性广,对土壤、气候、肥水条件无严格要求,在苹果适栽区均能栽培;高抗春季花期晚霜冻害,在2004年和2006年发生较严重晚霜冻害的年份,该品种均开花坐果良好;高抗苹果枝干轮纹病,10年生树主干光滑,无轮纹病病疤;较抗白粉病和褐斑病;与同时期成熟的藤牧1号品种相比,果实无霉心病。
  2瑞提娜品种的主要栽培技术要点
  2.1园地和苗木选择
  园地要选择土质肥沃、土层深厚、灌排水方便的壤土或沙壤土;选择根系完整的优质大苗建园,乔化砧木选用八棱海棠或平邑甜茶,矮化砧木可选用m26中间砧或m9自根砧;平原地栽植行株距可用4.0 m × 3.0 m,山地果园可用4.0 m × 2.0 m;授粉树可用专用授粉品种或与嘎啦、富士等品种互作授粉树。
  2.2整形修剪技术采用大苗壮苗建园,定干高度在1.0 m左右,树形选用自由纺锤形,全树留15~20个主枝,所有主枝80~90度角拉平,其上直接着生结果枝;该品种树体较紧凑,幼树宜轻剪长放,疏除直立枝,或对直立枝开角拉平,促生叶丛短枝成花结果。矮化砧苗木,在栽植当年应注意幼树期扶干。
  2.3土肥水管理技术
  平原黏土地果园建议采用行间起垄栽培模式,行间种植黑麦草和鼠茅草或自然生草。秋施基肥一般每666.7m2施腐熟有机肥3 000~5 000 kg,混施氮、磷、钾复合肥100 kg;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在果实生长的关键期进行土壤追肥和叶面喷肥,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以磷、钾肥为主;生长季土壤含水量应稳定在田间最大持水量的60%~80%之间;有条件的果园可安装喷灌、滴灌或水肥一体化设施,提高肥

水利用效率。
  2.4花果期管理技术
  采用矮化砧建园时,应根据树体长势情况,合理确定早期留果量,树冠未充分形成时,尽量不留果;瑞提娜品种花量多,花序、花朵坐果率高,应严格疏花疏果,合理控制树体负载量;按照15~20 cm间距留一花序,每花序留一果,以免留果太多造成大小年结果,666.7m2产量控制在3 000~3 500 kg为宜。
  2.5病虫害防治技术
  春季萌芽前喷一遍5°be石硫合剂,铲除越冬病菌和越冬害螨;花露红期喷一遍43%戊唑醇4 000倍液,防治苹果锈病、轮纹病等病害; 谢花后到果实采收根据降雨情况每10~15天喷一次杀菌、杀虫剂,防治苹果轮纹病、炭疽病、红白蜘蛛、潜叶蛾、蚜虫等病虫害。杀菌剂可选择43%戊唑醇4 000倍、50%多锰锌600倍或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杀虫剂可选择20%三唑锡2 000倍、25%灭幼脲1 500倍或48%毒死蜱2 000倍液;果实采收后8~9月份要注意褐斑病的防治,可间隔15~20天喷两次1∶2∶200倍波尔多液;秋季果树落叶后,树干涂白,防止冬季冻害。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烟台 小麦 葡萄 优良品种 葡萄 烟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管理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