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ATMEGA128和GM8125多路异步串行通信应用设计
摘要:介绍了串口扩展芯片gm8125的特性以及芯片的初始化设置,设计的利用gm8125扩展普通的atmega128单片机串口的硬件电路和程序算法实现了多达10台设备与主设备的通信,完成了多串口通信的功能,并给出了软件设计的思路和流程以及部分算法。经测试,此设计达到了设计目的,性能良好,系统扩展方便,并得到了很好的实际应用。
  关键词:gm8125;atmega128单片机;串口;iic总线
  中图分类号:tp368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53824(2013)04006003
  0引言
  随着单片机在工业控制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在很多场合需要用单片机对现场的信息进行采集与处理,并与上位机进行通信,这往往会遇到单片机串口不足的问题,所以需要对串口进行扩展。
  在本文中需要完成把atmega128的2个异步串行口扩展成每一个串行口的五收一发的电路,所以此单片机不能独立地满足要求[1],需要专门的串口扩展芯片和单片机一起来完成所需要的功能,本文采用gm8125串口扩展芯片进行设计。
  1gm8125芯片
  1.1gm8125芯片简介
  gm8125可以将一个全双工的标准串口扩展成5个标准的串口,各串口波特率可调,支持10位和11位2种数据帧长度,有效地解决了串口不足的问题。并能通过外部引脚控制串口的扩展模式:单通道工作模式和多通道工作模式,即可以指定一个子串口和母串口以相同的波特率单一地工作,也可以让所有子串口在母串口波特率基础上分频同时工作[2]。wWW.11665.Com
  本文所述gm8125芯片工作在多通道模式下,子串口能主动响应从机发送的数据,并由母串口发给atmega128,同时返回子串口地址,通过对接收地址脚sradd02的查询确定是哪个字串rxd15发来的数据。
  1.2gm8125芯片初始化
  2.1硬件设计要求
  2.2软件设计要求
  3具体设计
  3.1硬件设计
  4总结
  经过对基于此设计的实际产品进行测试,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能实现并满足需求,通信良好,扩展性好,可通过iic总线挂载一定数量的此设计与主机进行通信。此设计抗干扰能力好,适用于短距离通信。如果要进行长距离和大数据量通信时应考虑其他的通信方式,比如can总线[6]。
  参考文献:
  [1]徐益民,范红刚,苏凤武.零基础学avr单片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205219.
  [2]李云溪,韩涛,项剑峰.基于单片机的gps定位系统设计[j].四川兵工学报,2011,33(11):111113.
  [3]张华宇,谢风芹,王立滨.avr单片机开发入门与典型实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222274.
  [4]张成瑞,李见为,王刚.基于单片机和gm8125的多路串口收发器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7(10):24222424,2434.
  [5]严雨,廉洁.avr单片机c语言应用100例[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2:150200.
  [6]来清民.手把手教你学can总线[m].北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10:100150.
  作者简介:
  李杰(1988),男,四川巴中人,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计算机与嵌入式。multiple asynchronous serial communication application design
  based on atmega128 and gm812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异步 串行通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Ritratto低电压急诊介入治疗糖尿病合并急性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基于PHP语言的MySQL数据库的多种输出方案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协同办公的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发展与思
    基于OneSearch统一检索系统的统一检索平台评
    基于客户需求的移动终端新营销模式设计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基于贝叶斯肤色检测算法的色情图像识别研究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