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品管圈对基层ICU护理缺陷管理的影响
【摘要】目的 探讨品管圈在基层1cu护理缺陷管理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运用品管圈管理方法管理护理缺陷。结果 实施品管圈管理后护理缺陷发生月次率从87次降至30次,达到预期目标。结论 运用品管圈管理方法管理护理缺陷管理有效降低了护理缺陷的发生,提高了危重患者的护理安全。并且参与人员的团队精神、专业知识、沟通协调、活动信心、责任感等得到了提升,增加了凝聚力,值得在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品管圈;基层icu;护理缺陷管理
  【中图分类号】r47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4949(2013)07-25-01
  品管圈(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以全员参与的方式,持续不断地推行管理及改善自己的工作场所,提高护理质量的工作方法,从尊重人性出发,通过轻松愉快的现场管理方式,使员工自动自发地参与管理活动,在工作中获得满足感与成就感[1].在护理质量管理中开展qcc活动,可倡导全员参与,使每位护士在质量改进中既是管理者、又是实践者,通过营造正性文化,使更多护理人员参与护理质量的改进[2]。我科2012年将qcc的管理方法引入护理缺陷管理中,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护士55名,年龄20-45岁(25±3);本科 14名,专科41名,中专3名;高级职称1名,中级职称8 名,初级职称36 名。
  2实施方法
  2.1qcc理论培训: 组织全科护士学习qcc知识,使所有人都掌握qcc的工作方法,即pdca工作流程。WwW.11665.com然后根据工作时间及内容分成3个组,各选取组长1名即圈长。
  2.2 选定主题及现状调查: 通过统计我科2012年1-6月的护理质控单,发现护理缺陷520次,月次率为87次。主要存在以下4方面问题:① 护理操作不规范:如使用呼吸机的病人未及时倾倒冷凝水,吸痰不及时等。② 护理文件书写不合格:如入院评估缺项或不符,签名缺陷,格式不对,描述欠妥等。③核心制度知晓度不够。④ 劳动纪律:如迟到,早退,上班玩手机等。
  2.3 分析原因拟定计划: 本次活动计划半年完成,每1-2周组织一次圈员活动,每次活动1小时,组织圈员就4个方面进行多次讨论,分析各个问题的原因,采用头脑风暴等方法,鼓励大家积极踊跃提出合理科学的解决方法并制定计划书。
  2.4 措施实施:根据计划书,在圈长的带领下,针对以上4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以下活动:①定期学习 包括专业知识、规章制度、劳动纪律、法律法规、护理文件书写要求、操作规程等。②制定各种仪器的使用流程并贴在仪器上。③统一各种护理操作的操作规范并制定成册,人手一份。④每日圈长随时质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但是不能指责且不与绩效挂钩,并每日晨会上通报前一天的质控结果。⑤圈员之间互相提醒监督。
  2.5 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进行μ检验及χ2检验,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3结果
  通过应用qcc管理方法,全体人员的努力,应用半年时间,逐项实施各种措施及持续改进。我科的护理缺陷明显减少,下半年降至180次, 月次率为30次,见表1
  4讨论
  基层icu人员结构复杂,人员关系复杂,素质差异较大,管理难度也较大。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医学模式的转变以及健康观念的更新,基层服务对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3-4]。qcc运用群体智慧、集体力量、团队精神,使全科护士享有更高的自主权、参与权、管理权。护理质量管理不再以护士长为主,而是全员积极参与实施与改进。在圈会上,品管圈成员脑力激荡,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畅所欲言,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得到了激发;不仅解决了存在的问题,并且达到共同帮助与提高,既充分发挥圈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又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在基层医院的管理中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刘丽杭,党勇.患者安全的概念与措施.中国医院管理,2005,25(12):20
  [2]戴晓娜,叶志弘.jci评审体系下的护理质量改进实践[j].护理与康复,2009,8(9):787-789.
  [3]王惠琴.品质管理中的护理文化.中华护理杂志,2010,45(9):1.
  [4]王利香,李旺君.浅议“qcc”活动在护理环节质量检查中的应用.家庭护士.2008,6(1):255.25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神经外科 护理 护理 护理 护理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供应链管理的医院药品管理流程的优化重
    博物馆藏品管理工作刍议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低值易耗品管理探讨
    航天企业民品管理模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