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与大脑中动脉狭窄的关系及他汀类药物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与大脑中动脉狭窄的关系及他汀类药物对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所选病例均来我院自 2009年 10月至2012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644例,筛查筛查大脑中动脉狭窄情况,观察其发病率情况。并将mci未合并mca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及患者mci合并mcas患者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予以他汀药物治疗,半年后复查tcd,并评定mmse以观察疗效。结果合并mcas者mci的发病率比无mcas者明显增高,对照组及mcas合并mci组应用阿伐他汀钙治疗后,患者的mmse评分均有提高,且mcas合并mci组提高尤为明显,mmse评分差值最高。且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大脑中动脉狭窄也是引起mci的发病的一项危险因素,狭窄程度越高,mci发病率可能增加。他汀类药物可以有效地治疗早期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大脑中动脉狭窄;他汀药物
  【中图分类号】r45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4949(2013)07-26-02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已经被广泛认可为痴呆早期的预警,早期识别及干预十分重要。多源性、异质性及多基因、多靶点参是其重要特征。目前致病机理仍不明确。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与颅外动脉狭窄的关系已被一些学者所认可[1],但与颅内动脉的相关性的研究却不多。我院就其与大脑中动脉狭窄(mcas)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大量的临床观察,并就他汀类药物能否预防早期痴呆,改善认知功能进行了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所选病例均来我院自 2009年 10月至2012年8月在我院就诊的患者644例,男性254例,女性390例,年龄最小为47岁,最大为82岁,平均年龄为64±7岁。WWw.11665.COm排除有严重内科器质性病变、老年性痴呆及脑卒中、脑部肿瘤、外伤、手术等脑病者,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收集患者的一般资料,筛查大脑中动脉狭窄情况,并对患者的认知功能进行评定。将mci未合并mcas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予以吡拉西坦加快脑代谢,尼莫地平保护神经,并控制高血压、糠尿病等基础疾病。治疗组及患者mci合并mcas患者在此基础上予以阿托伐他汀钙20mg治疗,每晚口服一次,持续24周,半年后复查tcd,并评定mmse及cdr量表以观察疗效。
  1.3观察指标:
  调查患者的一般情况,并进行实验室检查后,采用经颅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检测颅内血管血流情况以筛查大脑中动脉狭窄情况,并进行狭窄程度分级后判定狭窄程度进展与减轻。根据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2]评定患者的认知功能。
  1.4统计学处理:
  统计资料以平均值±标准差(x±s)表示。计数资料以例和百分率(%)表示,将所得数据导入spss15.0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以 p<0.05作为有统计学差异的标准。
  2结果
  对患者的一般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可知,mci组和非mci组患者的年龄、性别、大脑中动脉狭窄、糖尿病史、收缩压、tg、ldl、hdl、mmse评分比较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筛选,检出mci患者162例。检出mcas患者128例,其中,有46人患有mci。mcas与mci发病率之间的相关性比较、mca狭窄程度与mci之间的关系见表1-2。
  3讨论
  轻度认知功能障碍以记忆力、计算力、语言表达能力、视空间结构功能、注意力及执行力减退为主要临床表现,其中,记忆力受损表现最常见,本研究入组的mci患者中,多数近期记忆力下降明显,远期记忆尚存。经筛查发现,有162例患mci,合并mcas者46例发病率为35.9%,相对于无mcas患者的mci发病率22.5%明显增高,且随着mca狭窄程度的加大,mci的发病率有增加的趋势。说明大脑中动脉狭窄可以增加mci的发病的可能性,并易使其向痴呆发展。大脑中动脉狭窄导致mci发生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可能与慢性脑血流低灌注状态、脑白质病变、无症状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及诸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血症、抑郁等潜在的危险因素等有关。
  有研究认为,他汀药物可以改善颅外血管的粥样硬化,而且剂量越大,血管狭窄的程度减轻的越明显[3]。在本研究中,对照组及mcas合并mci组应用阿伐他汀钙治疗后,患者的mmse评分均有提高,且mcas合并mci组提高尤为明显,mmse评分差值最高。提示他汀药物对各种原因导致的认知

功能障碍均有改善作用,但对由大脑中动脉狭窄引起的mci治疗作用更为显著。他汀药物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可以降低甘油三酯,还可以抑制载脂蛋白e的分泌,保护血管内皮,同时又具有抗炎、抗氧化、抗血栓、保护神经等作用[3],故可以改善患者的认知功能。
  综上所述,大脑中动脉狭窄也是引起mci的发病的一项危险因素,狭窄程度越高,mci发病率可能增加。他汀类药物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早期患者的认知功能障碍,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刘振丽,刘国荣,王宝军.颈动脉狭窄与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的关系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10,16(4):577-9.
  [2]王拥军.神经病学l临床评定量表[m].深圳: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05,334-42.
  [3]顾萍,杜宏,邵加庆,等.阿托伐他汀对不同阶段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患者认知功能及血脂的影响[j].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10,12(1):485-48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认知 辛伐他汀片 辛伐他汀 阿托伐他汀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经济学与管理学角度认识企业管理者诚信
    关于当前大学生对低碳旅游认知状况调研报告
    投资者认知偏差研究综述
    基于消费者认知视角的危机管理问题研究
    国内旅游者角色认知的实证研究
    旅游者认知地图研究综述
    旅游者认知地图探究综述
    浅谈知识管理的有效途径――构建以认知结构
    浅谈网络广告信息传递认知模式
    医院固定资产及相关基金的认知与思考
    高管团队认知与组织绩效作用机制的研究拓展
    浅谈经济落后地区学生对红色旅游的认知和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