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2013年第三季度口服中成药用药分析
【摘要】目的调查分析我院口服中成药的使用情况。方法收集2012年第三季度口服中成药处方,统计各科室口服中成药用药情况、口服中成药用药频次,以及不同年龄段人群口服中成药的使用情况加以分析。结果门诊骨科、简易门诊口服中成药的开药量最大,其次是急诊室、门诊皮肤光疗中心、门诊中医等;各类口服中成药,出现频次较高的是感冒清热颗粒、柴银口服液,其次为牛黄蛇胆川贝液和金水宝胶囊,而银杏叶提取物片和复方阿胶浆等也较受临床青睐;使用人群主要集中在51-80岁年龄段之间。结论我院中成药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但其中存在的问题仍需引起注意。
  【关键词】口服中成药;用药分析
  【中图分类号】r288 【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004-4949(2013)07-52-02
  中成药是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以中药饮片为原料,按照规定的处方生产工艺和质量标准生产制成具有一定规格的剂型,可直接用于防治疾病的制剂[1]。随着制药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中成药的种类越来越多,以成本低廉、疗效显著、毒副作用较小等特点,备受广大医生和患者的青睐,成为医疗用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然而,由于中成药种类繁多、成分复杂、疗效不同,联用不当,可导致要小降低,甚至也会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中成药临床应用日益广泛,意味着中成药的不合理用药发生率会不断攀升[2]。本文通过对我院口服中成药使用现状进行调查,为规范临床合理安全用药提供现实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从his系统中的药库管理子系统中调出我院2012年第三季度门、急诊就诊患者的口服中成药处方(共计82475张),包括患者基本信息,就诊科室信息,口服中成药信息等内容。wWw.11665.COM
  1.2 方法:
  运用excel-2007软件对2012年第三季度门、急诊中成药处方原始数据进行处理,分别统计各科室用药情况、科室单张处方使用金额情况、各年龄段人群用药情况、各类中成药使用情况等,制表格然后加以分析。
  2 各科室口服中成药处方统计情况结果
  使用口服中成药最多的科室是门诊骨科,其开具口服中成药处方比率9.06%;其次为简易门诊、急诊室和门诊皮肤光疗中心分别占9.00%、8.12%和7.41%;而门诊中医处方用量位居第五,其口服中成药使用比率为7.14%。前10名科室口服中成药处方统计情况见表1。
  3不同年龄段人群口服中成药使用情况分析
  由表2可见,中老年是使用口服中成药的主要人群。中老年患者作为一个特殊的人群,各种脏器常发生病变,且患病时往往伴有多种疾病,而口服中成药药性温和、不良反应少,可以针对病情起到治疗和调理的作用,这无疑是受中老年患者青睐的主要原因。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病、肾病等疾病是中老年患者常见的疾病。针对中老年身体机能的特殊情况,在口服中成药的临床应用中应格外小心。如治疗心血管疾病的复方丹参滴丸,主要是以治疗正气不虚却兼有瘀血为主的气滞心胸型冠心病,因其有活血化瘀的作用,过久以耗气伤血,不宜久服,应辩证应用[3]。
  其次,年龄在20岁以内使用口服中成药的处方数比率和金额比率均较少,尤其是10岁以下的儿童对口服中成药使用更少,一方面,由于关于儿童的口服中成药种类比较少,另一方面可能与缺少合适的中成药剂型有关[4]。其中,用于小儿风热感冒挟滞证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和用于清热化痰,止咳平喘的小儿清肺化痰颗粒等都是儿童常用药。另外,21-50周岁的青壮年也是使用口服中成药主要人群,所占处方比率为39.73%,主要用药为治疗感冒咳嗽的药物如感冒清热颗粒、柴银口服液、牛黄蛇胆川贝液等,此类人群的用药安全也应引起重视。
  综上所述,我院口服中成药的使用情况基本合理,但所存在的问题应引医师和药师重视,加强二者之间的合作;另外中西医医师之间也应加强交流,为提高口服中成药的合理用药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文莉.中成药之我见[j].内蒙古中医药,2011: 78.
  [2]su, g.b., x.s. liu and j.x. weng, [a survey and analysis of chinese patent medicine for outpatients with chronic kidney disease]. zhongguo zhong xi yi jie he za zhi, 2011. 31(8): p. 1074-9.
  [3]蔡乐,刘萍,刘志敏. 2007-2008年我院门诊是用心血管系统中成药的比较分析[j].中国医院用药评价与分析, 2010, 10(6):

507-509.
  [4]吕忠良,刘杭.2005年门诊中成药处方指标分析[j].医学导报,2007,26(7): 768-77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第三季度 黄芪精口服液 三季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基金投资策略 定投股基 持有债基 配置Q
    2012年高考高三数学备考策略
    基于CSSCI的2001
    2012年国际秘书节秘书文化研讨会在京举行
    我国上市公司融资政策探究:2001-2009
    1989—2010年档案执法队伍建设研究期刊文献
    2010年、2011年行政管理专业全国各院校排名
    2010年广州亚运会对广州市旅游基础设施的影
    200KA电解槽降负荷期间综合管理措施
    2010年上海市杨浦区社区妇幼保健人力资源状
    2010年 2011年行政管理专业全国各院校排名及
    1989 2010年档案执法队伍建设研究期刊文献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