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日本歌舞伎舞台艺术之初探
【摘 要】作为日本传统艺术文化之一的歌舞伎,在日本国内被列为无形文化财产,也在200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古至今经历了四百年的风风雨雨。歌舞伎在服饰化妆,戏剧音乐,舞台道具方面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希望通过歌舞伎这一日本国粹的初步探寻来了解并学习日本的传统文化。
  【关键词】歌舞伎;化妆;戏剧音乐;舞台道具
  一、歌舞伎的形成与发展
  一般认为,1603年在北野天满宫举行公演从而在京都获得好评的出云阿国是歌舞伎的始祖。阿国所组建的歌舞团跳的“傾踊”被认为是歌舞伎的雏形。歌舞伎名称正是由“傾く(かぶく)”而来。有人贴切地用了同音的三个汉字:歌(か)、舞(ぶ)、妓(き)来为这种表演命名,“歌舞妓”一词因而诞生。在江户时代,“歌舞伎”与“歌舞妓”这两种用法都是通用的,确定将此项技艺定名为“歌舞伎”,则是明治时代的事。歌舞伎的发展在经历了“游女歌舞伎”,“若众歌舞伎”之后,最终发展到“野郎歌舞伎”,逐渐成为现在这样专门由男演员演出的纯粹的歌舞演剧艺术。明治22年在东京兴建了“歌舞伎座”,这是一个全新的更大的歌舞伎剧场。到了这个阶段歌舞伎逐渐从单纯的舞蹈表演进入了歌、舞、演俱全的可以被称为新歌舞伎的“歌舞伎演剧”时代。此时的歌舞伎更加入了剧情。歌舞伎艺人通过表演故事的离奇情节来吸引观众。同时,歌舞伎的歌舞,在有剧情的歌舞伎剧中也起一个烘托剧情的作用。同时也在艺人的改进下,形成了一批优美的舞蹈戏。
  二、歌舞伎的舞台艺术
  1.化妆
  歌舞伎的演员采用了“隈取”这种独特的面部化妆。wWW.11665.cOM所谓“隈取”就是在面部画晕,其中”取”是画的意思,“隈”隈是曲洼的意思。这说明了日本的脸谱是根据面部的凸凹关系,以明暗对比关系的绘画原理创造出来的。其手法是以水白粉为底,加红、蓝、褐等进行色彩渲染。不过大多数角色脸谱比较自然,也不会承担过多的性格表现。歌舞伎的脸谱不同于中国戏曲脸谱按角色分类划分,而是按人物性格划分,并加以定型。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红色,红色可以说是江户歌舞伎的基调,也是最有影响力的颜色。红色象征英雄人物的坚强、正义、朝气、热情。如:红隈,又称“筋隈”表现角色具有正义、超人的力量。剥身隈,从内眼角到外眼角涂成红色,表现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或者英俊的武生。猿隈,在额头涂三条红色的横线,在武戏中表现正面人物。蓝色则表示奸诈、阴险、邪恶。如:蓝隈,在额头和脸部涂上几道蓝色,表现怨魂、反面人物或性格冷酷的人物。褐色常用于表现妖魔鬼怪。
  歌舞伎有其独特的涂很厚的“白粉”的艺术表现形式。有一种原因是在舞台上不化妆或者化淡妆的话,不容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且歌舞伎中的“女形”本来就很重视女性纤弱,可爱的美感。在室内剧场演出的歌舞伎因与观众的距离相当近,所以相貌上的妆扮非常重要。
  2.道具
  歌舞伎根据戏剧内容的不同,会有一些王城的场景也会有田舍农家,热闹的街市等场景。为了配合剧情的需要总会在舞台上设置亭台楼阁,山川河流等,这些都被称为“大道具”。与“大道具”相对还有一些伞、镜子、布偶、扇子等小道具。这些都是把生活中使用的东西很写实的直接搬上舞台。
  花道“はなみち”和旋转舞台“回り舞台”是歌舞伎舞台的最大特色。花道它通常与舞台同高,从观众席后方左侧的休息室连接到表演舞台。它的功能主要是演员登、退场之通道,但它也是演员表演的空间。由于它还连接观众席,所以能拉近与观众距离,使观众产生亲近感。18世纪日本歌舞伎最早使用了旋转舞台。它大大节约了换景的时间,同时增强了观众的新奇感受,能够增强戏剧效果。花道和旋转舞台的出现以及舞台各种设计机关的运用,使舞台上的时空布景变幻无穷。这些都对提高歌舞伎表演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并增加了歌舞伎表演的真实感和华丽感。
  3.音乐
  日本的歌舞伎与我国戏曲不同的是它不是由演员自己来“唱戏”,演员只是说与做。其音乐完全由伴唱的歌唱演员和说唱演员以及乐队来负责完成。演员的做和说都有固定的音乐,就像我国戏曲中的“曲牌”。但音乐也是歌舞伎的重要组成部分。歌舞伎的音乐伴奏主要用于表现气氛,
  情景。大致有三类。⑴下座音乐,“下座”的“帘内”演奏,即:伴奏者在挂有黑色竹帘的小屋内演

,也就是观众看不见的表演,也被称为“黑御帘”。⑵以三味线为主奏乐器的“长呗”,⑶净琉璃的说唱三味线音乐。净瑠璃的义太夫与三味线演奏者在舞台旁边演奏,配合演员的演技,这些是观众可以看见的表演。
  下座音乐可分为拟音效果的音乐以及剧场仪式音乐。可以通过大太鼓、笛子、太鼓、铃铛、尺八、木鱼来表现风雨雷电,虫鸣鸟叫等。有时候根据剧情的需要可以同时使用所有的乐器。作为剧场的仪式音乐,在开场闭场之际所敲的大太鼓有“一番太鼓”(开场音乐)、“着到”(开场三十分钟前)、“砂切”(表一幕结束)、“打出”(表一天演出的结束)等打法。拍子木它承担了闭幕的任务,这种用法也是歌舞伎的特色。“下座音乐”还具有很强的程式性,它规定了人物的上下场程式。按照人物身份阶级、性别、年龄,或者反面人物、妖怪,伴随着他们的出场,创造制作了各种音乐主题。
  呗与歌在日语中同音,内容包括长歌、短歌、独吟等。长歌内容广泛,包括叙事、叙景、抒情等。它是作为伴奏音乐发展起来的音乐。通常多用于舞蹈的伴奏。短歌着重小品、抒情诗式的表现。独吟则创造出了舞台的静寂气氛。歌舞伎的乐队由“三味线”为中心构成,伴奏方法又分为只用乐器的“合方”,以及“呗”为主的两种。合方没有歌词,是以三味线为主的器乐。三味线这种乐器一直都占据着歌舞伎音乐之王的宝座。在江户时代,它处在歌舞伎乐器的中心地位,其他乐器都依存于它。
  歌舞伎从民俗发展成日本的国粹文化,经历了很多波折才不断开花结果,它融合了舞、乐、能、净琉璃、狂言等日本传统音乐样式,又深深的符合日本人的审美情趣而不断发展起来。歌舞伎它既给观众以听觉上的享受又通过多变的舞台,华丽的服装,奇特的妆容来带给观众视觉的享受。歌舞伎至今已经走了400多个年头,仍然以它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观众。它一定会通过发展,革新而带给观众更多地观赏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
  【参考文献】
  [1]徐元勇.论京剧音乐与日本歌舞伎音乐的艺术特征[j].云南艺术学院学报,2002(1).
  [2]姜天喜.论日本歌舞伎的起源与发展[j].西北大学学报,2000(8).
  [3]苑崇利.日本文化概观[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日本 初探 日本 初探 日本 日本 日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集团意识对日本企业文化的影响
    浅谈日本企业文化的宗教特征
    探究日本企业文化
    日本“优衣库”品牌SPA的有效性分析
    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日本型经营体系再探讨
    关于日本政府防灾行政管理及都市综合减灾规
    日本观光农业旅游经济的发展及启示
    谈借鉴日本经验构建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法
    浅析日本、韩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电子商务与日本综合商社的功能整合研究
    解析日本企业文化(上)
    解析日本企业文化(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