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教材编辑需要具备的能力
摘 要: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材编辑,必须从增强社会责任感、夯实专业知识、熟悉一线教学、加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培养整体服务能力等几个方面入手提高能力。
  关键词:教材;编辑;具备;能力
  出版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的载体,教材则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未来。作为教材编辑,对国家、民族都负有重大的责任。教材编辑是一支特殊的编辑队伍,他们的职业素养和水平直接影响着教材质量,也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提出,教材编辑身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教材编辑,必须从增强社会责任感、夯实专业知识、熟悉一线教学、加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学习现代教育技术、培养整体服务能力等几个方面入手提高能力。只有具备了上述六项核心能力,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教材
  一、增强社会责任感,以社会效益为先
  教材的读者对象是学生,这关系着亿万青少年的成长,关系着祖国的未来。这就要求教材编辑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指导编辑的整个过程,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度,保证教材始终引导读者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同时,由于教材的受众面比较大,教材中的任何一个错误都有可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教材编辑必须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地来从事教材的编辑出版工作。这是一名合格的教材编辑首先必须具备的素质。同时,教材编辑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能为了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牺牲社会效益,进而降低教材质量。
  二、夯实专业知识,提升编辑基本功
  一名合格的教材编辑必须要有全面的专业知识,必须对自己的学科知识有全面的认识,只有这样才能与作者平等对话、沟通,并参与教材编写的讨论,指导编写工作。wwW.11665.com教材编辑要有能力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对书稿做出独立的思考、准确的判断,能够从编辑的角度对书稿提出自己的见解。由于教材编辑面对的作者大部分都是学科专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功底,不了解学科知识的专业体系和发展现状,是不可能指导作者编写教材的,从这个角度看,教材编辑要对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学科领域有很深刻的理解和领悟。教材编辑还应学习、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教材修订间隔变短了,这要求教材编辑应掌握哪些新理论、新进展应在教材中得到体现,进而在教材编写前与作者充分沟通,就自己掌握的学科动态与作者深入交流,并引导作者将最新发展成果写进教材。“编辑学者化”是教材编辑业务素质要求的必然趋势。
  除此之外,教材编辑还应掌握较丰富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这样可以将学科知识与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认知规律相结合,组织编写出既顺应学科内在逻辑,又满足教学需要的高质量教材。
  三、熟悉一线教学,了解教学需求
  大多数情况下教材要通过教师在课堂上使用产生教学效果,因此教材一定要具有可教性,适合教师在课堂上使用。为此,教材编辑必须要熟悉课堂教学情况,要了解课堂上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可能编辑出优秀的教材。为此,教材编辑要经常深入课堂去听课,与教师、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师生的实际需求,对教学形成一定的感性和理性认识,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写出既符合学生学习特点又符合教学规律的优秀教材。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教材编辑还应该组织教材试用,这样可以发现教学实践中暴露出来的教材编写中不成熟的方面以及不适应课堂教学的内容,从而对教材内容进行相应的修改。
  四、加强组织沟通协调能力
  教材编辑需要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很好地处理与学科专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专家学者、高校教师等多方面的关系。
  首先,教育部组建了各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都是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行业部门推荐的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教指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和任务是教材建设。及时参加他们在教材建设方面的会议,做好与教指委的配合服务工作,不仅能与其保持良好的工作协作关系,还能在教材的选题策划方面得到专家的指导和建议,甚至直接找到合适的作者。
  其次,教材编辑要密切关注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意见以及相关政策,主动配合教育部门在教材建设方面的工作,比如国家级、省级、校级规划教材建设及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再次,多数作者都是来自

校的专家学者,多与这些专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交流沟通学习,不仅对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有很大帮助,而且对于处理作者与出版社的关系也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最后,加强与高校的交流也很重要,高校是教材的使用者,协调好与高校的关系,对直接听取教师意见、了解客户情况等有很大的帮助。
  五、学习现代教育、出版技术
  数字技术在教育和出版中的应用渗透在各个环节,数字化、网络化是现代教育和出版的大趋势。作为教材编辑,必须要努力去了解、学习、应用数字化,更好地将数字化融入自身的编辑出版工作实践中。教材编辑可以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带来的数字化和网络化的优势,根据学科知识特点和教学的要求构建数字化、立体化的教材体系,不仅包括纸质图书的形式,还可以开发出资源库、素材库、数据库等多形态、多层次的多媒体课件和网络远程教学资源的选题等。自2011年,教育部组织开展的精品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等都是教材编辑要学习和关注的一个新领域,这是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六、做好整体服务工作
  教材出版业竞争很激烈,教材使用者很看重教材的整体服务水平,除了教材以外,出版社是否提供了配套的教学辅助资料,比如电子教案、多媒体教学课件、试题库、教学资源库、案例库等全方位的增值服务资源,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教师是否会选用该教材。另外,出版社如能提供教师交流、学习、互助的平台,将会为教师提供很好的信息交流机会,这对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很重要。教师获得了教材的增值服务,会对出版社产生认同感,提高对教材的忠诚度;而出版社在给教师提供增值服务的同时,也充分了解了客户的需求变化,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市场,从而为教材的推广和修订、为相关选题资源的开发积累了信息和材料。
  教材直接影响下一代人的综合素质,教材编辑责任重大,要想成为合格的教材编辑,出版更多优秀的教材,教材编辑需要坚守出版者的责任,努力提高上述六项能力。
  参考文献:
  [1]蔡克难.合格编辑是这样打造的.编辑学刊,2006(6).
  [2]郭有声.谈谈编辑职业道德修养.科技与出版, 2004 (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能力 测试 管理者 能力 秘书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编辑出版技术手段现代化的几个基本理论问题
    试论高职教材管理的思考与改革
    关于高校图书馆教材教参数据库建设与知识产
    档案图集的选题策划与编辑考证
    高职院校财务分析课程教材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