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摘 要:职业生涯开发在欧美发达国家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我国近年来才对此开展研究,而且开发对象主要面向企业员工忽视了学生群体。职业生涯开发不仅对学生十分有益,而且也对学校、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职业生涯开发;高职学生;全面发展
  一、背景
  随着高校扩招和我国高职教育的飞速发展,高职院校每年的毕业生数量快速增长。在这种情势下毕业生的就业质量问题就成为众多高职院校关注的热点和难点。当前影响高职学生就业的因素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职业生涯开发教育的欠缺。
  二、职业生涯开发的必要性
  所谓职业生涯开发,是指通过一切传授知识、转变观念和提高技能的手段,改善从业者目前或未来的工作绩效,发展其与职业生涯目标相适应的潜在的职业能力的过程。职业生涯开发以人自身为开发对象,其目标是帮助从业者增强从事职业所需的伦理道德观念,提高知识技能水平等。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的全面开发,那么学生的“就业大计”就会事半功倍。
  职业生涯开发是人生事业获得成功的一种有效方法。举个例子,甲现在住着平房,想在院内盖个小厨房。当甲确定了盖厨房这个目标后,就会注意收集砖块、瓦片等等材料。甲走在街上平时就会注意哪里有砖块,哪里有瓦片,用不了多长时间,甲就会把原料备全,把厨房盖起来。有明确目标的人事业发展就快,没有明确目标的人事业发展就慢。而如何确立科学的职业生涯目标,就是职业生涯开发的重要内容之一。
  三、对高职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开发的目的和过程
  没有行动,目标只能停留在梦想阶段。www.11665.com设计自己的职业生涯关键是要付诸实施。进行职业生涯开发,是个人成功就业,实现职业生涯目标的重要途径。那么,应当如何对高职学生进行正确的职业生涯开发教育并帮助他们确立目标呢?这是一个系统的过程,应当从学生刚刚进校就开始抓起。在校学习阶段是为成功职业生涯奠定基础的关键阶段。在新生入校以后,老师就要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宣传讲解,帮助他们澄清认识上的误区,抛弃那些不应该存在的“专业决定论”、“家长决定论”等错误观念,真正认识到职业生涯开发有助于提高自我的认知能力,帮助自身定位,提升学习动力,发挥潜能,增强就业竞争能力,提高职业选择的成功率和满意度.树立科学的职业发展观。
  (一)职业生涯的分类
  美国心理学家施恩认为,人的职业生涯可以分为外职业生涯和内职业生涯。外职业生涯可以表现为从事一项职业的工作内容、工作环境、工作地点、任职职务及经济收入等。内职业生涯目标侧重于职业生涯过程中知识、经验的积累,观念的改变,能力的提高和内心的满足。外职业生涯开发的结果因为在表面,很容易被自己或他人看见和认可,比如薪水的提高,职位的升迁等等,所以,大都人都十分注重外职业生涯的开发。比如“经商热”时,一些并无商业才能的人也纷纷“下海”去办公司。这种“随大流”、“随热门”的职业选择方式,由于欠缺对自身特点和环境的认识,往往难以在事业中有所发展。而这样结果的出现就是典型的只注重外职业生涯而忽略了内职业生涯。个人内职业生涯的发展,其实就是以生理开发、心理开发、智力开发、技能开发、伦理开发等,一个不断提高知识和能力,增强实力的过程。如果把人的职业生涯开发的结果比作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的话,在地面以上粗壮的树干、枝叶上翠绿的叶子和沉甸甸的果实就是人的外职业生涯;在地面以下,大树用来吸取水分和营养的根部则是人的内职业生涯。若没有强劲的根茎,大树只会渐渐枯萎死去,同样,如没有重视人的内职业生涯的开发,则以此为基础的外职业生涯开发也不会成功。
  (二)进行职业生涯发开的具体过程
  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开发的根本目的就是要着眼自身的全面发展,扩展自身的知识水平和道德修养。高职学生要将自己的知识内化为素质,外化为技术和能力,才能为职业生涯做好准备。
  首先,职业生涯的开发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开发自身潜能。心理学家有种“橱窗分析法”就是审视自我的一个重要方法。这种“橱窗分析法”将人自身分为“隐私我”、“公开我”、“背脊我”和“潜在我”四个部分。其中,人自己了解的是“隐私我”和“公开我”,自己不了解的部分是“背脊我”和“潜在我”,展示给别人看见的是“公开我”

“背脊我”,别人没有办法了解的部分是“隐私我”和“潜在我”。
  其中,“潜在我”是影响人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开发自我潜能的主要部分。高职学生通常带有自卑情绪,这样的自卑情绪在学习中可以表现为自我要求不高,没有学习动力,学习积极性不高等,从而直接影响到学生以后的就业。因此,在对高职学生进行职业生涯开发引导的时候,应当鼓励他们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如“我能行”“我有别人没有的优点”等等。
  其次,职业生涯的开发要求人要学会思考,转变观念,有创造性的思维。传统观念对高职学生传统的就业方向称为“蓝领”。“蓝领”一族只解决动手去做的问题。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只懂得技术,不会思考的人渐渐会被社会淘汰。因此高职学生就业方向应当被称做“灰领”,即具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术水平,又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最后,职业生涯的开发应当回归到实践。支撑教育的四个支柱是:学会求知,掌握认识世界的工具;学会做事,学会在一定环境中工作的能力;学会共处,增进对他人的理解和重视合作精神;学会生存,不断增强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通过学生自己进行职业生涯开发,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达到心理人格的完善,知识能力的增强,最后在事业上有所成就。
  四、结语
  知识需要积累,能力需要外显,素质需要内化,这都需要一个量变的过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高职学生,应当引导他们认清自我,转变观念,积极开发潜能,养成良好的习惯,为顺利就业做好知识和技能的贮备。
  参考文献:
  [1]路海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调查与分析[j].文化建设,2006,(1-2)
  [2]张立志.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教育研究,2oo6,(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项目管理理论在大学生创业活动中的应用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基于公民教育视角下的大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培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以人为本与大学生素质教育
    从大学生管理角度改进大学生就业难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