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摘 要:综合英语作为一门通识课程,不仅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技能,还应开发其英语思维能力,增强其国家其跨文化意识,塑造其人文精神。为了更好地发挥综合英语课在培养创新型人才中的积极作用,教师可以采用符合现代教育理念的任务型教学法,以摆脱传统教学观念的束缚,力求在教学方法和教学设计上有所创新。教学应该集多种不同教学之长,采用折中主义的课堂教学方法,提倡教师精讲和学生多练,以学生为中心,但又主张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从而提高学生综合语言应用能力。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折中主义的课堂教学方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一、引言
  这学期我担任的课程是英语班的精读课,教材是何兆熊编的《综合教程》(修订版)。刚知道要接这门科目的时候心理还是有点压力的,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方面是之前没有接触过这门学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是否能够带好这个班;另外一方面是之前接触过专科班的学生,专科班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个性比较张扬,思想比较活跃并且兴趣也很广泛,要想教好这班学生,不仅要在课堂上征服他们,还要在思想上能跟上他们的步伐。综合英语作为一门通识课程,不仅要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技能,还应开发其英语思维能力,增强其国家其跨文化意识,塑造其人文精神。
  二、教学过程中的反思
  从教育角度来说,综合英语教学一直处于不断改革,创新,完善中。为了进一步深化全国大学生英语教学法改革,切实搞好大学综合英语教学工作,教育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英语教学评价体系,改变单一考试模式,将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与终结考试相结合,对学生学习评测与对教师教学评估相协调,多层面、多角度、多环节地测试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WWW.11665.coM以期引导学生更加重视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的提高,从而适应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的需要。这也就对我们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我们专科学校来说,学生基础较薄弱,学习习惯也有待养成,这更增加了教学的难度。
  三、教学改革的几点建议
  经过这段时间的教学实践,我从以下方面进行转变和创新:
  1.教学理念上的转变
  高校英语教学改革对教师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综合英语课堂上,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主题教学模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由于课程的定位和功能是由人才培养目标所决定的,因此教师所选用的教材和课文要符合新时代的教学思想,有利于学生对外国文化的理解,以便增强他们的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
  (2)在课堂教学中重视学生的需求,使课堂成为他们语言实践的重要场所,以学生的积极参与和课堂互动为衡量教学效果的标准,把对语言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作为课堂教学的中心,即从知识型教学转向技能型,由以知识为本转向以运用为本。
  (3)引导学生认识到自主学习是一条提高语言应用能力的有效途径,把课内课外教与学的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重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实际运用能力,克服传统教学中呆板的重复机械的操练和简单的记忆。
  (4)注重教学手段多样化,由课本、黑板这一传统教学手段向多媒体教学转型,并改革对学生的评价体系,真正做到以考察交际能力为目的,一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在学科专业上给学生以指导,更应使学生懂得学习的规律,思考和研究问题的方法,教师在更新教学理念的基础上,还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这是综合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
  2.教学方法上的突破
  在综合英语课堂中,为了避免单纯传授语言知识,使课堂活动真正成为有意义的交际和互动,教师可以采用任务型语言教学法,这种教学法指的是以使用交际任务和互动任务作为中心单元来进行教学内容的规划和传授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强调学习过程,认为语言学习活动及其任务具有生活现实性,提倡有目的的交际和意义表达,指出学习语言的目的就是在生活中运用语言。long(1981)主张按照任务设计教学大纲,改变过去那种语言形式和语言意义完全脱离的教学设计,把任务作为教学分析单元,做到语言形式与意义的交融,使学生通过完成教学任务来习得语言,并强调教学活动和任务应遵照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的原则,使学生在语言学中获得技能。
  随着教学法研究的不断深人,新的教学法层出不穷,面对众多的教学法,

外语教师们要找能适用于各种教学环境的固定教学法常常感到左右为难。以上提及的教学法似乎都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有效地掌握目的语问题。同时,我们发现在教学过程中过多地依赖或推崇一种教学法的做法往往在教学实践中产生某种偏差,不利于外语教学的进一步发展与提高。h.h.stern指出:“… because of the inherent complexity of language and language learning,in practice or research a multiple approach is likely to be more productive than a single-factor one.”因此,不少学者和教师采用审慎求实的折中教学法(eclecticism)作为当今外语教学的教学策略。rivers给出折中教学法下的定义为:“eclecticists try to absorb the best techniques of all the well-known language-teaching methods into their classroon procedures,using them for purposes for which they are most appropriate.”(stern 478)折中主义的教学法“places a great deal of responsibility on the individual teacher's ability to choose appropriate procedures and materials according to some principle or some set of principles.”(tarone 10)总之,所谓折中即根据不同的教学环境对不同的方法进行择优选用的方法。这也是我所采用的课堂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  3.课堂教学方案的实施
  (1)阅读前活动。这是指在正式讲解a课文之前的热身运动,采用教师提问、启发和研讨式的方法,通过听与主题相关的歌曲、故事、对话等,激活学生已学过的知识图式。图式是指听者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包括内容图式(content schema即对世界的知识和经验)和形式图式(formal schema即关于篇章结构的知识)(richards201)。图式理论认为通过启动听者的图式来对输人的信息进行预测和分析可以加深理解。通过这些活动,学生既能提高听力,又能通过联系实际思考一些与课文内容相近的问题,对课文内容进行合理的预测,为顺利、自然地进人课文学习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语言准备。例如:在《综合英语教程》第二册,第一单元“we've been hit!”中,我现在课堂上放一遍9.11事件的记录片,让大家对这次事件有切身的体验,然后针对视频中内容进行提问,并引出主题。另外,联系实际对以下问题进行简单的小组讨论:if you were fell into 9.11 attack,save yourself,or save others?这个问题引发学生对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刻思考,不仅学习本单元语言知识点,也要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
  当然,要想讲好每一堂课就需要备好每一次课,在课下备课的时候,我精心的研究了每一堂课的课件以及讲稿。我的讲稿一般包括以下部分:pre-reading activities;global reading;detailed reading。每部分又分为几个小点具体的阐述。ppt教学能够把所讲资料直接呈现给学生,节省了板书时间,但有的学生过多的依赖ppt,凡是ppt呈现的东西都要抄录下来。对此,我在ppt展现给他们的仅是重点难点部分,单词的例句就不在课上展现出来,这样可以开发学生思考的积极性。我是每讲一单元写一次教案,明确本单元的目的要求,讲课纲要以及时间教法的安排,这样能宏观把握每单元的进度。
  (2)阅读中活动。首先,我请教了其他教过这门学科的有经验老师,向他们了解这门学科的特点以及他们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步骤。根据他们的经验,我也针对本班的学生特点作出了些许调整。为了能使学生跟上课程的进度,我要求学生课前必须预习课文并把text comprehension部分完成,先在课下自己查下单词的相关用法以及搭配并提前把练习题做完。这样,上课的时候学生就能很好的跟上节奏,经过前两个单元的课前检查,95%的学生能够做到课前预习。其次,根据课上学生的表现适当调整教学进度。两单元学习之后,学生反映课堂上全英的讲解有点听不懂,针对这种情况,一是告诉学生慢慢地适应,二是在讲解过程后难的句子再用汉语解释一遍。这本书的练习题题量很多,在课堂上挑重点的进行讲解,尤其是在词汇填空,词汇辨析,翻译以及写作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写作部分是学生经常出现的错误,所以这部分我会花20-30分钟的时间去讲解,这样在以后的写作翻译中才会避免出现类似的错误。最后,两单元学完之后,对前两单元的单词进行了测试,以及咨询了学生对这两单元学习之后的感受。学生普遍反映课后练习题比较难,所以,在今后的

教学进度中,针对专科班的特点,把那些重点难点讲解透彻清楚。
  总之,通过教师精讲和学生多练,实现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从而达到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目标。
  (3)阅读后活动。学习每单元之后,让学生写篇读书报告,包括学习本单元过程中的学习态度,学习内容,学习难点以及学习之后的感受。这样不仅掌握了语言知识点,还深化了学生对本单元学习内容的情感认知。
  四、结束语
  总之,希望这班的学生能够在大一的时候把基础知识扎牢,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该课堂教学方法重视语言学习过程,即学生在听、说、读、写、译中学,在交际中学,在应用中学,以任务为本,较好地培养了学生的读、听、说、写、译的能力,从而提高了学生的交际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然而正如前面所说,课堂教学的质量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学生,不同的教师,在不同的阶段,以及在不同的环境下,即使是同一种课堂教学方法,其结果也会不同。因此,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地进行教学理论的学习与研究,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
  参考文献:
  [1]《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本)[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2]丰玉芳,唐晓岩.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4,(6)
  [3]《综合英语教程2》(修订版)[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英语 小学 语文 折中主义 折中主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