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语体转换与语码转换的异同
摘 要:语体转换与语码转换是社会因素对语言产生影响的产物。他们之间既有相似处也有不同处。语体转换是指同一语言内部不同的表达形式之间的转换,而语码转换则指的是不同语言之间进行的替换。然而,他们转换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为了使言语者维持并认同一定的社会身份定位。
  关键词:语体转换;语码转换;相似处;不同处
  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是年龄,性别之类的社会因素对语言产生影响的产物。尽管有一些语言学家对于语码转换是语体转换的一种形式这一论调产生质疑,然而monica heller(2007)始终认为语码转换是语体转换的一种,因为“在双语及多语环境中,语体可以通过对一种语言的优先选择体现出来”。作为一种策略工具,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既有相似处,也有不同处。
  一、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的相似处
  coupland(2001)认为语体转换是说话人的身份认同行为,是一种策略,是说话人利用符号资源进行角色定位的过程。语码转换是指言语者交替使用两种或更多的语言,方言,或者各种语体的现象。“如果说社会结构决定了一个人所拥有的语码,文化语境及情景语境则决定了他的语码选择”(halliday,1978:66)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之所以相似,是因为他们都是语言现象和交流方式。在交流中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的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使说话人维持并认同一定的社会身份定位。比如言语者对社会地位比他低的对话者提出要求,他极有可能会使用祈使句或直接用命令的方式来表达他的观点,这种因为社会因素制约而使用同一种语言的不同方式或不同语调来表达自己相同观点的方法就是语体转换。wWw.11665.Com如果一个母语为汉语的面试者在面临一个外国考官时,为了拉近他与考官之间的距离而交叉使用了汉语和英语,这种言语者在与对话者交流的过程中因为情境需要而使用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就是语码转换。无论是语体转换还是语码转换,都是在某些因素的制约下,使言语者维持并认同一定的社会身份定位,这就是他们最大的相似处。
  二、语体转换和语码转换的不同处
  语体转换与语码转换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处理的是单一语言的语篇,而后者则处理双语或多语种语篇的问题。从语法角度而言,只要在对话中使用的语体符合文化的要求,那么语体转换只受到一种语言系统的影响。然而,由于语码转换包含了不止一种语言系统,所以语码转换要受到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法规则的影响。总而言之,语体转换是言语者内部的一种语言变异现象,而语码转换是言语者与对话者相互之间的一种语言变异现象。
  三、结语
  总之,语体转换与语码转换之间既有相似处也有不同处。不论是语体转换还是语码转换,转换的目的都是为了使言语者维持并认同一定的社会身份定位。但是,语体转换涉及到的是同一语言内部不同的表达形式,而语码转换则指的是不同语言之间的语言转换。了解两者之间的异同,可以帮助人们更适当地使用语言来表达他们的看法,并实现他们的社会目的。
  参考文献:
  [1]halliday,m.a.k,language as social semiotic,[m].london:arnold. 1978,p66
  [2]monica,heller,bilingualism:a social approach,[m].palgrave macmillan,2007,p27
  [3]n,coupland,language,situation,and the relational self:theorizing dislect-style in sociolinguistics.[m].cambridge,2001,p4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转换 转换 色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现考勤数据转换的SQL存储过程设计
    现代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转换成为人力资本研
    试论知识管理的知识转换及保障措施
    我国农村社会救助范式转换中的政府职责分析
    基础软件发展中的消费者转换成本研究
    基于SWOT模型的我国传统产业技术转换成
    转换机制 规范经营 进一步加强趸售县级供
    当前国际财务报告转换对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
    中国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融资的理论思考
    基于JAVA的电子商务数据转换方案
    基于战略转换的企业CEO更替时机模型
    论高技术企业的战略性技术转换决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