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共历史教育应该注重发掘民族精神
摘 要:通过历史教育可以培育国人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使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以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为现实基础,公共历史教育如何更好的贯彻民族精神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关键词:民族精神教育;公共历史教育
  中华民族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支柱,也是中华民族的旺盛生命力、强大凝聚力和卓越创造力的源泉。发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而不同的价值理念,中华民族才能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从容应对全球化浪潮带来的各种挑战,持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民族精神、爱国思想是在历史上形成的,“要研究民族精神问题,特别是中华民族精神问题,就必须首先了解民族演化、民族主义思想变迁这一历程。”历史学记载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和在其过程中形成的民族精神,自古以来公共历史教育就是民族精神和爱国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历史教育可以培育国人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归宿感和自豪感,使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以爱国主义思想为核心,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为现实基础,公共历史教育要考虑到受众的不同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
  一、小学历史教育的特点
  当代小学生是未来中国的中流砥柱,他们的思想素质直接影响到未来中国的素质,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提高爱国主义觉悟,是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历史教学中培养小学生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感是公共历史教育的职责所在。WWW.11665.coM
  小学历史教育的目标是使小学生初步了解中华民族的发展和文化演进的概况,初步了解我国古代灿烂的文化,重点突出我国古代文化和文明对世界的贡献,培育小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近代史中,要明了中华民族遭受的屈辱和人民不屈的反抗,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以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热情;现代史要明了新中国的诞生、改革开放和现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加深小学生对党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小学历史教育要善于挖掘历史进程中民族精神的内容,以培养他们热爱国家的民族情操,培养他们团结合作、诚实守信、坚强勇敢、勤奋好学、勤俭节约、热爱集体的良好品质。
  二、中学历史教育的特点
  青少年在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中承担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任务。2003年教育部《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通过历史学习,进一步了解中国国情,热爱和继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激发对祖国历史与文化的自豪感,逐步形成对国家、民族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爱国主义情感,树立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人类和平与进步事业做贡献的人生理想。”中学历史教育的目标是进一步明了中华民族的演进,历代疆域的变迁,明了我国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使中学生从我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发展中,认识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如从中国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国家秦开始,大一统的观念就成为整个中华民族共同的心理,中华民族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历史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形成了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近代史中,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等表现了中国人民为了取得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表现出的不畏强暴、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现代史中,着重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是我国进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柱。
  三、高校历史教育的特点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各种思想文化互相激荡,高校学生容易受到影响,在高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就是让大学生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培养爱国情感,立志成才、开拓进取,为国贡献,这是时代赋予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在大学生中开展公共历史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学科上划分,高校公共历史教育应该是历史学的分支学科,是历史学院的老师从历史层面对全校大学生进行民族精神教育的教学活动。高校公共历史教育的目标是加强大学生的中国历史教育和国情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从而确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感。所以,高校历史教育要明了中华民族的演

进及各民族之间相互融合及相互依存的关系,体现中国大一统观念的形成过程和规律;明了中国历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变迁的趋向;明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文明及在世界历史进程中的作用;明了爱国主义、进取创新、天下为公、团结统一是古代中华民族精神的主流;明了中华民族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斗的历史;明了中华民族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光明性;明了中国共产党建设新中国的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国际地位迅速提升的历程……
  四、社会公众历史教育
  经过十年浩劫和改革开放过程中外来文化的冲击,我国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对社会公众进行普遍的历史教育是培育国民民族精神的有效途径,“历史教育在各种教育活动中具有最广泛的社会覆盖面,从普通公民到国家领导人,不分性别、年龄、民族、信仰,都可以而且应当是历史教育的对象,都能够从历史教育中得到许多教益。”曾经的一项《社会大众历史知识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九成的各阶层人士都对历史表示“很感兴趣”,但是多数的被调查者承认,自己是从历史剧中获得的历史知识,因此对社会公众进行更加严肃的历史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社会公众群体具有复杂性和广泛性,知识层次不统一,专业性不强,因此,社会公众历史教育应该生动活泼、趣味性强,具有普及读物的性质,但要适当吸收本学科的前沿成果,具有一定的前沿性。社会公众历史教材的教育目的是培育和弘扬普通民众的民族精神,弘扬国民的爱国热情,必须高扬主旋律,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一切有利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思想和精神,大力倡导—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使社会公众历史教育真正成为人们认识历史事实,加强民族精神培养的主要载体。
  参考文献:
  [1]李帆.关于民族精神研究的两点思考.史学史研究,2006年第1期
  [2]瞿林东.史学在社会中的位置.商务印书馆,2011年版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重发 民族精神 民族精神 武则天 现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明式家具符号元素在主题性景区公共设施设计
    社会建设的历史维度与价值文化选择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媒体参与公共管理的问题与对策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宪政视阈下的公共管理模式创新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论现代公共管理的宪政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