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数学《新课程标准》中强调: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数学,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交往互动与共同发展的工程。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是学生之间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作为一名数学教学教师,我在教学中,也像语文学科一样比较重视培养学生合作交流的意识,我经常创造一些让学生相互合作、相互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相互学习,做学习中的小主人。在合作中,我十分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 培养学生勇于交流的习惯
  讨论与交流是合作解决的关键。我要求学生做到三要:一要学生敢于质疑,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让大家评议;二要勇于向同学请教,尤其是中、差生遇到学习中的问题要主动向别人请教,让别人明白你不懂,不会的地方,大家一起来讨论、交流,共同攻克难关,形成解决方案;三要学生逐步学会并掌握讨论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由于不少学生存在发言害怕出错的心理,在合作交流时往往只是个别学生在唱主角,其余学生就像旁听者。针对这一现象,我就尽量鼓励学生勇于交流,积极参与,让学生乐于学习,并且给后进学生多一点练习的机会。
  二、 培养学生乐于倾听的习惯
  “合作学习”是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主要取向的教学模式。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会四听:一是专心听同学的发言,眼睛注视对方,不插嘴;二是努力听懂别人的发言,边听边想边记住要点;三是听时做点记录,认真思考,结合自己的理解,判断同学的发言是否正确,有无道理;四是发现别人的问题不要急于打断别人的发言,要耐心听别人讲完后再提出质疑,发表自己的观点。WWw.11665.cOM
  在学生在合作交流中学会互相尊重、乐于倾听,有序的参与合作交流,避免出现你争我抢的局面。这一点对小学生来说尤其重要,因为他们的想法简单,只知道自己的是对的,是最好的,不明白有时候其他同学的意见更好。指导他们做到相互尊重、共同提高。
  在合作交流中往往是各抒己见,我就经常鼓励学生要愿意赞赏、欣赏他人的见解,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学生自主学习创造条件。而且这也是乐于倾听的表现。
  三、 培养学生乐于赞赏的习惯
  教师要指导学生正确的评价自己和评价他人。评价他人要全面看待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取长补短,虚心向别人学习请教,要不耻下问;对别人的错误不嘲笑、不讽刺、不攻击、能主动帮助别人并及时提出自己的建议;评价自己要是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或批评,认真反思意见的合理性,不急躁,不发火,找出差距,做出让步,达成一致性意见。
  以上是我在教学中得到的一点体会,我注重在教学中不断改进和提高。我在教学用简单方法计算25×44时,我就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怎么做,有几种方法,哪一种最简便。学生经过讨论,发言积极了:学生分小组发言,得出了好几种解法。不如25×(4+40),25×4×11等等。但有些差的学生连一种方法也想不出,我就让想出办法的同学说说是怎样想的,让这些差生仔细听,这样使学生在相互交流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想法。我想,很多老师跟我一样认为合作交流是一种很多的学习方式,但运用合作交流也要选择恰当的时机。
  每当学生独立完成比较困难时,我会让学生开展合作交流。在教学中,往往会遇到学生不能独立解答的问题,这时组织学生交流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产生学习的动力。例如在教学认图形时,要把两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还要用不同的方法。对于一般的学生来讲,这是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我就让学生动手合作交流,让他们从图形的名称、形状、边与边角与边的关系、直观感受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很顺利的用不同方法拼出了一个平行四边形。
  在教学难点和重点时,我也经常组织学生分小组合作交流。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也使学生很好的掌握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充分发挥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学成绩逐步提高。
  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养成了,他们在合作交流中就有了发言权。课堂气氛活跃了,由一言堂变为多言堂。学生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学生由让我学变为我要学、我想学、我能学、我会学,课堂的主体由教师变成了学生,因此,在教学中组织学生合作交流,互相说想法,能使学生对教学产生兴趣,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总之,搞好学

生的课堂合作交流,既调动了整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较好的实践锻炼,也充分发挥了部分拔尖学生的带头作用,使他们在其他学生的促进下,自己得到了明显的进步。学生的智力和素质也有了显著提高,教学水平也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义务数学课程标准解读(实验稿)》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5出版)
  2、薛剑刚主编《小学数学心育艺术》 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5出版)
  3、王能斗.怎样培养学生的自信心[j].湖北:班主任之友,2005(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交流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高职院校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模式初探
    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旅游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模
    平衡劳动关系的冲突与合作—关于和谐劳动关
    国际经济合作基本理论综述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合作教育探讨
    浅谈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文秘专业秘书事务所
    浅析农民专业合作社市场营销体系建设
    高职教育中旅游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深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