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摘 要 文章通过对城市物流相关文献的梳理总结,归纳了国内外有关城市物流系统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系统地阐述了城市物流系统的研究状况,并提出了进一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 城市物流系统 结构演变 研究综述
  我国城市物流系统的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政府及相关企业对于城市物流系统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且未能准确把握城市物流系统的演变规律及其发展阶段特征,造成我国城市物流系统的发展障碍。
  一、国内外研究综述
  (一)城市物流系统基础理论研究。
  日本京都大学的谷口荣一教授(1999)提出了城市物流概念,阐述了城市公共物流节点对缓解交通堵塞、节约能源和降低劳动成本的重要作用,之后他又从城市层面利用交通仿真动力学模型,定量研究经济增长、运输需求,以及环境污染和道路拥堵的相互关联。01ive fisher将物流系统规划分为网络规划和节点规划两部分,其中网络规划沿用传统的运输规划程序思想,节点规划则根据节点功能的差异划分为生产型配送、消费型配送和运输转运三类中心,进行选址和规模的研究和规划。马立宏,张文杰(2002)对我国区域物流现状及对策进行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对策。
  (二)城市物流系统结构研究
  李磊,孙有望(2004)通过分析物流市场的供需关系,从物流体系框架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入手,设计了以两大市场主体、三大系统为主要结构的城市物流体系框架。孙淑生,张丽立,海峰(2005)认为现代区域物流体系是由区域物流企业主体、客体和载体三个基本要素组成,区域物流作为区域经济系统的子系统,其完整的体系包括:“一个物流主体,两个支持体系,两个基础平台,五种物流模式”。WWW.11665.Comolive fisher将物流系统节点根据节点功能的差异划分为生产型配送、消费型配送和运输转运三类中心,进行选址和规模的研究和规划。
  (三)物流业与零售业之间的联动关系研究
  tage skjott-larsen,ulf paulsson和sten wandel(2003),分析1994年丹麦政府和瑞典政府的共同决策建立的oresund大桥对于改善地区基础设施,促进该地区打破障碍,成为物流领先区域(中心)以及地区经济带的发展所产生的作用。mark goh和argus ang(2000)回顾了中南半岛在过去十年里经历的巨大经济发展,认为经济的强劲发展依托于有效的物流基础设施。并重点评价了中南半岛的交通、电信、海关、仓储等领域面临的挑战。
  二、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城市物流系统具有自身特殊的演变机理,这决定着城市物流的发展阶段及发展趋势。缺乏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的理论指引,难以弄清城市物流系统发展的真正动因;难以了解城市物流构成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难以明确城市物流系统发展的目标、优势及重点;难以把握城市物流系统发展的阶段及趋势。
  作为涉及广泛、新兴的交叉边缘学科,国际学术界对城市物流尚未统一定义,国内的理解和分析也不成熟。目前相关的理论研究,都是从研究者各自的层面和知识领域出发,虽然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并未形成一套完整的城市物流理论体系。城市物流系统的演变机理作为城市物流系统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需要深入进行研究。
  三、小结
  文章在总结分析国内外城市物流理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指出城市物流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缺乏城市物流概念体系分析、缺乏城市物流系统的演变机理理论支持等),从而为下一步的研究提供方向指引。
  参考文献:
  [1]olive fisher. the planning of regional logistics[m]. journal of melbourne university,2002.
  [2]董千里,阎敏,董明. 关于区域物流理论在我国应用的研究[j]. 重庆交通学院学报,1998, 6, 17(2): 74-80.
  [3]马立宏,张文杰. 区域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 中国流通经济,2002,(4): 14-16.
  [4]鞠颂东,李伊松. 中西部物流[a].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中国物流年鉴(2004)[c]. 北京:中国社会出版社, 2004.
  [5]张晓东. 物流园区布局规划理论研究[m]. 北京:中国物资出版社,2001.
  [6]李磊,孙有望. 城市物流体系框架设计[j]. 同济大学学报,2004,32(1):54-58.
  [7]孙淑生,张丽立,海峰. 现代区域物流业体系结构研究[j]. 物流技术,2005,(7):9-12.
 

[8]tage skjott-larsen,sten wandel,ulfpaulsson.logistics in the oresund region after the bridge[j].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amsterdam:jan.16,2003.vol.144,iss.2;pg.247.
  [9]mark goh,argus ang. some logistics realities in indochina[j].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hysical distribution & logistics management,bradford:2000.vol.30,iss.10;pg.887.
  [10]张得志,谢如鹤. 区域物流系统演化机理研究[j]. 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交通——2005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论文集(上册),2005.
  (作者单位: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系统 学习 系统 太阳 终端 系统 沃尔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