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着眼矿井未来发展 实施青年成长成才工程
钱营孜煤矿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新建矿井,没有自己的学校和固定的社区,退休人员较少。但我们始终把关工委工作放在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在上级组织和矿党政的重视关怀下,按照“真情关爱、强化教育、热心服务”的工作方针,从关心青年员工成长、实施综合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和开展阳光助学行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打造了和谐的内外部环境,促进了矿井的安全、优质、高效发展。
  一、关心青年员工成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钱营孜矿在职员工2545人,其中青年约占矿总人数的74%。为此,矿井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努力创建文明企业、和谐企业、学习型企业,集思广益全方位关心青年员工成长。
  一是开好“两个分析会”、“四个研讨会”。“两个分析会”:一是分析青年员工安全思想会。通过多次走访,全方位了解青年员工的所思所想,有针对性地对其解疑释惑。利用会议宣讲、媒体宣传、电化教育等多种形式,抓安全宣传,让每名青年员工,明确抓安全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实施措施,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大力加强安全思想教育,强化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二是分析青少年思想会。利用支教活动与教师、学生交流,了解师生的想法,促进教学方式的创新,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四个研讨会”:一是召开青年员工关爱生命牢固树立安全思想想研讨。二是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研讨会。三是新进大学生成长通道研讨会;四是以“钱营孜跨越发展、我将做什么”研讨会,同时以企业文化建塑工作为载体,以建塑优秀文化为目标,实现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的“双提升”。Www.11665.Com
  二是创建学习型企业,促进员工成长进步。党委参与抓员工培训,充实员工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政工人员下基层、到班前,监督“手指口述”、“四个一”等安全、技能培训教育。各单位做到导师带徒“百分百”,并实行安全生产责任连带,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经常化、制度化,促进了新员工成长和安全生产。以创建学习型区队、班组为依托,以建设强势安全文化为切入点,把学习型组织理论融入到企业的安全管理、安全文化建设和职工素质教育工程中,夯实了安全基础,提升了区队、班组的安全管理水平。通过每月一次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面提高管理人员的理论水平、知识水平、管理能力和执行能力。
  以创新体系为核心,基层各单位均成立了技术学习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和成果实施,创新成果不断涌出。在集团公司第八届科技大会上,《钱营孜煤矿一井一面现代化安全高效矿井建设》荣获特等奖,《煤巷锚网支护质量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一等奖。矿井先后有17项科技成果获国家专利授权,其中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12年10月下旬,矿召开首届科技成果表彰暨人才工作会议。对优秀科技管理者、优秀大学生、五小科技成果、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表彰。集团公司第十四届青工技术比武暨员工岗位技能大赛中,我矿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其中测量专业包揽了前四名。地面电工、地面机工、安监员、井下维修电工、选煤浮选工、选煤重选工也都分别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三是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构建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人才评价考核。构建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探索建立以业绩为重点,定量考核和定性评价相结合,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体系。通过科学的评价体系选拔出优秀人才进行储备。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考核机制。在干部聘用领域内,全方位引入公开竞争机制,变“伯乐相马”为“公开赛马”,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良好环境与氛围。先后对调度指挥中心主管、培训中心主任、煤矸石砖厂等空缺岗位进行公开竞聘,通过竞争机制选人用人,李胜、陈东春、王鑫、张棋林、徐涛等一批80后青年员工相继走上管理岗位,让青年员工在矿区有了用武之地。
  四是搭建“七彩心桥”,促进员工心理健康成长。矿团委搭建了“七彩心桥”青年员工交流平台,通过开设“青春热线”、 创建“钱营青年qq群”、建立钱营孜矿内外网“钱营青年网络阵地,开设青年信箱栏目,定期进行青工思想调研以及建立“青年心理交流中心”等方式,畅通上下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七彩心桥”在青工生产生活中的“连心桥”作用。从2011年8月至今年3月份,qq聊天群共有294人加入、接听“青春热线”63次、收到青年来信11封、

络信箱收到17封信件,“青年心理交流中通过深入基层与青工们面对面的交流,了解到很多青年员工的内心需求,理顺员工心结,理心结,以愉悦的心情去迎接新的工作和生活。
  二、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引导激励青工建功立业
  一是深入开展了“青安杯”竞赛活动。2012年,矿团委认真开展“青安杯”安全竞赛,切实抓好青安岗“零点行动”,岗员共排查隐患截至目前为止,青安岗员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326条,已跟踪落实整改1249条,整改率达94%以上。自建矿以来,坚持开展“奉献在双休”活动,青安岗员利用双休日对生产一线的安全薄弱环节进行突击检查。同时,矿团委加强青年安全监督岗建设,由每月两次的统一检查变为总岗月查、分岗旬查、岗员班查制度,实现了青年安全监督工作全覆盖。
  二是传播安全文化,筑牢青工安全思想防线。矿团委大力开展安全宣教活动,开展了青年安全卫士“安全提醒”进班组主题活动。“青工安全慰问小分队” 还开展了以“送清凉、促安全”为主题的走进班前安全慰问活动。女工协管会组织“祝您平安文艺小分队”走进一线班前会,带着慰问品、安全知识和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三是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和青年生产示范岗的作用。 “青年突击队”在安全生产一些“急、难、险、重”工作上主动承担。基层班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与先进班组考核相结合。
  三、实施综合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打造高素质的青工队伍
  一是弘扬高尚的道德风尚。通过组织义务服务活动,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和谐的文明新风。在“青年文明月”活动期间,先后组织开展“重温雷锋精神,续写雷锋日记”主题活动;“真情暖矿区 青春铸和谐”便民服务;“义工进万家、和谐你我他”公益活动;“传递先进文化,建设文明矿区”主题活动。同时,矿团委为“青年螺丝钉突击队”授旗,组织义工进行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环境美化。二是丰富青年业余文化生活。为推进员工文化生活的和谐,关工委把准员工的心理脉搏,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打造了一批拥有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的文化平台。每逢重大节日,精心组织文艺演出、焰火晚会、乒乓球赛、书画摄影展、篮球赛、趣味体育赛、健身操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为牢牢占领文化阵地,先后举办激情奉献钱营、才艺大比拼、放歌抒柔情、魅力钱营、建设者之歌等文艺晚会,播放周末影院。以“矿工之约、天使相伴”为主题的青年联谊会自2010年启动,先后与京台高速、皖北总院、宿州市立医院的姑娘们交流,已经有2对情侣喜牵手,走上婚姻的殿堂。
  三是从多方面关心青年女工。开展“提素质立新功、争当金牌女员工”竞赛活动,举办女职工素质教育流动课堂活动5次。维护女工的特殊利益:针对女职工相对密集和工作环境较脏、较累的女工单位,进行《女职工权益保护集体合同》落实情况调研6次,针对女职工“四期”保护、男女同工同酬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征集合理化建议。关心女职工的工作与生活,为女工解决实际困难。
  四、拓展“关心”领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进地矿和谐
  成立专项助学基金。开展阳光助学行动,奖优助困献爱心。每年“六一”儿童节到周边的桃园镇中心校、东坪小学、钱营小学、宿州市、第九小学四所学校慰问,为孩子们送去慰问金和文具、桌椅、书包等学习用品。截至到目前为止,对周边四所中小学共计500余名学生进行奖励和帮扶,并对校舍条件较差的学校进行了修缮和资助,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慰问金额达12万元。每年的教师节,均为桃园镇中心校、东坪小学、钱营小学、宿州市第九中学、第九小学的教师送去祝福和慰问品,并共同举办“矿校携手共创辉煌”教师节座谈会,希望各位教师都能够珍惜当前的教学环境,尽职尽责培育好每位学生,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慰问金额达6万余元、助学金18万元。爱心支教“长流水不断线”,深受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五、充分发挥“关心”的作用,在求新求变上下功夫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加强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去武装青少年,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组织青少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特别要加强对青年的形势任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公民道德的教育、民族精神的教育和文化知识

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适合青年特点的教育活动;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引导青年员工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
  二是充分发挥“关心”的作用。关心下一代工作重在“热心”。一是在开展教育活动上热心。举办红歌演唱会,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主旋律。二是在传、帮、带上热心。发挥关工委优势,为青年传思想、传作风、传技术,是帮助他们成长成才的最好途径。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让矿井成为培养煤矿人才的“实验田”。三是在具体关爱上热心。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为青年服务,为青年的健康成长出实招、办实事解难事。在“情”字上做文章。从多方面关心青年的健康成长,关注钱营孜矿困难青年员工和旁边的失地农民、特困青少年等弱势群体。每个矿领导与一名困难员工结对子,全方位的帮助结对员工。
  三是开拓创新,在求新求变上下功夫。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爱心助学”行动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爱心助学”受助生的互动平台。将着眼于“加强管理、促进交流、进行互动、实现双赢”的工作要求,通过建立受助生qq群、受助生档案库、受助生捐方实习基地、受助生回乡联谊会等形式,加强受助生对捐方的信息反馈,促进受助生与捐方之间以及受助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达到“铭记恩情,传递友谊,传承爱心”的目的。
  (作者系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政治工作部部长)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矿井 座谈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本质安全型矿井管理标准及对策
    浅谈人员定位在生产矿井的重要性
    煤矿井下作业人员管理系统工作原理及应用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