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摘 要 对于企业管理而言,成本控制是永恒的主题;本控制意义重要。加强成本控制,提高经济效益虽已是老生常谈,但在现实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企业应按照成本控制的原则,结合企业的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成本控制。
  关键词 成本 费用 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按照既定的成本目标,对构成产品成本费用的一切耗费进行严格的计算、调节和监督,及时揭示偏差,并采取有效措施纠正不利差异,发展有利差异,使产品实际成本被限制在预定的目标范围之内。广义的成本控制包括一切降低成本的努力,目的是以最低的成本达到预先规定的质量和数量,达到自身管理目标的形成。
  一、目前企业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思想落后,成本控制不完善
  传统的成本控制是以是否节约为参考,仅仅强调成本的降低,节省费用开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以“成本节省“为主导的成本控制,一方面会挫伤企业为未来绩效而支出某些短期看来是高昂的费用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企业的技术革新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另一方面还会因顾及局部要求而损害企业的整体目标。在成本的具体核算中,只注重财务成本的核算,缺少管理成本的核算。
  (二)成本控制方法和手段落后
  在成本管理方法方面,过分依赖传统的成本会计系统,无法满足企业实行全面成本管理的需要。一些企业成本管理处于落后状态,没有真正形成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不利于企业成本的宏观调控。现有成本会计系统未能采用灵活多样成本方法,使得成本控制转变为单纯为了降低成本而降低成本,不能提供做出正确决策的有效信息,不能深入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不能提供各个作业环节的成本信息,以及各个环节成本发生的前因后果。WWw.11665.COM由于产品成本信息的严重扭曲,从而误导企业经营战略的制定。
  (三)成本控制制度和体系不完善
  在成本管理制度方面,有些企业没有建立起内部成本控制制度,甚至原始记录、资产盘点、定额管理、计量验收等基础管理制度都不完善;有些企业虽然制定了一些制度,但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只求形式,不讲实效,有些企业对制度的执行缺乏全面监督、考核,没有将考核指标切实落实到个人,达不到调动职工积极性的目的。在成本管理体系方面,成本的控制没有切实贯穿于从产品设计到产品产出直至售后服务的全过程,只注意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管理,忽视供应过程和销售过程的成本管理;只注意投产后的成本管理,忽视投产前产品设计以及生产要素合理组织的成本管理;只偏重于事后的反馈。而事前、事中控制不力,成本预测、成本决策缺乏规范性、制度性,缺少科学的、有实际指导意义的成本计划。
  二、加强企业成本控制的对策
  (一)争取领导重视,增强全员成本意识
  成本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得到高层领导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而企业的日常事务,是由广大员工来执行的,他们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成本费用水平。因此,要加强宣传,使成本费用理念深入人心,让每一位员工知道,他们的行为也会对企业的成本水平产生影响。
  (二)建立健全成本控制体系
  (1)建立成本控制组织机构。设立成本控制领导小组,成员由企业的主管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和基层单位的负责人组成;设立成本控制工作小组。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建立相应的成本控制组织机构。
  (2)建立成本控制制度。根据会计法及其他相关的会计法规、制度,结合本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出适用于本企业的成本控制制度,并以适当的形式发布,要求各部门和单位遵照执行。
  (3)建立成本核算制度。企业应根据其生产的特点及管理的要求,制定出适合本企业的成本核算制度。
  (4)建立成本的责任制度,细化成本控制指标,层层分解,指标不仅要分解到每个层次的每个单位,还要从每个单位分解至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
  (5)建立成本的考核制度。应采用各项指标对各责任中心的成本控制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并据此对各责任中心的业绩进行评价。
  (三)实行成本定额管理
  定额管理是成本控制中最普遍而又最有效的管理方式。它是利用定额(材料消耗定额、劳动定额、定员、费用定额等)控制成本的各项消耗,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四)利用信息技术降低企业成本
  (

1)财务软件对手工工作的替代,能更加准确、高效地完成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
  (2)能尽早获得准确详实的信息,及时做出准确预测、正确决策,从而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防范由于信息原因造成的预测不准而导致的决策失误。
  (3)利用信息手段改变传统业务流程和方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例如: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都可以改变传统的生产、销售模式,达到降低成本费用的目的。
  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一直是一个突出而又迫切的问题,随着经营环境的不断变化,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成本”这一影响企业竞争与效益的重要因素,越来越受到各方的重视。因此,应通过加大成本管理工作的力度,建立恰当的成本管理体系来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并尽可能多地吸取和借鉴中外成本管理的成功经验,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强者。
  参考文献:
  [1]孔令涛.现代企业成本管理创新探讨[j].现代商业,2010.27.
  [2]文秋林.现代理财通论[m].北京:研究出版社.2009.
  [3]韩福荣.现代质量管理学[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4]梁明哲.浅论企业成本管理模式[j].管理文库.
  (作者单位: 东营职业学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