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摘 要 民办高等教育处于逐步完善阶段,教师群体日渐成为影响民办高职院校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民办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依赖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文章从当前民办院校教师存在的问题、原因以及解决措施三方面阐述了民办院校师资队伍的建设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关键词 民办本科院校 师资队伍 问题与对策
  一、民办本科院校教师队伍现状
  目前,民办本科院校实验师资队伍基本情况如下:
  (一)师资构成与学历结构
  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公办高校的退休教师是绝大部分民办本科院校的聘用对象,具有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的人员较多,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较少,特别是具有高级职称的专职人员更是凤毛麟角,本、专科学历较多,而博士和硕士学历师资队伍较少,这样难免造成人才短缺,这也成为了民办本科院校实验师资队伍建设里最突出的问题。同时,年龄分布也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
  (二)师资培训工作重视不够
  目前,民办本科院校由于长期缺乏中长期发展规划,不注重自身师资力量的培养,从而造成很多实验室人员多年没有机会得到专业相关方面的培训和学历的提高,与国家提倡的培养创新人才要求有较大差距。
  (三)地位低,管理制度不健全
  如今大部分民办本科院校在师资队伍管理上仍存在不合理的制度规定。最为突出的就是管理条线较多,比较混乱,比如,实验室的开支归财务处管理,实验教学归教务处管理,实验室人员的培训和人事管理又归人事处管理,实验室的设备购置与维护又归设备管理处管理等等。此类多头、混乱管理极易牵制实验室的日常工作,不能发挥实验室特别是校级实验室统一管理的优势,导致实验师资队伍不稳定。WWW.11665.cOM
  二、民办院校师资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及相关分析
  (一)师资结构不合理
  退休教师、兼职教师、年轻教师多是民办院校普遍存在的现象,造成师资结构极为不合理的问题。据查,百所民办高校中,专职教师少于20人的占38%,还有部分院校有自己的专职教师,靠兼职教师却是不争的事实。
  退休教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往往缺乏拼搏进取的精神和现代创新的教育意识;年轻教师精力充沛、干劲足,但业务水平较低,缺乏教育教学经验,影响着民办院校教学质量。
  兼职教师在为民办院校带来前沿科学知识和现代管理经验的同时,却造成了民办院校师资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导致教育教学工作缺乏稳定性,教师之间缺乏凝聚力、向心力,对学生的教育缺乏长远规划,同时也不利于学校形成自己的传统和特色。
  (二)师资流动大
  师资流动性大,是民办院校的又一大问题。目前大部分民办院校教师工作的短期性致使教师不能用长远的眼光来观察和研究民办院校的教育和教学,使教学行为带有短期利益的特点,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教师的不稳定也带来了教学和管理的不稳定,结果影响了学生学习,民办院校有些学生或班级难以管理,与教师的频繁更换、教学秩序不稳定、教学管理前后不一致有相当大的关系。这也是部分民办院校校风、学风越来越差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师资心态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政府财力的增强,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投入逐渐增大,公办学校教师的待遇逐年提高。而民办院校不仅得不到国家的投资,而且在办学环境方面也得不到应有的公平待遇。除了得不到政府补贴的公用经费外,在学生待遇、教师评奖和科研、教师的人事档案保管和养老保险金缴纳、土地征用和税收、毕业生就业等许多方面,都得不到政府部门政策的支持和社会的认可,这使得民办院校的收入优势逐渐丧失,利益驱动大大降低,而忧患心态大大加强,存在着自卑的心理倾向,感觉社会地位较低。这些不稳定心态的存在,使得教师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三、加强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的对策
  综上分析可知,民办院校师资问题是办学中最关键的问题,就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提高民办院校教师的公平待遇和职业声望
  提高民办院校教师的职业地位和声望,必须强调民办院校教师的专业性,走民办院校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之路。坚持专业化发展,才能凸显民办院校教师的专业技术含量。作为民办院校教师,必须有严格而独特的职业任职资格与条件,有专门的培养制度与考核管理制度,有专职的从业人员。

 (二)逐步提高教师水平
  提高民办院校教师的目标要求,在民办院校教师队伍建设中,必须随着自身的发展,不断提高对教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首要就是加强培养、培训,提高教师水平。在培训内容上要注重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转变教育教学思想,形成现代教育观、教师观、学生观;二是完善专业素质结构,以新知识、新技术、新思维重整教师的认知结构、革新思维方式;三是掌握现代教育技术,更新教学手段;四是以提升教师对现代教学的适应性为目标,强化综合素质的提高与技能训练。
  (三)引进竞争激励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制度
  在民办院校教师队伍中树立起竞争意识,关键在于民办院校要引进一系列竞争机制,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和规章制度,使教师既有压力又有动力,以便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教师考核评价工作是师资管理的重要环节,要建立全面的评价和考核制度。(1)正确处理好教师工作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量与质兼顾,以质为先,注重工作质量和效益。(2)制定考核的细则指标,要结合学校的具体实际,把科学性与可行性有机地结合起来。(3)把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聘任、晋升、分配、奖惩等紧密结合充分体现和发挥考核结果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安小六,邹小红.加强实验队伍建设 增强高校实验室软实力[j]. 西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01) .
  [2]阮彩群,任毅. 基于激励机制的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j]. 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03).
  [3]温光浩,程蕾,陈敬德,李红,陈步云. 当前高校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的思考[j]. 实验技术与管理,2009(05).
  (作者单位:南昌工学院)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结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