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馆藏建设中的图书剔旧工作
【摘要】随着高校图书馆图书数量的日益膨胀,许多图书馆馆舍空间不足,同时大量的旧图书长期得不到合理剔除,严重影响着新书上架流通,影响了图书馆职能的正常发挥。[2]通过剔旧,可以使馆藏始终处于一个全新的状态,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减轻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因此,如何做好图书剔旧工作成为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
  【关键词】馆藏建设;图书剔旧
  一、研究意义
  馆藏建设又称图书馆藏书建设,是图书馆根据本馆的任务和读者需求,系统地规划、建立和发展馆藏体系的全过程。它的目标是经过精心选择与组织而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知识体系。图书馆藏书建设本身就是一项学术性创作,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被称为“智力建筑”的建筑师。[1] 随着高校图书馆图书数量的日益膨胀,许多图书馆馆舍空间不足,同时大量的旧图书长期得不到合理剔除,严重影响着新书上架流通,影响了图书馆职能的正常发挥。[2]通过剔旧,可以使馆藏始终处于一个全新的状态,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服务的满意度,减轻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因此,如何做好图书剔旧工作成为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
  二、图书剔旧的标准
  进行图书剔旧工作时,应考虑图书馆的实际馆藏情况,采用不同的标准。[3]
  1、图书年龄。随着出版年代的增长,文献内容价值会逐渐降低,从而导致利用率越来越低。文献资料所记载的知识内容完全失去或基本失去时效和实用价值;根据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原有观点陈旧过时的各种参考读物,以及一些社会科学方面的图书;已有修订版的教材或已有新版本的旧版书。wWW.11665.cOM
  2、流通率。用户使用文献的频率是确定低利用率文献的首要标准,1978年的苏联文化部制定一项细则规定,通常4-5年无人利用的文献属于低利用率文献,中心图书馆的分馆读者利用的时间可以降到2-3年。通过流通率可以了解图书的主题、内容、文种、水平深度等,是否符合本馆读者的实际需要,以免造成长期占架而无人光顾或极少被利用。
  三、副本量。有的文献因政治或教学方面的原因,当时配备了较多的复本,如政治时事读物、指定教学参考用书或者是某段时期的热门书等,这些藏书对一定时期的供求平衡起过作用,但当大量读者集中使用期一过,便出现因复本过多而长期压架的现象,从而导致整体利用率下降。
  四、图书折旧。流通利用率越高的藏书,其破损也越严重,虽然通过修补加固可以延长使用,但藏书材料本身毕竟会有老化损毁的过程,对那些在流通过程中破损严重而无修补价值的藏书,属于正常自然损耗。应于剔除淘汰。
  五、图书剔旧的过程
  图书剔旧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学术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有目标、有计划、有重点和分步骤、按类别并依据一定的原则进行。一般采取以下方法和步骤:[4]
  1、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剔旧计划、范围,组织班子安排工作。
  2、采取架上复审法。即由熟悉馆藏,业务水平较高的馆员首先将架上拟剔的图书横放于架位,然后由馆长、部门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审定。
  3、对应该剔除的图书,按类及个别登记造册。每日剔书情况要进行统计登记。
  4、将剔除的书经登记后,按类有序下架,放于指定位置。
  5、凡发现需要补充的书,要列书单交采编部补缺。
  6、同时要做好图书剔旧的统计。
  六、对剔旧图书的处理
  剔旧图书的科学处置应认真考虑,剔旧的重点在于如何处理剔旧图书,如另辟地点收藏或直接注销处理。所以对剔旧图书的处理也是剔旧工作的重要部分,一般常见的处理方法有以下几点:[5]
  1、密集式储存。在进行剔旧时,至少保留1-2木图书在本馆中,做到剔册不剔种,保持馆藏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其他的剔除图书因转移到密集型藏书库并进行密集式排架存储。
  2、调拨。根据需要,可以把被剔除的多余复本在总馆和分馆之间进行调拨;可以调拨给二级学院,或院系资料室及其他下属机构资料室等等。
  3、交换。由于每个图书馆都不可能收藏所有资源的图书而是要根据学校的性质和任务以及学科的安排来购置图书,所以不可能采购到所有资源的图书。这样就给剔除的图书一个实现价值的机会,通过与其他学校图书馆进行交换,互通有无来弥补本馆的资源空缺,既不需要再次拨款又能够更新图书馆己有的资源,通过交换达到资源

效配置。
  4、捐赠。一些“老、少、边、穷”地区的中小学校图书馆以及县、区级图书馆等由于资金短缺以及各地区的经济分配的差异不能购置新书、通过图书剔旧,我们可以将这些剔旧图书捐赠给上面提及到的图书馆,使知识也能够到达偏远的地区。
  5、折价出售。图书馆可以通过开展图书展销会将剔除的图书折价出售给读者并记录下读者的联系方式以便有其他读者借阅此书,这样既能够帮助读者增加交际又能为图书馆节约馆藏空间。
  七、图书剔旧应注意的问题
  总体看来,我国图书馆界在图书剔旧领域还存在诸多问题,在思想领域对图书剔旧重视不够,不愿剔、不敢剔现象广泛存在;在方法选择上失之过粗过简,错剔漏剔现象屡有发生;在理论研究上缺乏创新,不少学术成果往往有千人一面之感。要彻底克服上述弊端,推动新时期我国图书馆图书剔旧工作有序健康发展,我们尚须注意以下问题:[6][7]
  1、充分认识图书剔旧的必要性。
  2、切实关注图书剔旧的环境变化。
  3、积极探讨符合国情的图书剔旧方法。
  4、深化图书剔旧的理论研究。
  5、重视采购工作中的剔旧。
  6、对剔旧下架的处理要持慎重态度。
  【参考文献】
  [1] 馆藏建设.http://baike.baidu.com/view/180821.htm,2013.5.10
  [2] 吴淑田,浅谈高校图书馆图书剔旧工作[j].图书馆论坛,2009.03
  [3] 陶惠、陶莉华,关于高校图书馆图书剔旧问题的探析[j].学理论,2010.11
  [4] 王忠、刘惠琴,谈谈馆藏中文图书剔旧工作[j].图书馆论坛,1995.3
  [5] 张琳,数字环境下搞笑图书馆纸质图书等级剔旧模式研究-以西南大学图书馆为例[硕士学位论文] 重庆:西南大学,2011
  [6] 祝朝安、朱自强,新时期图书馆文献剔旧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现代情报,2010.8
  [7] 赵元章,藏书剔旧中几个重要问题的探讨[j].现代情报,200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上海市 图书馆 湖北省 图书馆 广州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