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摘要】图书馆作为一个收集、整理、贮存和开发信息的公益场所,不可避免地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现象。用信息不对称理论的观点和方法辨析和解决图书馆长期存在的一些根本性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了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行为的具体表现及其成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抑制策略,为图书馆的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信息不对称;图书馆;抑制策略
  1、信息不对称理论。
  信息不对称理论是1963年,由三位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乔治·阿克尔洛夫和迈克尔·斯彭斯提出的。该理论认为:市场中卖方比买方更了解有关商品的各种信息;掌握更多信息的一方可以通过向信息贫乏的一方传递可靠信息而在市场中获益;买卖双方中拥有信息较少的一方会努力从另一方获取信息;市场信号显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信息不对称是市场经济的弊病,要想减少信息不对称对经济产生的危害,政府应在市场体系中发挥强有力的作用。
  图书馆作为一个收集、整理、贮存和开发信息的公益场所,不可避免地也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现象。因此,研究和分析图书馆信息不对称现象,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对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与保护读者权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2、图书馆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行为。
  2.1 信息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
  首先,目前高校图书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专注于文献方面的工作,对读者阅读心理、需求、检索利用文献信息的水平等等,缺乏全面了解和认识。而就读者而言,大部分缺乏对图书馆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了解。wWw.11665.COm服务供方与受方形成矛盾。
  其次,高校读者专业背景各异,而图书馆员个人的专业知识有限,不能可能准确理解所有读者的全部信息需求。
  2.2 文献采访中的信息不对称。
  图书馆采访人员与数据库供应商之间同样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一方面大多数信息资源供应商专业经营某类文献信息或服务于某类对象,专业化的发展使社会上有更多的信息资源供应商和服务机构,为图书馆提供更多选择,图书馆收集信息的精力更为分散。另一方面,图书馆采访人员由于受到专业知识和对光盘文献、数据库文献认识的局限,对目前馆藏未做过定量分析,对馆藏的利用率不甚清楚,导致对各类文献的需求量也就不清楚。由于两方面的原因,加上市场文献信息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形成信息的不对称。这种情况的存在,现实中往往损害图书馆馆藏资源的合理配置。
  2.3图书馆与图书馆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现代图书馆在发展和具体的业务工作中,不同的图书馆之间常需相互合作,资源共享。共享的前提是充分掌握对方的相关信息,在对等的情况下开展馆际互借等业务活动,然而不同的图书馆之间由于对馆藏资源信息和业务信息的掌握存在差异,在资源共享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信息不对称。
  3、信息不对称现象抑制策略。
  3.1 强化馆员的服务意识,提高馆员和读者的信息素养
  高校图书馆作为信息素养教育的主要阵地,在注重提高馆员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品质、信息获取能力等方面的同时,也要加强读者的信息素养教育,要切实按照信息素养教育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性,构建科学的信息素养教育课程体系,并与读者所在专业的各个阶段紧密结合起来,向不同层次专业的读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素养教育,制定系统的信息素养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素养教育活动。
  3.2 建立并完善馆员约束和激励机制。
  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活动是一种具有很大创造性的劳动,况且服务中的诸多方面又是不能简单量化的。因而必须把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联系起来,发挥馆员的积极能动作用,使馆员在明确本馆制度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处于工作实绩的竞争中,不断处于外界和自我激励之中,激发馆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馆员的价值观念,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强图书馆团队的生机和活力。
  3.3 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传播。
  信息公开制度就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方式、程序等事项的法律规范,图书馆应切实履行好落实好,为此,图书馆首先要确立正确的服务理念,树立真诚为读者服务的意识。其次,不论是图书馆还是读者,都要注重信息交流的重要性。图书馆

应建立多种与读者进行信息交流的渠道,可以定期地举办一些讲座或者展览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和使用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在图书馆的网站上发布图书馆近期新引进的信息资源的情况,以及新近开展的相关服务的介绍;设立学科馆员,更好地满足不同专业读者用户的信息需求;开展读书活动和读者接待日,鼓励用户多与馆员沟通,及时反映自己的信息需求,帮助图书馆员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3.4 规范书商的信息行为。
  文献数据市场信息的不对称状况必然会影响图书馆的采购决策。为了使图书馆的信息采购不受损害,保证采访信息的质量,必须消除在文献信息采访中的信息不对称,规范书商的信息提供行为,建立面向图书馆的信息服务系统。
  4、结论。
  信息不对称对高校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有着许多不利影响,消除信息服务工作中的信息不对称将是今后图书馆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高校图书馆应加强内部信息公开化建设,强化工作人员的信息服务意识和开拓意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地为读者开展信息教育与服务,促使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工作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参考文献】
  [1] 姚冀越, 高校图书馆信息不对称现状及对策分析. 情报科学, 2007. 25(4): 第562-565,608页.
  [2] 常艳, 试析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中信息不对称现象. 情报探索, 2010(5): 第125-126页.
  [3] 王明华、陈卫华, 图书馆活动中的信息不对称与抑制策略. 图书馆学研究, 2004. ""(12): 第85-88页.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RFID在图书馆资产管理中的应用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用户驱动的创业型大学图书馆服务模式研究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