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摘要】在学习过程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浓厚的兴趣可以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并促使其顽强拼搏,努力学习。许多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而没有任何兴趣却被迫进行的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愿望。因此,作为中学的英语教师,首先应该先去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英语教学的生命。
  【关键词】中学生;学习兴趣;英语;兴趣培养
  爱因斯坦有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著名教育家乌申斯基说:“没有任何兴趣而被迫学习,会扼杀学生掌握知识的愿望”。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常常觉察到许多学生不愿学英语,关键是他们对英语没有兴趣。那么,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呢?这是中学英语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笔者在教学实践中的体会是:
  一、要抓好学习目的的教育,端正学习动机
  中学生年龄小,对新鲜事物有一种好奇心,开始上英语课时,他们常常积极举手,踊跃发言,争着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令人满意。但如果教师不注意引导和保护这种积极性,久而久之,这种喜人的场面就会慢慢消失。这就是说学生一时的“新奇感”、“英语热”难以激发持久的兴趣,单纯的兴趣难以支配学生积极参加学习的全过程。因此,我们必须结合当前国内外的发展形势经常地对学生进行学习英语的目的教育。在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中要耐心讲道理,以一些生动真实的事例,说明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学习英语的动机。比如,教师可以向学生说明,英语是当今世界上最主要的国际通用语言之一,它对世界各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发展起着促进作用。wWw.11665.com英语是世界上最多国家使用的语言,绝大多数的国际会议,都是以英语为第一通用语言,也是联合国的正式通用语言之一。世界上70%以上的邮件是用英文书写或用英语地址的,而全世界的广播节目中60%是用英语进行的,国际上的科技资料绝大部分是用英语发表的。我们以日常生活为例,也可以说明英语的广泛使用。如p(停车场)、cctv(中央电视台),小孩子常说的 mami, dad, bye—bye也是英语。通过这些问题的讲述和实例说明,让学生感到英语既不遥远也不神秘,认识到学习英语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工作,更好地为国家和社会服务,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英语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和未来生活中所占的重要位置,从而激发学生渴望学好英语的动机和兴趣。
  二、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热忱的师爱激发学生学英语的兴趣
  师生关系对学科的学习影响很大,因为兴趣本身就具备情感性。学科的“吸力”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教师本身的“吸力”。如有一位学生曾对其家长说:“我喜欢英语是因为英语老师对我好。”语言虽简单却说明了师生关系与兴趣的密切联系。兴趣的形成有赖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以热忱的师爱去激发学生兴趣。
  (一)把情感注入到教学中去。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必须以饱满的热情、以自己的情绪去带动学生情绪的转变,应当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做学生的真心朋友,倾听学生的心声。让每个学生都能得到来自教师的关爱,那么他们就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自然而然地就会因喜欢该老师进而喜欢该学科。
  (二)关心帮助“后进生”克服自卑心理。教师要热爱自己的学生,不仅爱优生,也要爱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尤其是对待那些“后进生”,要用亲情去感化他们,让他们感觉到老师是自己最可亲可爱的知心朋友。在课余时间经常有意识地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在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并在交往中,尽可能地挖掘他们身上的闪光点,积极为他们创造闪光的机会。在教学实践中,特别是要有意识地设计一些让“学困生”也能参与的教学活动。例如提问,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让他们回答相对容易的问题,使他们也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克服怕学不好英语的自卑心理,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使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得以维持并增强。
  (三)坚持多鼓励少批评的教育原则,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获得别人的肯定和赞美是学生共同的心理需要。教师一个宽容的微笑、一句体贴的话语、一个会意的眼神都会令学生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因此,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必须贯彻多鼓励少批评的原则,对学生要以鼓励表扬为主,多给学生成功的暗示,不要轻易

打击学生的自尊心,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三、充分研究教材,在各个教学环节中增加趣味性
  英语教师在组织备课时,要根据学生一定年龄的心理、生理发展的特点,充分研究教材,同时注意对教材内容的选择,要选择那些平时用得上的语言材料,也就是说要做到把英语作为交际工具来做,作为交际工具来学,让学生对所学内容感到有意思,愿意去学。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英语课程标准》中,也强调英语课程应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的全过程,成为课堂的主人。在教学过程中,创设课堂情境。
  (一)要做到活跃课堂气氛。轻松快乐的课堂气氛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他们放松的学,愉快地学,还能够使教师愉悦的教,从而营造一种良好的、和谐的、互动的课堂教学氛围。
  笔者认为,活跃课堂气氛,可以通过这几种方式达到:
  1、利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可以穿插图片、音乐、简单有趣的英语小故事,甚至短片等,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直观印象。
  2、教师的语言要幽默风趣,语音语调要尽可能抑扬顿挫,并配合丰富的表情和相应的手势来组织课堂,由此创造出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使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学习,从而提高他们对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要做到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和教学情景的设立从学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并且要有层次感,重难点要突出,并且注意语言输入与语言输出活动的搭配。比如,当我上写作课的时候,我根据班级学生基础较薄弱的情况,在给出写作任务之前,先设计了词语学习、仿造句子、连接词填空和段落仿写四个环节的活动,层层深入,目的就是为学生的写作进行足够的铺垫。教学情景的设立还应多样化、并且尽可能贴近学生的生活,联系实际。使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学英语,从而提高他们参与课堂活动的兴趣。
  (三)要在课堂中采用多种提问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少心理学家和教育专家表明,课堂提问是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解疑,获取知识,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重要手段,是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保证,通过课堂提问,既可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又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所设计的问题难度要区分开来,争取做到人人都有会回答的题目,从而提高学生答题的自信。另外,要采用多样化的提问方式,如自由性提问、预设性提问、总结性提问等,以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不同需要。
  总的来说,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中学英语教学的关键,多种生动活泼的兴趣教学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产生正确的动机,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他们的求知欲,使他们积极主动地进行思考,更好地开发智力。因此学习兴趣的培养是我们英语教师在教学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培养学生主动求知的兴趣,是进行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也是我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英语 英语 学习 英语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浅谈如何增强中学生物教学实效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
    浅谈如何加强体育营销战略 提升企业声誉和竞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