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中职学校潜智生教育探索
【摘 要】潜智生在学校中是普遍存在的,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要一直重视对潜智生进行思想教育,努力做好潜智生的教育工作。文章主要从克服偏见,热爱潜智生;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三个方面阐述了对潜智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有目的地发扬潜智生特长和“闪光点”,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关键词】偏见 闪光点 潜智生
  潜智生在学校中是普遍存在的,我所带的班级也不例外。所谓潜智生就是指那些不能达到基本教育要求,德智体整体发展水平较差或发展不平衡的学生。他们在校或学业不佳,或品德不良,或各个方面都差。一般潜智生为数不多,但他们自控能力差,感情易冲动,具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结伙拉帮、好善群斗之事,常做出一些意外之举,给社会、学校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因此,认真做好潜智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于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文明班集体,都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每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职责。身为班主任我尤其感到责任更重大,任务更艰巨。所以,我在班主任的日常工作中一直重视对潜智生进行思想教育,努力做好潜智生的教育工作。首先,我对全班学生进行分析,做到克服偏见,对症下药,晓之以理。具体做法如下:
  一、克服偏见,热爱潜智生
  潜智生绝不是定型的“砖”,他们也有很强的可塑性,在他们身上也有很多积极的因素,也有许多不被人们注意的闪光点。所以老师首先应该克服偏见,正确看待他们,用爱去点燃他们心灵深处的火花,教育他们努力向上。这样,潜智生是可以逐渐转化的。例如,我班有个男生,他起初学习目的不明确,得过且过,学习成绩在班里常常倒数,最常见的是上课睡觉,老师提问时一叫到他的名字同学们就会哄堂大笑,平常也常把他当作笑料。wWw.11665.COM我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进行调查分析,发现他的学习成绩差、睡觉的原因主要是晚上玩手机游戏或者看电子书,但是也有一些优点和特长,如性格活泼,兴趣广泛,尤其是在音乐方面富有天赋,于是我便委任他做班里的文娱委员。由于多数班级的文娱委员都是女生,起初他很不情愿,主要是有点害羞,于是一个周二的下午我带动全班学生陪他一起唱,而且学生的声音很大,这一唱他就当了我班一年半的文娱委员,并且在班级量化中我班的文娱分一项从来没有往下拉班级的分数,而他在学生中的威信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二、 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潜智生的教育工作如同良医用药,要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也就是要找到“后进”的病根。因此,首先要着手于“诊断”,对潜智生进行全面了解,全面分析,从中找到差生的根源及主要因素,了解潜智生的性格爱好、主要优缺点及落后的原因,学校、家庭、社会对他们的影响如何?然后有的放矢,帮助他们改正。如我班另一个男生一上课就走神,打瞌睡,否则就是玩手机(因为他胖,手特别厚,一般老师很难发现),从来不交作业。找他谈话,他却闭口无言,后来从同学、家长中了解到,他在家在宿舍表现都较好,还是父母眼中的乖孩子。自己也多次观察证实之后,不急于批评他、惩处他,而是摸索他的心理特点,发现他具有逆反心理并且胆小。寻找机会和他心平气和地谈,一次不够,两次,三次……通过几番交往之后,他终于开口了,原来他有点结巴,右手还有点残疾(他用左手写字),所以有很强的自卑心理,不愿意学习,但我也发现他有一个很明显的优点,那就是记忆力很强,并且不怕脏不怕累,打扫宿舍和教室卫生的时候很卖力,于是我在班里有意识的表扬他,结果他逐渐变好了。我肯定他的长处,指出他的不足,并创造条件让他多发言。这样,使他增强了学习的自信心。为了帮助他学好功课,我跟任课老师提出了要求,对他课后多辅导,作业当面批改,并坚持每天检查他学习的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当他取得一点微小进步时,就在班上表扬他,让他体验到成功的喜悦。经过教育帮助,他思想上、学习上都有明显的进步,放假家长来接他时还专门跟我进行了沟通,肯定了他的进步。
  三、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有些学生之所以后进,是因为认识片面,思想觉悟较低,辨别是非能力不强。对这类潜智生,我坚持晓之以理,循循善诱,帮助他们逐步提高思想认识。例如我班有两个男生,他们两个人玩得很好,经常一起迟到、旷课,而且他们俩自认为年龄比别的同学大,就应该自由些,我针对他们的思想实际,耐心细致地

进行说服教育,同时,我也发现他俩人缘好,在同学们心中也有一定的威信,于是我就让他们一个做宿舍长一个做班级的纪律委员,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他们的迟到次数明显的减少了,班级的纪律也明显好转。我体会到,对潜智生既要动之以情,更要晓之以理,这样才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
  总之,作为班主任,一定要注重潜智生的思想教育工作,要有目的地发扬潜智生特长和“闪光点”,想方设法树立起他们的自信心,激发起他们自我教育的积极性,自觉地克服自身的缺点和错误,朝着好的方向转化,逐渐使“闪光点”变成“闪光面”,使他们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
  【参考文献】
  [1]陈年忠. 对数学“潜质生”教育的思考 [j]. 新课程研究:基础教育(上旬), 2008(4):185-186.
  [2]唐跃,谭锴. 潜质生教育的几点思考[j]. 当代教育论坛:学科教育研究,2006(08):70-71.
  [3]王菊兰. 问题学生心理特征分析及教育策略[j]. 中学教学参考,2012(36):11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武汉 新疆 北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学校体育倡导运动竞赛的依据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案例教学法在中职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实施探讨
    新时期中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教学探
    农村学校管理的方略
    浅谈战略管理理论在中职学校中的运用
    学校绿色管理理论与实践
    浅谈中职学校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