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 要】校外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实现产学结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校外实训基地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诸多问题,本文就常遇到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高职院校 校外实训基地 问题及方法
  校外实训基地,是当今高职院校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提高实践动手能力的必要场所,是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真正结合,高职院校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发展成功与否,是高职院校能否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的关键。在当前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如何能够寻找到适合高职教育的实训基地,是当前高职院校面临的重要问题。
  一、高职院校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
  (一)数量严重不足
  高等职业教育强调的是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和操作能力的培养,因此,除了在学校接受理论知识教育之外,还必须要到社会当中接受相应的技能和操作实践。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学生们往往很难到企业当中接受实习、实训的机会。这主要是因为:(1)企业不愿与学校建立校外实训基地。企业不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物力来培训学生,对于企业来说,目标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如果要花费时间和物力等来培训、指导学生,那么成本则会增加,而利润却没有因此增加,因此企业宁可花费同样的时间、物力和人力等来招聘新员工,通过培训新进的员工来创造利润。(2)学生不易管理。对于企业来说,进行管理、生产活动是本职工作,但是对于学生管理,由于不是专职教师人员,不能很好的把握员工管理与学生管理的区别,这就导致在实训、实习过程中,容易出现沟通不顺畅,导致企业人员与学生发生矛盾。WwW.11665.cOm正是由于上述情况的出现,影响了企业对于建设校外实训基地的积极性。
  (二)教学管理队伍不足
  由于高职院校的教师每个学期都要承担一定的课程教学任务,加上还要到企业当中去挂职锻炼,因此,对于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以及教学课程研发就没有太多的精力投入,导致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停滞不前。另外企业人员每天都面临着繁琐的工作任务,已没有太多的精力来对实训基地进行日常的管理。如果企业安排专门的人员来对实训基地进行管理,那么对于企业来说,成本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考虑因素,安排专职人员来进行管理,员工成本增加,但是产出却并未增加,利润也就没有增加。因此,要企业安排专职的管理人员来对实习、实训基地进行管理,这个想法不符合实际,只能是企业的人员兼职,来对实训基地进行日常的管理。
  (三)实训、实习过程无法保障
  由于企业和学校两个主体的不同的特点,导致了在实训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作为企业,利润最大化是其始终追求的目标,而教育服务是其社会责任之一。因此,当这两者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企业会适时的调整实训内容、实训时间以及实训讲师等等,来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因此,学校的课程实训目标就很难完成,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作为学校,希望在校外实训过程当中完成实践教学任务,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但是,由于企业主体和教育主体两者不同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企业无法理解校外实训对于高职院校的重要性,因此,无论是通过“协商式”“协议式”还是“订单式”建立的校外实训基地,在日常管理过程中,都无法达到管理的一致性。作为学校,无法直接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来保障实训的正常进行。因此,就会出现实训、实习内容和过程缩短的现象。
  二、高职院校校外实训基地发展的应对方法
  (一)建立学校占主导地位的校外实训基地
  对于企业和学校两个主体来说,基于他们的性质不同,以及对实训基地建设和管理的角度不同,因此,在实训基地筹备建设过程当中,学校和企业应当共同协商,建立股份制合作的校外实训基地,对于实训基地的管理,学校应当占有较大的主动权,即占有51%以上的股份。通过这样的形式,学校可以根据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目标的需要,要求企业承担相应的教育义务。在这过程中,企业有义务提供实训场地、师资等条件,保障实训教学的完整。对于企业来说,通过这样的形式,企业可以获得高职院校的支持,包括资金、场地、人力资源培训以及企业发展问题的咨询等。在股份制有效约束的情况下,企业和学校两个主体达到相对的平衡,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了企业和学校共赢的现象。
  (二)加强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
  在实践

教学过程中,企业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都应当参与到实训教学当中,通过亲身讲解,将企业日常生产运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告知学生,将实训环境打造成现实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尽快地适应社会工作环境,实现教育性和职业性的零距离。作为学校的教师,应当积极参与校外实训基地的管理。在这过程中,教师可以完成到企业挂职锻炼的需求,教师可以将自己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企业当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师参与到实训基地管理当中,可以将企业最新的资讯、管理方法等运用到教学当中。而且,教师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很好的开展实训教学的研发,以及相应教学课程的改革。另外,教辅人员也应当参与到实训基地管理队伍当中。由于学生群体的特殊性,需要专职的管理人员来对其进行管理,避免出现企业人员和学生发生冲突的现象。另外,教辅人员也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以便指导学生的实训内容。
  综上所述,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对于高职院校是极其重要的,是高职院校实现教学目标、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手段。因此,加强校外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对于高职院校来说,为高职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稳定而踏实的途径。
  【参考文献】
  [1]王栋. 当前高职院校实验技术队伍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徐秋儿. 高职可控式校外实训基地管理创新的探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地 火星 基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