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体育教学的一些方法
一、游戏活动激趣
  游戏作为一种简单有趣的活动规则,让人有很大自由活动余地和运动空间,可以随意支配动作的难易度与数量,因此学生一般都很感兴趣。上体育课时,为了激发学生锻炼得兴趣,教师可以采用游戏发来调动学生运动和锻炼的积极性,这样教师既通过游戏激发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又通过游戏,使学生达到了锻炼得目的。比如双人摇绳跳,只是不允许踩死跳绳,而进出的方向、跳动的次数均不加限制;“网鱼”游戏规定在一定范围内运动,而跑直线还是折线、曲线,是急停急起还是跑跳结合均不加限制,只要跑动者不被围捕者逮住即可。体育课堂教学中的游戏法特的点之一是参加者全体在运动,这保证了练习的密度与强度;二是动作难度自己控制,三是在练习中学习,不会作游戏的人,只要参加了一次练习,也就会作这个游戏了,学习效率比单纯的组织学生锻炼学要高很多,实用性大,练习次数多,而不像学示范动作那样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动作规范、标准;四是不同气候不同场地条件下均可作游戏,受外界的限制较小;五是游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以活跃气氛,提高练习效果;六是可简化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兴趣。可见,体育课堂教学中采用游戏教学法,既可以使学生积极参与,活跃课堂气氛,又是教学内容,学生很愿意投入。
  体育课堂教学中的素质练习很枯燥乏味,教师如果采用游戏法进行调节,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追逐跑练可以锻炼奔跑能力、听信号追逐跑练可以锻炼反应速度与动作速度,“跳绳”与“蛙跳”的竞赛可以锻炼跳跃能力,不同高度的橡皮筋可用来锻练障碍跑和跳高。班级体育活动中也可引入体育游戏,比如跳绳、登山、小群体的竞赛等均可协调学生关系,增强凝聚力。Www.11665.cOm总之,在体育教学中采用游戏法,不但有助于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还可以达到锻炼的目的,使学生在玩中练,在练中玩。
  全校性的拔河比赛,球类比赛,擂台赛,不但可以促进学校学习气氛的转化,还可以扭转后进生,使他们发现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提高学习兴趣;健美操、韵律操、体育舞蹈是女生们喜爱的内容,可以促进机体的发展,展示美好的姿势,培养自信心。业余运动队的选材和训练,也可以采用游戏的方法进行。训练是艰苦、枯燥的事情,如果训练方法发死板陈旧,极易造成学生厌烦情绪并使成绩下降,通过形式多样的游戏规则进行锻炼,既可提高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又可以调节精神和情感,提高教学效率。
  二、儿歌激趣
  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激发学生兴趣,语言得作用也十分重要。例如,在技巧项目中的训练,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根据学生的感性认识,启发性向学生提出问题,问同学们在哪里看到过大象,大象是怎么走路的?今天我们就要学大象走路,老师这样创设情境,学生就会认真模仿,为使学生牢记要领,还可以师生互动,创编顺口溜:大象走路慢吞吞,左右摆动向前行,我们来学大象走,两臂两腿要伸直。教师在教学生前、后、左、右滚动时,可用方木块和圆球在地上作滚动对比实验。学生从实验中很快就会明白,圆球比方木块滚得好。教师这时可趁机启发学生,人滚动时应该怎样做?。为便于理解和掌握技术,还可编写儿歌,身体团成圆,抱紧不放开,前后左右滚,像个大皮球。教师语言形象化,更能激发学生兴趣,学生学习起来就容易理解和掌握技巧了。
  总之,实施素质教育应强调让每一个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均有发展,具有个性特长,实施游戏法教学则能很好地吸引学生,使他们感到因为学校里有自己的游戏伙伴,有游戏场所和游戏组织者及参与者,在共同的活动中可以不断了解自己,评价自己,提高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能够在快乐中锻炼身体,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方法 方法 方法 小学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的概念模型建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