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议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
摘要: 天然气目前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和生产的重要燃料形式,为了确保天然气供应的安全和稳定,需要对天然气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管理,确保较高的工程质量水平。质量控制需要贯彻落实到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本文重点分析了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的若干重点,同时探讨了相关质量控制措施,希望能够为有关人士提供有益借鉴。
  abstract: natural gas has become the important fuel form for people's life and production. in order to ensure the security and stability of gas supply, effective management of the construction quality of natural gas project is necessary, so as to ensure a high level of engineering quality. quality control needs to be implemented in every aspect of the gas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this paper focuses on a number of key points of gas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and discusses the relevant quality control measures, hoping to provide useful reference for the person concerned.
  关键词: 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key words: natural gas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management;quality control
  中图分类号:tu7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129-02
  0 引言
  能源供应和环境保护已经成为了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两个重要瓶颈问题,大规模地推广应用基本上对环境无害或者危害程度低的环保能源已经成为了我国的必然选择。WWw.11665.cOM在此大背景下,天然气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对于缓解我国的能源紧张情况、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境压力大有裨益。天然气工程的质量水平会直接影响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强化对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1 天然气工程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
  1.1 天然气工程的施工难点 ①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多,质量控制难度大。天然气工程从方案设计之初到工程的完工,在这漫长的工程周期中,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非常多,既包括主观方面的,也包括客观方面的。例如,工程设计方案质量、施工工艺水平、施工材料质量、施工人员及其管理人员素质、自然环境因素等均会会天然气工程质量产生影响。②隐蔽工程数量众多。天然气工程存在着数量众多的隐蔽工程,例如,穿越地下障碍、埋地钢管防腐处理、埋地钢管焊接处理、埋地钢管的开挖与回填等等。鉴于隐蔽工程数量众多,质量管理人员需要认真督查并对相关检查进行认真记录,强化焊接作业人员素质,否则非常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为天然气工程的后续使用埋下事故隐患。③工程质量标准严格。天然气工程对本身的工程质量有着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在工程当中所使用的各种材料、管件及其相关设备必须要符合特定的规定,不论是材料质量方面,还是承压要求方面,其严格均是非常明确而且严格的,这也决定了天然气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难度。
  1.2 工程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措施 ①设计阶段的质量控制。设计阶段的质量水平将会直接决定整个天然气工程项目的质量水平;如果设计阶段的质量水平得不到保证,则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便很难符合要求。为了能够为工程设计提供必要保障,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确保工程项目的整个设计团队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尤其专业素质,需要对设计团队人员进行必要的技能培训和知识培训,定期对设计人员进行专业技能考核,只有培训合格和考核合格的设计人员才能够允许参加天然气项目设计。其次,强化对天然气工程设计方案的审核。为了确保设计方案具有较高的质量水平,需要严格贯彻落实设计方案审核制度。在审核设计方案过程中,需要重点关注设计方案与实际情况的匹配程度,审查设计方案是否符合现场勘测结果,管道设计方案是否满足运行要求。同时为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导致工程项目无法顺利完成,建议设计备用方案以备不时之需。最后,严格遵守设计方案的修改章程。在设计方案的落实过程中,往往会因为各种原因而需要对设计方案进行必要的调整或者修改,如果确定需要修改,必须要严格依照设计方案方案的修改程序进行修改,避免因为修改混乱而降低工程质量。②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首先,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资

质,提高施工人员专业素质。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审查必须严格,严格审查施工单位是否具有天然气工程施工能力及经验,同时,对施工队伍人员的专业素质、管理水平、技术装备、信誉等各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其次,严格控制施工质量。选择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对整个项目进行管理,从管理上提高施工队伍的专业水平。对工程中使用的材料进行严格检测,对进人整改环节的材料还需进行复检,保障材料使用合格。在施工中,可根据施工环境,业主要求,施工特点,施工人员及材料等因素,选择最优化的施工方案进行施工。最后,加强工程施工督查力度,强化责任制施工质量检测体系。成立专业验收小组,负责对工程进行分项验收及综合验收。③重视工程隐患部位的质量控制。工程竣工验收后,要做好工程质量记录,并给出相应的评估报告,对存在工程隐患的地段或环节,在竣工资料上要注明,并安排日常巡线人员进行监控,制定完善的应急处理预案。首先,根据不同的工程记录,定期对工程质量薄弱环节进行监控检测。其次,提升运营维护队伍素质,增强安全意识,不要等到出事了再去想办法解决,要将工程存在的隐患实时进行排除。  1.3 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措施 ①严格审核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严格地审核是天然气工程在正式开工建设之前必须要做好的重要工作之一。天然气项目监理部需要依照相关标准严格对施工组织方案进行审查。审查通过之后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将会成为未来天然气工程施工的重要指导。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所设计的内容因素非常多,它们的相互关系必须要清晰明确,通常需要重点协调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施工机械、施工时间、施工场地、施工技术、施工质量、施工进度等因素。同时,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还应该包括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便于以后及时管理和纠正各种错误和偏差。②完善工程质量动态控制检查制度。建立起完善的工程质量动态控制检查制度,并将其严格贯彻落实到天然气工程的整个过程中。从工程项目的破土动工一直到工程项目的竣工,工程质量管理和监督人员通过日常巡检、平常抽检等方式对工程每一个环节的质量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并将检查结果以文字或者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各种问题,能够在现场当时解决的应该坚持现场解决,如果现场无法解决,则需要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或者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原则。③严格落实施工人员资质审查和施工材料、设备质量审查制度。施工人员的资质审查的主要内容是指对施工人员上岗证以及其他相关专门技能证书(高空作业证书、焊工证书等)的审查,确保施工人员不会成为质量管理和控制的短板。施工材料、设备质量审查主要是指对施工所需材料、设备及其相关配件的质量、型号、性能等指标进行严格检测和试验,确保施工材料和配件质量过硬,施工设备运转正常。
  2 结束语
  在天然气项目施工过程中及工程结束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各项质量记录,并根据相应的材料做出总结,制定完善的监管机制,根据工程的不同阶段进行监控,对出现的各项问题要及时上报,提升维护人员的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将工程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
  参考文献:
  [1]任延霞.论如何加强炼油化工工艺管道的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8):142-143.
  [2]魏志敏.石油天然气管道隧道穿越施工技术浅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8):84-86.
  [3]李妮.浅析石化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现场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6):49-50.
  [4]黄勇瑞.浅谈石油化工安装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j].广东化工,2010(05):84-85.
  [5]戴新文.简述电气工程分阶段质量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02):49-51.
  [6]毛汉云,刘天.鄯善县城区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应对[j].新疆化工,2001(02):49-5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施工 管道 施工单位 工程施工 管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浅议改善农村水利工程管理
    浅议高职院校物流管理专业综合实训课程开发
    浅议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
    浅议教学管理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教学秘书队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工程管理理论与现场施工管理的关系
    浅议组织行为学对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作用
    浅议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思考
    浅议网络经济条件下企业组织的虚拟化变迁
    浅议公共组织投资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
    浅议转变档案行政管理职能的动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