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摘要: 本文首先对于路桥施工质量的现状进行了简要的叙述,分析了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意义,然后给出了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方案,最后结合具体的工程实例,论述路桥施工的质量控制问题。
  abstract: this paper firstly describes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road and bridge construction quality, analyzes the significance and importance of improving level of quality control of road and bridge construction, and then gives the feasibility program, at last discusses the issues about the road and bridge construction quality control with specific project instances.
  关键词: 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控制水平;重要性
  key words: road and bridge construction;quality control;control level;importance
  中图分类号:o213.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130-02
  0 引言
  我们知道,提高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水平有利于工程施工单位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取得胜利,通过对现代化的路桥施工管理结果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专业的施工技术以及科学的质量控制方法是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关键,该方法不仅能够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还可以提升工程施工单位的信誉。wwW.11665.cOM
  1 路桥施工质量的现状
  随着我们国家在市场经济方面的快速发展,国家对于公路交通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大,进而导致国家对于路桥施工质量的要求变得越来越高。现如今,由于我们国家交通运输工具不断增长,因此,为了缓解社会的交通压力,国家正在积极地加大交通公路等基础工程项目投资。
  然而,由于路桥工程项目的不断增加,许多施工单位为了尽可能早的完成任务,忽视了路桥施工的质量,有些施工单位为了降低施工成本,甚至偷工减料,不顾工程的质量以及安全问题,进而导致出现了一大批质量没有达标的路桥施工项目,使得国家公路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提高了事故发生的概率。我们国家的路桥施工大多具有相同的特点,即工期的标准以及要求比较高、施工的范围遭受到限制等,这些特点是路桥施工质量发生问题的主要影响因素,为了改变我们国家路桥施工质量的现状,我们首先需要了解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意义。
  2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意义
  ①对于路桥施工来说,对其质量进行控制可以提高路桥的使用寿命,提升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②由于路桥施工质量的控制水平会影响路桥的安全程度,如果对路桥施工的质量控制较好,则能够防止,甚至于避免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而如果对路桥施工的质量没有控制到位,则有可能对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带来比较大的威胁。③控制好路桥施工的质量可以减少工程后期需要花费的维修成本,进而为施工单位节约资金投入,有利于路桥施工单位的发展。④控制好路桥施工的质量不仅可以为路桥施工单位降低在质量控制方面的成本,还可以提高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⑤控制好路桥施工的质量可以有效地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进而提高路桥运行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
  3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
  科学、有效、专业地管理好路桥施工质量可以降低工程的维护成本,提高工程的利用率,提升工程的使用寿命,有利于施工单位控制好工程的成本。由于路桥施工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路桥工程的发展与进步,关系到我们国家的财产稳定以及人们的生命安全,是我们国家和整个社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保障,因此,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具有很大程度的重要性。
  4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可行性
  4.1 在路桥施工之前对其加强管理 ①在对路桥进行施工之前,我们需要了解路桥施工项目所具有的实际状况以及相关合同的基本要求,进而对路桥施工项目实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施工。在对路桥施工的控制点进行设定的过程中,我们还需要在路桥施工的控制以及管理工作中设定相应的控制点,进而确保实际的路桥施工质量可以满足相关的标准,最终实现路桥施工的目的,确保路桥施工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性。②在对路桥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采取比较科学而又合理的方法对路桥施工技术实行管理,由于路桥施工技术影响着路桥施工的质量,因此,该环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并且该环节也是我们国家路桥施工

管理中的重点工作。
  4.2 建立比较完善的路桥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首先,我们需要对施工单位进行科学、有效地管理;其次,了解、掌握施工单位所拥有的实际技术情况以及管理工作的基本流程;最后,依据得到的路桥施工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分析,进而建立较为完善的路桥施工质量控制体系。
  4.3 加强路桥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 ①控制以及管理好路桥施工质量的控制点,在路桥施工的过程中,质量的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人员都需要对控制点进行不间断地查看与控制。②对路桥施工所使用的材料实行科学的管理,我们知道,无论哪一种工程项目,施工的材料都是保证安全的重点内容,由于施工材料是工程完工的基本保证,所以,我们需要对路桥施工所使用的材料进行科学的控制。③对于那些有可能影响到路桥施工质量的问题需要进行仔细地考虑,并且在路桥施工之前,需要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预测,做好适当的应对措施,尽一切可能确保路桥施工质量。
  5 结合具体工程实例论述路桥施工的质量控制问题 5.1 我们以甘岸淮河大桥为例,讨论路桥施工质量控制问题。该桥位于g107线信阳市平桥区,主要由两座在不同年代修建的桥梁横向拼接而成,其中,右幅为1994年修建的空心板结构桥梁,而左幅则是1970年修建的t梁桥,桥梁跨径布置为24×22.20m,全长为538.8m。左幅桥(t梁)设计荷载为汽-13级、拖-60,上部结构为净跨20m的无中横隔板五梁式钢筋骨架混凝土t型梁,下部采用桩柱式桥墩,南岸桥台为框架式,北岸桥台为桩柱式。右幅桥(空心板)设计荷载为汽车-超20级、挂车-120,上部结构为预应力空心板,下部结构为桩柱式墩台。
  5.2 目前,该桥护栏在墩顶和跨中部位均出现裂缝,局部油漆发生脱落;铺装层主要病害有坑槽,横、纵向裂缝,龟裂;桥头跳车;tst伸缩缝出现拥挤隆起。t梁梁底和腹板多处出现纵向裂缝,混凝土剥落、露筋锈蚀严重。部分混凝土剥落、露筋锈蚀;支座垫石混凝土剥落露筋,钢板锈蚀。
  5.3 针对上述桥梁出现的质量问题,我们给出了以下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方案。由于本桥为两座桥梁拼成,根据检测结论,本次主体结构加固部分仅针对左幅老桥(t梁)进行,但桥面系改造左右幅均开展。在分析桥梁病害产生原因的基础上,根据使用要求、确保改造效果,推荐t梁体外预应力加固方案,即老桥所有t梁采用体外预应力加固技术进行加固,每片t梁用2束钢绞线张拉,同时对盖梁采用预应力进行加固。对左右幅桥面系进行统一加固改造,重新铺筑c40混凝土桥面铺装,厚度不小于12厘米并配置间距10厘米?准12双层钢筋网或同等受力性能结构,并铺设防水层和5cm厚沥青砼;重新布置联、设置伸缩缝和护栏。
  5.4 加固后老桥荷载等级提高至公路—ⅱ级,本桥抗震烈度按ⅵ度设防,设计洪水频率1/100,其他技术标准均达到《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b01-2003)要求。
  6 结语
  通过上面的叙述我们了解到,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对于路桥施工的整个过程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需要高度重视路桥施工质量的控制工作。虽然说现如今我们国家对于路桥施工的质量已经控制得很好了,然而,我们还不可以仅仅满足于此时的成就,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地提高我们国家路桥施工质量的控制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我们国家的路桥事业。
  参考文献:
  [1]钟嘉升.有关路桥施工项目质量管理及问题分析[j].广东科技,2009(04).
  [2]付伟超,潘永林.质量控制在公路工程项目管理中的作用[j].科技风,2010(09).
  [3]石文华.路桥施工项目组织管理中存在问题与解决对策[j].魅力中国,2009(2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路桥 质量控制 路桥 施工规范 路桥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提高建造师自身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充分利用实践教学形式提高医学生法律意识
    中学教师工作满意度现状及提高对策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实施有效措施提高轻烃回收率
    循环水中加酸提高浓缩倍数的探索
    分析如何从战略角度提高竞争力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