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安全在GB/T50430中的关系作用
【摘 要】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实施gb/t50430,本文主要谈谈gb/t50430标准内容中有关与安全的关系作用。
  【关键词】gb/t50430;标准;关系作用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curity role in gb/t50430
  liu hua1,huang yian-bo2,li hua3
  (1.changshu eighth construction and installation engineering co., ltd. changshu jiangsu 215512;
  2.constant quality certification consulting co., ltd. changshu changshu jiangsu 215500;
  3.jiangsu yong tong urban landscape construction co., ltd changshu jiangsu 215500)
  【abstract】to further deepen the study implementation gb/t50430, gb/t50430 standard paper mainly talk about the contents of the relationship with the security role.
  【key words】gb/t50430;standards;relations role
  自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的关于在建筑施工领域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应用《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gb/t50430~2007)实施二年多来,绝大多数企业按要求规范执行。wWW.11665.CoM
  但笔者也看到在实施gb/t50430认证中,不少企业存在着一种错误观点和偏向,认为实施gb/t50430只是企业工程技术质量部门的事,甚至一些安全部门的管理员也认为与自己关系不大,不重视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的重点一味追求到创文明工地的个别工程项目,为了应付上级检查,有的则大部分精力放在有关部门自编厚厚的安全检查八大册空表记录的填写(安全八大册记录指江苏省建筑安全监督总站编制的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管理资料八册。笔者注)。
  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也是实施gb/t50430的误区。其实,安全与质量是不能截然分开的,安全在gb/t50430中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实施gb/t50430,下面谈谈gb/t50430标准内容中有关与安全的关系作用。
  1. gb/t50430是遵循法律法规原则和科学管理的标准
  gb/t50430标准共13章,其中3、5、6、7、9、12、13章共十处体现必须依据遵法原则,明确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我们应该明白这里的法律法规不仅指的是“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合同法”、“产品质量法”,还应包括“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就在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对安全管理检查评定的首条中也提到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的规定,下面仅例举在gb/t50430标准中对依法的内容和大家共同学习:
  (1)第3章:质量管理基本要求中文件管理3.5.2中第3条指出明确并及时获得质量管理活动所需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2)第5章:人力资源管理5.2.2,施工企业应按照岗位任职条件配置相应的人员。项目经理、施工质量检查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应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持证上岗。
  (3)5.3培训5.3.2中第2条要求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4)第6章:施工机具管理6.2.3,施工企业应依法与施工机具供应方订立合同,明确对施工机具质量及职务的要求。
  (5)第7章:投标及合同管理7.1.2,施工企业应依法进行工程项目投标及签约活动,并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监控。
  (6)第7章:投标及合同管理7.2.1 第3条,要求与工程施工验收和保修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
  (7)7.2.2 施工企业应经过评审,在确认具备满足工程项目要求的能力后,依法进行投标和签约,并保存评审、投标和签约的相关记录。
  (8)第9章:分包管理9.2.1,施工企业应按照管理制度中规定的标准和评价办法,根据所需分包内容的要求,经评价依法选择合适的分包方,并保存评价和选择分包方的记录。
  (9)第12章:质量管理自查与评价12.2.1,要求监督检查内容包括第1条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执行。
  (10)第13章:质量信息和质量管理改进13.2.1,收集信息包括第1条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规章制度等。
  2. gb/t50430标准中直接指出与安全的关系作用
  (1)顾客关注的焦点是质量管理的八项原则之一,为满足顾客的需求和期望,在投标及合同管理 7.2投标及签约中明确工程项目的要求,包括发包方明示的要求和发包方未明示(隐含)但应满足的要求和其他要

求。在合同管理7.3.3要求施工企业及时对合同履约情况进行分析和记录并用于质量改进,工程目标履行情况主要是指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很清楚履行情况也应由有关主管经营、质量、安全的工程项目有关主管部门跟踪考核。
  (2)在分包管理9.2,分包方的选择和分包合同评价中指出:除了经营许可和资质证明、专业能力、人员结构和素质、机具装备外,更明确要求技术、质量、安全施工管理的保证能力与工程业绩和信誉。同时9.3.2要求施工企业对于项目分包管理活动监督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跟踪复查,按标准对分包方进行验收。这里突出了技术质量与安全保证能力的监督检查、跟踪复查。因此也只有由质量和安全有关部门强强联手,组织牵头执行。 (3)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要求项目经理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应满足质量管理的需求,这里除了工程技术质量部门外,也离不开安全部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健全的组织体系来保证。在施工组织设计策划中除了应满足合同、法律法规、技术质量、安全标准制度外,还应明确实现过程活动的质量控制要求和配备必要的资源;在策划中离不开质量目标、安全目标的制定和方案,技术交底以及分部分项工程中关特质量过程控制。另外,在施工过程控制中,对工艺技术文件进行评审、对操作人员上岗资格进行鉴定、根据现场管理对施工作业环境进行控制,对施工机具认可,对半成品、成品保护采取措施,监督实现,对不稳定和能力不足的施工过程突发事件实施监控。为辨别存在的潜在危险,防止危险发展成事故,在施工质量管理策划中把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和策划结果实行动态管理作为主要内容之一,我们再回头来看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评定中的保证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
  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应急救援。这些保证项目中无不体现gb/t50430理念并显示安全与工程技术质量的关联和重要职责使命。
  (4)在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管理中,8.3.3指出施工企业应确保采购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符合有关职业健康、安全与环保的要求,为保证工程质量和人身安全,这不仅对材料设备和质量管理部门,而且对安全有关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
  (5)施工机具管理6.2.2要求在采购或租赁前对其进行评价并收集相应的证明、资料和保存评价记录;6.3.1施工企业对施工机具的使用指明技术和安全维修保养应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另外在6.2.4中,施工机具验收确定安装或拆卸方案,该方案应批准后实施。安装后的施工机具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也只有归口专业技术、质量安全、设备检测部门才能承担。
  (6)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规范明确了在与质量管理岗位相适应的任职条件,包括专业技能,所接受的培训及所取得的岗位资格、能力、工作经历,这里的专业技能也包括专业知识和技术质量安全知识也包括安全生产操作技能的应用,这里的能力要求,不仅是掌握影响产品的技术能力,也包括在产品实现过程中的安全生产能力和安全方面的自我保护能力。目前,国家建筑施工企业实行的“建造师”、“造价师”等职称考试和“项目五大员”持证上岗、安全a.b.c三类人员继续教育;特种作业人员合格持证上岗等等这些都必须具备掌握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相关标准和专业实务知识,也正是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一种举措。
  (7)为做好质量管理自查与评价,在gb/t50430,12.2中要求施工企业对各管理层次的质量管理活动实施监督检查,明确监督检查的职责、频度和方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书面整改要求,监督实施并验证整改效果。这里提到的“层次”,第一指的应该是主管的技术质量和安全部门,在对各部门科室的检查和施工企业对项目部的质量管理活动监督检查,都离不开安全与质量部门的关系与配合。因此,对质量安全部门管理人员,我们更应该以身作则,首先认真学习理解规范标准,按要求实实在在做好,这样才能深入实际,到项目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负起我们应有的责任。
  3. 结尾
  当今各种管理体系认证名目繁多,但都有它的共性和不同点,为做到有效运行,我们必须准确地把握标准的内涵、原理和方法。gb/t50430标准是结合了施工行业“本土化”“行业化”特点,体现了iso9001标准的八项质量管理原则,按过程方法,p、d、c、a循环改进理念,也适用于其他所有管理活动,我们只有进一步深入

学习理解,摆正安全与质量的关系,从认识到实践,不断改进,只有这样,实施gb/t50430才能健康深入开展,安全管理才有新的突破,施工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才能有质的飞跃。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6-12-49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曲阜市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检测分析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