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水资源优化配置
【摘 要】水资源优化配置主要是解决防洪、水资源供需平衡和水生态与环境保护三大问题,或者说“水多、水少和水脏”问题。具体表现为几个方面。
  【关键词】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管理
  on the optimal allocation of water
  bai ding1,li bao-ku2
  (1.anshan, liaoning xiuyan county water conservancy bureau resettlement office xiuyan liaoning 114300;
  2.anshan, liaoning xiuyan county water conservancy japan river management office xiuyan liaoning 114300)
  【abstract】optimal allocation of water resources is mainly to solve flood control, water supply and demand balance and water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on three major issues, or "more water, less water and dirty water" problem. specific performance aspects.
  【key words】protection of water resources;conservation of water resources;management
  水利行业的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最主要的是转变思想,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wwW.11665.com水资源优化配置主要是解决防洪、水资源供需平衡和水生态与环境保护三大问题,或者说“水多、水少和水脏”问题。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 保护水资源
  (1)保护饮用水水源地就是直接保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湖泊和水库等供水水源地保护必须认识到其迫切性,如不采取措施,将来产生二次污染,贻害子孙,后患无穷。分段保护水资源首先是水污染治理要达到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要能够有效地控制和减少污染。水利部门首先要根据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科学地制定江河湖库水体的纳污总量,根据技术现状划分水功能区,根据水量和污染变化进行应用系统分析,设置取水口和排污口。同时,污染治理要尽量采用高技术,不能把污染治理变成污染转移。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对保护水资源的要求,是“把污染挡在上游”,以少污染和少耗水的原则改变经济结构和产业经构,耗水少了,污染自然也少了。
  (2)在目前阶段,先进社会生产力对水资源保护的另一个要求是加大投资力度,把破坏水资源的“五小”企业劳动力转移到水生态与环境保护建设上来,一增一减,保护水资源。
  2.节约水资源
  (1)是否节约水资源不仅影响当代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影响到下一代。超采地下水就是喝“子孙水”。目前我国北方地下水普遍超采,已经造成地面沉降、破坏生态等严重影响。
  (2)某些落后的传统产业,在工业革命以后以最大限度地开发自然资源,最大限度地创造社会财富和获取最大经济利润为目的,这是完全不符合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的,必须节约用水,建立节水农业、节水工业、节水城市、节水社会。我国农业灌溉系统中水的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4,这种现象必须改变。要建立节水的民族文化,以节约水为荣、浪费水为耻,绝不能以人均耗水量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标准,要建立新的价值观。
  3. 加强水资源管理和水务管理
  (1)管理的现代化是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对稀缺自然资源的利用不同程度地失控,正是市场经济的最大误区之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必须加强对水资源的宏观调控,决策与管理的正确与否是能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关键,决策的失误是对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大违背,管理的失误是对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最大漠视。
  (2)统一管理的科学基础就是以流域为系统进行与生产力发展密切配合的应用系统分析,变供水管理为需水管理,以供定需,要以保证人民生活需求和粮食安全为前提,以维护生态平衡为基础,逐步建立省际的、地区的和产业的分水方案,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同时要辅以取水口的科学设置和取水量的科学检测等一系列先进技术手段。
  (3)城市化是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之一,城市的水资源问题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城市人口众多,水资源日趋短缺;城市地域狭小,水生态自然不平衡。如果不实行城乡一体化的水务管理体制,不形成水源地、供水、用水、排水、治污和污水处理回用的系统管理,水资源供需平衡、污染、水生态与环境恶化、地面沉降等一系列问题都无法解决,必然成为城市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瓶颈。
 

 4. 针对自然水生态不平衡的地区调水
  从水资源相对富裕的南方向水资源短缺的北方调水的南水北调工程就是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调水必须符合先进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要充分论证,科学选比,以现代科学知识和高技术为基础全面考虑全球气候变迁,调出地区经济发展的需求,调入地区对水价的承受能力,调出调入地区水资源的时间分布和调水沿途保护等一系列问题。
  5. 以工程为依托,加大科技投入
  (1)在以上四方面的工作中都要以工程为依托。保护水资源,要建立水源地如水库保护工程,还要建立过去没有的水源净化和污水处理工程;节约用水要大力开发节水技术,实施节水工程;管理更需要兴建水库输水渠、排水道等一系列工程以实现管理目标;调水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工程。说资源优化配置绝不是说不要工程,而是说兴建工程要以资源优化配置的思想为指导,要自始至终加大现代知识投入,全面科技创新。尽管水利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还难以实现全行业高技术产业化,但必须高度重视先进社会生产力的这一发展要求。目前,在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中,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实时监测、决策支持和反馈控制的高技术管理系统是完全可能的,从而使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达到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同时,土壤水、环境用水、生态用水、人工生态系统建设和森林系统对水资源涵蓄的影响等许多问题还有待深入研究。
  (2)我们有信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群策群力保证饮水和防洪安全,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优化水资源的配置,保证粮食安全和经济发展,尤其是城市用水,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保证环境与生态用水,保护水环境与生态,为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创造优美的生态条件。
  [文章编号]1006-7619(2013)05-23-44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资源 优化 配置 建信优化配置 水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人力资源绩效管理理论初探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基于知识管理理论的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利用
    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现状分析
    浅论长安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论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皮格马利翁效应在非营利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曾国藩用人行政及对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的借鉴
    建筑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特点与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