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堤防防渗施工技术应用浅析
摘要:堤防的主要作用是防御洪水,目前在我国的水利工程中,堤防防渗问题一直都是水利工程的关键。堤防渗漏问题关系到国家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提高堤防工程的施工质量,加大对施工技术的研究力度,尽最大可能的消除堤防渗漏隐患,是堤防工程施工的关键。
  关键词: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措施
  我国地域辽阔,水利工程繁多,分布也及其广泛,由于我国各地区存在着明显地形地质差异,因此这些水利工程所采用的堤防类型也是多种多样,而不论何种堤防类型都普遍存在着一个较为严峻的问题,就是堤防的渗透问题。因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我们应该把堤防渗透的控制放在首要的位置。
  一、概述
  1、堤防出险的主要种类
  堤防出险的种类主要有三种:渗透破坏、开裂和滑坡,其中,渗透破坏是堤防出险中最主要的一种。渗透破坏的具体表现形式比较多,主要有以下几种:管涌、集中渗漏、接触流土、流土、接触冲刷。堤防渗透破坏根据险情可以分为以下三类:一是由于堤身物质结构不合理,组成物质和填筑密实度的均匀性不强而引发的,如某一堤段的堤身壤土结构较疏松或存在裂缝、孔洞等,在堤身上出现散浸、脱坡、跌窝、漏洞等;二是由堤身、堤基接触带而产生的险情,主要是由于筑堤时清基不到位或没有进行清基,堤身、堤基接触带的物质比较混杂;三是由堤基出现问题而产生的险情,由于堤基上存在砂层、砂壤土层,它们的透水性较强,密实度较低,机构疏松,不利于堤基稳定。
  2、堤防防渗施工方案的选择
  (1)堤身的防渗处理,可采用截渗墙、锥探灌浆和劈裂灌浆等防渗体。www.11665.CoM必要时还可以加厚堤身或翻挖重新填筑堤身。
  (2)对于堤防截渗墙,关键是要采用薄墙和质优价廉的材料才能有效地降低工程造价。目前常用的开槽法、深沉法、挤压法造墙均可达到这一要求,其中深沉法造价最低,在墙深小于 20m 时最具竞争力。高喷法造墙价格相对较高,但在一些施工场地狭窄、地下障碍物较多时,有较好的适应性。对于砂卵砾石含量较高、粒径较大的地层,则应考虑采用冲击钻并配合其他开槽方式成墙,当然造墙成本也会大大提高。根据堤防工程的特点,对这类地层险工段的肪渗处理,也可考虑采用盖重、排水减压、反滤保护等其他措施。
  二、水利工程中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
  1、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
  一是混凝土防渗墙是一种最常用的防渗技术,它属于垂直防渗技术,是粒状地层的主要防渗方式。它在地基防渗方面的优势比较强,可以用作永久性防渗。同时,对于正在发生渗漏和存在险情的堤坝,也可以进行防渗处理,它还常用于基坑、临时施工围堰防渗等;二是防渗墙的主要优点是:能根据需要有效地进行墙厚控制,墙段之间结合得比较紧密,安全性、可靠性较高;三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防渗墙施工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很多出现了很多造墙和造孔的新技术;四是在墙体材料方面,有普通混凝土、钢筋混凝土、固化灰浆、塑性混凝土、自凝灰浆等;五是在深度方面,不断加深。六是在造孔机具方面,有抓斗机、正(反)循环冲击钻机、刮板(链斗)式挖槽机、锯槽机、射水成槽机、振动沉膜、振动切槽、振动板桩等。
  2、高压喷射防渗墙施工技术
  (1)高压喷射法的作用机理
  一是高压喷射法首先是用工程钻机钻孔到设计要求的深度,然后用高压泥浆泵,通过特殊喷嘴,把固化浆液给周围的土体进行高压喷射,同时钻杆保持一定的速度一边旋转一边提升,在射程范围内一定的土体结构被高压射流破坏,就会与固化浆液凝合,凝固后,就在土体中会形成固结体;二是这种固结体具有良好的防渗抗渗的功效。喷射流的移动方向决定了固结体的形状。一般分为三种喷射:摆动喷射、旋转喷射和定向喷射;三是地基防渗主要是用摆喷和定喷,能有效地调高地基土边坡稳定工程,可以改善水力条件;四是旋喷桩主要是用于地基加固,能有效地提高地基的抗剪度,使地基土质的变形性能得到较大的改善,使其在上部较大荷载作用下,不会产生较大的变形或遭受破坏;五是高压喷射按管路多少和喷射介质,可分为单管法、二管法和三管法,并以水泥为浆液的主要材料,同时,掺入一定的外加剂,具有抗腐蚀、防冻、速凝、早强等特殊性能,常用1∶1的水灰比。
  (2)高压喷射防渗墙施工技术
  高压喷射防

墙是把固化浆液给周围的土体进行高压喷射,同时灌入水泥浆,使被灌地层土颗粒与浆液掺混,形成防渗墙。近年来,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王明森等科技人员,在多年高喷实践的基础上,进行了大粒径地层高压喷射灌浆构筑防渗墙技术的研究,形成以高压射浆、高喷浆液的合理选用为特色的大粒径地层高喷施工技术,在多项工程中进行推广应用,效果良好。王明森在《大粒径地层高压喷射灌浆构筑防渗墙技术研究》中认为:大粒径地层采用高喷灌浆进行防渗加固施工,为达到经济、高速、优质完成任务,必须采取综合性的技术措施。利用潜孔锤套管跟进造孔是解决大粒径地层成孔的较为理想的技术。
  3、自凝灰浆防渗墙
  自凝灰浆防渗墙是在塑性混凝土墙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使用水泥、膨润土并掺入少量缓凝剂制成“自凝灰浆”,在凝固前可作为造孔中的固壁泥浆,完工后自行凝固,形成墙体起防渗补强作用。该技术在美国、法国等国家均已使用,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
  4、帷幕灌浆
  (1)灌浆法的作用机理
  灌浆法是把能固结的浆液利用一定地压力从钻孔注入建筑物的裂隙或岩土孔隙或中,从而使其物理性能得到改善,更具有防渗作用的一种方法。一是在堤防防渗中的灌浆,是利用一定的压力作用,从堤防的孔隙和裂隙渗入,然后固结,就能起到防渗的作用;二是当压力越小,浆液扩散的距离就越小,吸浆量也就越小,当压力越大时,浆液扩散的距离就越大,吸浆量也就越大。因此,这又被称之为渗入性灌浆;三是一般用于灌浆的主要材料有:水泥浆、水泥砂浆和水玻璃浆液、黏土浆、水泥和水玻璃浆液和水泥黏土浆;四是水泥黏土浆是黏土和水泥混合所构成的浆液。黏土和水泥的混合,具有互补性,可以互相弥补缺点,使构成的灌浆浆液具有较好的性能。水泥黏土浆与水泥浆液比较而言,水泥粘土浆的成本更低,流动性更强、抗渗性更好,结石率更高。目前,在砂砾石结构的堤坝基础防渗处理中,主要采用的帷幕灌浆防渗施工技术,其浆液主要是水泥黏土浆。
  (2)帷幕灌浆
  帷幕灌浆是把一定配合比的具有流动性和胶凝性的浆液,通过钻孔压入岩层裂隙中,经胶结硬化后提高岩基的强度,改善岩基的整体性和抗渗性。我国常采用孔口封闭灌浆法,随着二滩、小浪底工程的建设,国际上一些高效率的施工方法,如gin灌浆法、自下而上纯压式灌浆法等引进我国,促进了我国灌浆技术的发展。
  三、结语
  水利工程中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是一门重要的防渗技术,在实际工程中,我们应不断进行探究、改进和创新施工方法,不断提高堤防防渗施工技术水平,提高水利工程质量,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服务。
  参考文献:
  [1]毛地卫,戴建龙.水利工程中几种常用的堤防防渗施工技术[j].今日科苑,2010.
  [2]张锡洲,聂雨欣,于会景,王晶.普光气田桁架施工技术[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0.
  [3]刘佳云.水利工程建设施工技术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0.
  [4]黄成其.探讨防渗墙混凝土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应用 防渗墙 施工图 技术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基层堤防单位执行政府采购的难点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