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
摘要:本文针对我国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工作的进展情况展开了相关方面的探讨。
  关键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可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及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建设,我国的城市经济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同时,城市的规模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很多,很多城市在早起修建的公路已经无法满足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方面的需要,并且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路沿线的地区经济发展。
  一、公路改造的基层概念
  (一)公路改造的基本含义
  其实所谓的公路改造指的就是结合城市的经济发展需要,对公路进行相关的优化和改造工作,有效的提高道路的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提高公路的等级,为公路使用者提供更安全、舒适的交通基础设施。
  (二)公路改造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建设的发展,公路建设在为我国城市发展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市的发展进程。近几年,城市的交通量逐年增加,多数的公路因运输压力过大,在运行过程中相继出现了路基路面的毁损及交通运输堵塞的问题,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公路的使用寿命,同时给公路使用者的生活财产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风险隐患。
  二、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车流量过多,公交车道设置不合理
  城市经济的发展自然离不开城市工商行业的支持,在公路上经常能够看到络绎不绝的重型货车,同时,人民的生活水平在物质方面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家用轿车作为日常生活中的代步工具,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公路的日常承载量,使公路的使用寿命大幅缩减。wwW.11665.Com根据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目前在我国公交车道的设置都是在原有的道路基础上进行建设的,车道的设置也主要是考虑在车流量较大的主要交通运输线路上,很多的隐蔽性基础设施建设存在不足和漏洞,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我国城市的交通运输能力,还需要对公交车道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和改善。
  (二)存在着严重的风险隐患
  根据对多数城市的公路运行现状的调查结果指出,城市最初设计的公路主要是为了提高城市的交通运输能力,在设计的过程中,并没有以城市的科学规划为基础,很多的公路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对车道的划分不够全面,缺少相应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设置,致使很多城市的公路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出现人车混行的现象,导致公路在运行过程中频繁的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给过往的行人和驾驶者的生命财产安全埋下了极大的风险隐患。
  (三)附属设施不完善
  公路的附属设施主要包含排水设施、安全设施、绿化设施及照明设施等方面,而多数的城市公路在设计的过程中针对雨水排水问题采用了排水沟的方式,没有设置相应的污水管道;在绿化方面,随着车流量的增加,环境污染的问题也是随之而来。
  三、针对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公路改造设计
  针对大多数城市原本的公路过窄的问题,需要在改造设计中对公路进行加宽,合理的设计人行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绿化隔离带之间距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机动车道的设计采用双向六车道的设计,在设计图纸上对绿化隔离带进行明确的标注,力求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
  1.完善公交车道的设置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们出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而目前在我国,城市交通运行能力过低成为制约我国城市实现现代化发展的阻碍因素之一,改善公交车道的设置,提高城市的交通运输能力成为城市公路改造设计中的重要环节之一。设计人员在对公交车道设置进行改造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各路段的客流量及各路段的公交车流量的实际情况,优化公交车道的相关配置,在改造过程中尽可能的将公交站点设置成港湾式。以便能有有效的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提高乘客出行的安全性,促进公交车道的网状发展,力求能够形成全面的、系统的城市公路管理系统,
  2.交叉路口渠化
  交叉口作为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的地点,交叉路口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直接影响着广大的出行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在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过程中,每一个交叉路口渠化改造都一个瓶颈,设计人员需要在分离原则和疏导原则的相关指导下对交

路口进行渠化设计,结合不同交叉路口的实际车流量适当的扩宽交叉路口的宽度,合理的对路段车道和大型车辆的运输车道以及非机动车道进行调整和压缩;同时,针对车流量较高的交叉路口,设计人员可以适当的对城市公路中的绿化带进行削减,根据不同车道的不同运输功能对车道的设计进行重新的设计和整合,完善交叉路口的基础配套设施,例如交通信号灯,路灯、监控系统等,从而在确保交叉路口运输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车道的交通运输功能,减低交叉路口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二)排水设施改造设计
  城市化公路改造对排水设施的要求较原本的公路排水设施的要求提高了很多,在专业性方面表现的尤为明显,针对每个城市的地理环境不同的情况,可以采用比较保险的双排水系统,确保市政工程的排水设施和公路工程的排水设施能够共同运行。
  同时,针对随着城市化公路改造工程的施工,会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公路周边地区经济的发展,自然也就会出现环境污染和污水排放的问题,因此,还需要在道路上铺设相应的污水排水管道,对污水进行科学、有效的处理,避免污染道路周边的生态环境。
  (三)绿化设施的改造设计
  多数城市在公路绿化方面进行改造时选用了十分高大了乔木,虽然有效地减轻了环境污染的危害,但是乔木过于不够美观而且缺乏层次感。针对这种问题,设计人员在对公路的绿化设施进行改造的过程中,南方的城市,可以选用常见的灌木和藤木,例如悬铃木、旱柳、桑树、杜仲、椿树等;北方的城市可以选用常见的具有耐旱性和耐寒性的偃伏梾木 、榆树、白桦树、和金叶榆等,草坪可以选用早熟禾;针对地处沙漠周边的城市,可以选用一些耐瘠薄土壤的树种,例如赤松、桧柏、刺柏、胡杨等。总之,在对公路绿化设施进行改造的过程中,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过于笼统,选用的绿化树种要有针对性,要符合每个城市气候和环境,为驾驶者提供一个更为舒适、赏析悦目的交通环境。
  (四)照明设施改造设计
  早年的公路设计目标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提高交通运输能力,在设计过程中忽视了对公路附属设施的设计,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针对这种现象,在城市化公路的改造设计过程中,需要重点对照明设施的改造设计,可以采用双排路灯照明设计,保证公路在运行过程中各个路口的照明度和安全性,在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降低了夜间交通事故的发生几率。
  总 结:
  总而言之,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公路在运行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进行改造和扩建,公路改造是一项十分复杂、繁琐、长期的工作,需要在改造过程中不断进行补充和完善,提高公路的安全性、适用性和耐久性,为人们提供更加方便、舒适、安全的交通环境,同时为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 程林枫,刘远才.旧水泥混凝土路面上的沥青加铺层设计与处治[j].城市道桥与防洪,2010(33).
  [2]刘必胜.浅析城市道路旧刚性路面的改造方法[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25).
  [3]吴祖峰,茅国振,高红升,沈菲君.公路与城市道路的融合研究——以宁波市江北区为例[j].城市管理与科技,2010(1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化 通货膨胀 的措施 高温 天气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S”技术在丹东市城市公共安全与综合防灾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新时期城市规划原理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陕西省城市化水平因子分析
    探讨应对城市内涝的绿地系统优化措施
    公共管理视角下的城市规划变革
    上海城市生活垃圾综合管理理论和实践探索
    论我国城市管理创新的动因与模式
    流动人员管理在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探讨
    聊城市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
    简论高校图书馆目前的“瓶颈”现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