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新时期如何抓好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作
【摘 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保证。本文以基层水利单位为例,结合基层实际情况,重点对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阐述和剖析。
  【关键词】基层水利单位 思想政治工作 实际问题
  近年来,我们基层水利单位以中央、省、市思想政治工作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水利工程建设、防汛和经济发展,以提高职工素质、增强凝聚力为目标,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水利事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职工思想状况也有了新的变化,现结合我们基层水利单位目前思想政治工作实际,谈谈个人的见解。
  1.切实加强基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单位全体职工,为此,我们应当主动扑下身子与基层职工促膝谈心,了解现阶段职工所思所想,对于他们积极的思想,如主动为单位发展献计献策,主动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行为,我们要加以鼓励;对于一些职工的消极思想,我们要加以引导;对于一些职工的错误思想,我们要坚决予以批评指正。加强职工的思想教育,我们平常要坚持开展学习日制度,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不少于两天,在职工中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以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我们还要教育职工要珍惜岗位来之不易,勉励他们工作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工作上做到老学到老。对于一些年轻的职工,要教育他们虚心学习老同志,向老同志取经。另外,还要教育职工把单位当成家,要与单位荣辱与共,告诫他们只有单位效益好了,自己才有稳定的收益,单位先进,自己才有光彩。WwW.11665.com当然,我们要想教育好职工一心一意谋求单位的发展,我们干部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做到;凡是禁止职工做的事,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职工,职工心中才有标杆,思想才能正确地定位,才能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单位才能和谐的发展。
  2.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认识水平
  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好坏关键在基层干部的重视和领导,我们基层水利单位干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研究和讨论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努力开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如建立了职工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定期对职工思想状况进行研究、分析、总结,制定措施。加强政工队伍建设,实行“一岗双责制”,要健全和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从上到下的政治工作关系,努力做到目标同向,形成合力,进入良性运转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思想认知也不断地提高,对此,我们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对不懂不明白的问题,主动自觉地进行咨询,使自己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为了适应新形势需要,我们要经常到外地参观学习,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吸取外地思想政治教育的先进工作经验在单位进行推广,并召开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推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开展。
  3.加快适应思想政治工作新的形势
  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新时期的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基层水利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内容、形式也随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要不断研究职工思想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内容上要健康向上多样化,在工作方式上要灵活有感情,在组织体系上要科学有责任,使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所以,要迅速更新观念,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及时把握单位职工思想观念的新动向,运用现代科学思维观念去做好工作。通过加强政治学习,引领干部职工树立“民生水利”理念,不断增强职工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思想观念统一到如何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水利事业发展上来。
  4.着力解决基层职工工作实际问题
  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于实际工作中,关键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基层干部要把管理和服务有机的结合起来,使水利基层职工在既严肃又紧张的工作中感受到党的温暖,以此增强他们的信任感与归属感。首先要加强沟通,多与基层职工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化解他们工作中的心理问题,让他们工作舒心。要千方百计的改善

层职工的工作环境,采取各种措施和办法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上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工作顺心。经常了解他们的家庭和个人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工作安心。进而使他们的信任感和归属感转化成工作的动力。工作中还发现,水利基层人员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心理问题,这是心理疾病产生的思想根源,加强思想疏导和教育,提高一线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检查督促工作变为规范提高工作,注重发现典型,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不妨经常开展一些文体和读书活动,不仅缓解水利职工单调的生活,还提高了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水利职工奠定了基础。定期为基层水管人员检查身体,根据地处偏远、潮湿冷等普遍现象,配备完善福利的设施,提高工作和生活质量,能降低或减少疾病的机率。不断提高一线水管职工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缩小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物质差异与精神生活差异。
  5.倾心贴近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人为本,搞好人性化管理,为此,要把贴近基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即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充分尊重人、理解人、启发人、关心人、激励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们要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谈心,沟通思想,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办职工所盼,充分体现职工意愿,满足职工需求,把握职工脉搏。想职工想谈的话,讲职工能听懂的话,平常就要深入到职工的现实生活中,给职工讲解单位的近况,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遇到具体问题时要调查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解决实际问题,为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职工家庭,我们经常深入家访,了解情况。我们还要把在职工中善于发现培养宣传先进典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注重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把运用先进典型影响带动职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手段,作为探索思想政治研究的工作的重要源泉。
  (作者单位:江苏省金湖县黎城水利站;江苏 金湖 21160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层 政治 战国时期 韩国 基层 战国时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新时期提升政府行政管理绩效的建议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