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存在问题及维护对策
摘要:本文简要介绍了油田特种车辆的类型与各自特点,对油田特车润滑系统维护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特车润滑系统维护与保养的相关措施,对油田特种车辆维护管理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油田特种车辆 润滑系统 维护保养
  1 前言
  特种车辆是油田现场施工作业中不可缺少的配套设备,特种车辆安全管理的效果会直接影响井下作业的效率,甚至井下作业的安全。而润滑系统的正常工作是特种车辆正常工作的保障。据国内外资料统计,70%~95%的机械系统故障是由润滑系统失效引起的。因此,对油田特车润滑系统的维护保养特别重要。
  2 油田特车种类及特点
  用于油田的特种车辆主要有井下作业系统和测井系统特种车辆2大类。
  井下作业系统特种车辆类型及其特点:液压运管车,超长(10~12m)、超宽(2.6~4m);井架车,超长(15~20m)、超高(4~4.5m);地锚车,超高(4m左右);吊车,超长(10~15m)、超重(自重10~20t);水泥车,超高(3.5 ~ 4m) ;罐车,超长 (10~12m)、超宽(2.6~4m)。
  测井系统特种车辆类型及其特点:测井仪器车,易发生人员触电;测井绞车,易发生车辆移位,造成设备损坏、人员伤害;测井井架车,超长、超重;火工器材运输车,若器材丢失,会造成严重社会影响;放射源运输车,若放射源丢失,会造成严重社会影响。
  3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维护存在的问题
  3.1润滑知识欠缺
  油田特车的种类很多,导致了油田无法对所有特车进行集中统一润滑管理,部分一线员工担负着日常润滑管理的任务。www.11665.COm他们润滑知识老化或仅来自于润滑油厂商;润滑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例如使用机械油,以为有油就行;认为加油量宁多勿少,有油就能润滑;或是倾向于购买最便宜的或最贵的润滑油,导致还存在用错润滑油或者润滑油不对路而导致特车润滑不良的现象。
  3.2难以正确对待按期换油和按质换油间的关系
  部分管理人员将按质换油和按期换油简单的绝对化、对立化,按期的就按期,按质的就化验,没有能力做就暂时搁浅。在用油时,有些油没有到换油周期就已经劣化,但没有引起重视,从而导致失去润滑能力;有的到了换油周期,就直接换油,但油并没有劣化,而产生润滑油的浪费。
  3.3注重按期按质换油,忽视定期清洗润滑系统
  某采油厂自2010年6月份开始,相继有七台车辆发动机发生故障。故障的主要特征是发动机机油灯报警,通过对七台车发动机解体检查,发现发动机油底、气门室盖内壁、凸轮轴外表等部位油泥、积垢现象较严重,并且机油集滤器滤网有不同程度的堵塞,据此,判断故障为润滑系统故障。故障造成个别发动机曲轴轴瓦、凸轮轴烧毁及缸盖报废,总经济损失约3.2万元。但经调查发现,润滑油为正品,检测油品质量也合格。分析原因在于,发动机累计运转在一定的时限以内,没有对发动机定期进行清理维护是发生故障的主要原因。
  3.4润滑油升级换代存在困难
  油田目前供应体制很难保证全都使用高质量等级、大品牌的润滑油产品,很难从源头上保证油品在储存运输环节不出现混装,而且也必须采购油田三产和改制企业的产品,导致润滑油升级换代存在困难。
  4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维护对策
  4.1选择合适换油周期、确保润滑油质量
  通常情况下以3个月/次的换油周期最为适宜。润滑油的选择则要根据车型、使用环境、使用频率以及油品的api值、sae值和 tbn值,选出适合所用特车的润滑油。
  此外,机油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变脏、变质,对已变质的机油应及时更换,并要加强润滑系统的管理,及时清洗滤芯,以确保润滑油的质量。机油变质原因、检查方法及处理措施如下:①由于机油在气缸壁上受到高温高压燃气的氧化作用,会使颜色变黑。取此机油滴在滤纸上,待其自然干燥后分析判断:如果滤纸上的黑斑深而且大,其中并无颗粒,则表明此机油已经变质,应予更换;若黑斑四周有黄色油迹,表明此机油尚可使用,但应加强过滤作用,提高过滤效果。②由于柴油漏入曲轴箱,将机油冲淡。检查方法是取此机油置于手心,用手指擦拭后,若能嗅到柴油的气味,则此机油不能使用,应予更换。③由于冷却水漏进机油,会使油中出现泡沫。取此油滴在铝箔纸上观察,油不散开,而水将散开。对含水的机油可用分油机或静置沉淀的方法,待油水

离后,方可继续使用。
  4.2使用正厂机油滤清器
  现在市场上很多价格低廉的机油滤清器,使用效果较差,会使油道堵塞,甚至有些机油滤清器本身会有滤芯滑落,造成润滑油道堵塞现象。
  4.3定期清洗
  即使使用正厂机油和滤清器,但由于机油在发动机内经过长时间高温,必然会产生胶质和漆膜,同时发动机运转时会有摩擦杂质产生。因此,油道及零部件表面经常附着有一层油泥。但传统的换油方式,油泥不能及时随旧机油放出,反而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因此,油泥必须定期清洗。清洗时应使用一种既能把油泥清洗下来,同时又能将油泥分散悬浮而避免油道堵塞的环保型添加剂。
  4.4添加保护剂
  现在有许多机油添加剂,为了追求其单一的抗磨能力,在油精中加入一定的固体抗磨剂,如铅粉、特氟龙等。这种油精的抗磨能力较好,但需要超强的悬浮剂支撑。一旦基础油被氧化,悬浮剂也会氧化,这些固体粉末就会沉积下来,严重时会堵塞润滑油道,引起严重的机械故障。因此,为有效保护润滑系统,不仅需要其润滑油有较强的抗磨能力,更重要的是,要提高其抗氧化、抗酸化的能力。即需要添加一种综合性的指标(tbn值)较高的保护剂,如美国bg公司生产的bg105及bg110。
  4.5确保机油的工作压力
  机油的工作压力是用以建立它的流动速度,并克服它在流动过程中所受到的阻力。因此工作压力可以反映零件摩擦表面间获得润滑油的充分程度。通常机油的工作压力为 0.2~0.5兆帕(2~ 5公斤力/厘米2),压力过高过低都不好。过高,可能造成润滑油路被涨裂而损坏,过低,可能造成零件间的干摩擦,那怕是短时间,也可能导致烧瓦、抱轴等不良后果。
  在工作中,如果发现机油压力过低,应使发动机卸去负荷低速运转。首先检查油路是否通畅,松开油管与油压表的连接螺母,观察机油从松开处冒出的情况。如果机油冒出压力很大,而拧紧螺母后,油压表不动或动得很少,就说明油路畅通,而油压表坏了,应该更换。如果不冒机油或冒出机油压力很低,应立即停止发动机的运转,进行检查。
  5 结束语
  油田特车润滑系统正常工作是油田特车正常安全工作的保障,对其的维护保养不仅需要定时、定量、定质换油,同时也需要定时检查、清洗,以及添加符合要求的保护剂。
  参考文献
  [1]孙开裕.油气润滑系统及其安装与维护[j]. 机电设备,1997,(4):31-32.
  [2]韩彦松,韩泓单,陈红兵等.油田特种车辆的安全管理[j].特种作业,2007,(12):90-9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对策 润滑系统 保护剂 润滑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法约尔管理理论在油田HSE监督工作中的应用
    油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试论油田企业秘书接待能力的培养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中原油田劳务派遣工劳动权益问题的调研与思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加强油田开发企业档案管理 提高档案管理水平
    油田企业成本标准化管理应用
    浅析如何提高油田物资经济的运行质量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发挥女工在油田建设中的特殊角色作用
    对油田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