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摘 要】在全球经济加快一体化的进程中,技术标准被视作高科技产业链条的首要环节,“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已经成为了广大企业的共识。本文对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的要求、思路和建立标准体系的原则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详细的阐述了标准体系结构优化的几种方案,指出了标准体系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致胜的有力武器。
  【关键词】企业标准体系;结构优化;标准化管理
  一、建立企业标准体系要求
  企业标准体系是企业范围内所涉及的各类标准按其内在联系遵照统一协调优化的原则建立的适应企业发展需求、持续有效的有机整体,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组织现代化生产的必要条件和实现科学管理的基础,也是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是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的重要途径,更是保障生产安全、维护职工健康和强化环境管理的重要措施。企业为了加强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建立起围绕企业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的符合企业经济运行状况的、科学的标准体系。以进一步规范企业的科学化运作,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有序化、标准化,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一个企业要建立健全企业的标准体系就必须要做到:
  (1)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实施必须紧密围绕实现企业发展战略和总方针的要求,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有关标准化的法律法规和行业内强制性标准的规定。(2)企业标准体系要以技术体系为主,包括有为实现技术标准要求而建立的管理标准体系、工作标准体系、以及各项标准化要素在内的企业标准体系。www.11665.COM(3)企业标准体系应该是最先进的科学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应不断优化企业标准体系结构,适时淘汰一些体系内不能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低功能要素,要及时补充新的高功能要素,使企业的标准体系始终处于整体最佳状态。(4)为了提高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实力,要认真的贯彻执行国家标准以及采用国际标准的重要技术经济政策,在制定企业标准体系时,尽可能优先采用国际标准,创造条件优先等同采用国外先进标准,以全面实现标准化与国际接轨。
  二、建立标准体系思路与原则
  企业标准体系是用图表的形式把一个企业已有及应有的各种标准,按照标准的类别、性质、适用范围以及标准之间的内在联系,分层次逐项地排列起来的相互依存、彼此制约、不断优化和完善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的图表,简称标准体系表。标准体系使企业内部的各类标准层次化、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一套必须遵守的层次清晰、功能完备的企业标准目录。企业标准体系是企业组织生产、技术研究和经营管理的依据,是企业提升竞争实力的法宝。根据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组建一个规范、合理、有序、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对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及减少生产消耗,降低资源的浪费、提高企业竞争实力具有现实意义。
  企业标准体系的建立要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企业标准化管理办法》,并以国家标准gb/t15496-2003《企业标准体系要求》、gb/t15497-2003《企业标准体系技术标准体系》、gb/t15498-2003《企业标准体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体系》和gb/t19273-2003《企业标准体系评价与改进》为依据,同时按照简化、统一、协调、优化的设计要求,考虑到有效地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顾及到企业运行的整体效益,从而建立体现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具有明确目标易于动态管理的企业标准体系。
  三、确定标准体系结构的优化方案
  为了使企业标准体系结构趋于更加科学、合理、完善,企业要对标准体系的基本框架进行了充分研讨论证,对体系结构的合理性、科学性、适用性、完整性广泛征询意见。确保所建立的标准体系有具体明确的目标,拥有最佳的系统效应。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提供全面的作业依据和技术基础,从而实现企业总的生产经营方针和目标。建立标准体系应防止片面的追求数量,忽略对体系结构的优化。只有经过优化的体系结构才能产生良好的系统效应,才能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水平,发挥标准体系的整体效益。结构优化方案的选择直接影响着标准体系优化的结果和整体功能。结构优化是对企业的标准化工作进行宏观控制的一项重要工作。企业标准体系的结构优化方案主要有以

下的几种方法:
  1.协调原则。企业的标准体系是由一个个单项标准按照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建立起来的一个有着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因此在其中的任何一个标准发生变化的时候,其他的也相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企业标准体系越是复杂,各单项标准之间互相影响和制约就越大。只有通过协商途径进行解决,使相关标准之间重新建立起相互适应、相互促进关系,确保结构状态永远保持相对稳定,发挥最佳的系统效益。标准化协调原则是标准体系结构优化的主要方法。
  2.编制标准体系表。编制企业标准体系表是将现有的标准组成一个相互依存、彼此制约、不断优化、完善的具有特定功能的有机整体的图表。建立标准体系表可以使企业内部的各类标准层次化、结构化。标准体系表不但反映了企业范围内所有组成企业标准体系的标准全貌及各标准之间的关系,也反映了整个体系表的层次结构和各类标准的数量。不仅可以分析标准体系当前的结构状态,而且可以进行动态协调管理,建立标准体系表是结构方案优化的重要手段。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建立的体系表应该具有如下的特点:(1)完整性。体系表的组成力求完整、配套,基本覆盖企业所有产品领域,做到立足当前、放眼未来,充分体现标准体系的全貌,以及各标准之间的关系。(2)科学性。体系表编制应该是层次清晰,结构合理,图表配套,并根据各行业科学技术的发展进行及时的扩展和补充,以适应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趋势,确保标准体系表永远适应企业发展需求。(3)动态性。标准体系表要易于实施和日后监督检查,便于对影响企业发展经营的标准进行纠正和预防,保证企业标准体系动态、持续的改进,发挥最优的性能。(4)合理性。企业在制定企业标准体系表时,要充分考虑各标准之间的约束性、实践性和国际性。根据协调原则优先等同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标准。使得建立的体系适合时代的发展要求。 3.综合标准法。它是建立企业标准体系,发挥系统效应的一种有效方法。该方法主要是从系统整体功能、系统效益和优化目标出发,舍弃一些在标准体系中功能低的标准要素,再对剩余的单个标准的功能进行识别,按照各自功能和体系结构的制约关系,把若干各标准要素进行综合考虑,有机的组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标准要素并使之与相关的标准要素相配合,构成理想的优化系统结构,从而使得建立的标准体系发挥最大的系统效应。
  4.建立层次结构。这种方案是在企业的范围内,在若干单项标准中提取共性特征的标准建立成为共性的标准,排列在各项被提取的各项标准之上,构成不同层次的有排列的层次结构体系。该种结构具有较强的增值能力,通过层次结构建立起来的体系比不分层的体系稳定,抗干扰能力强,可以增加更多的企业发展需要的各类标准,该种方案本身就是一种结构的优化方法,建立层次结构标准体系结构需要的信息资源也比较小。建立层次结构是一种十分理想的结构优化方法。
  四、标准体系在企业运作中的作用
  标准就是利润的最大化。自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企业面对的关税壁垒在减少,但技术壁垒更加森严。建立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是企业标准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在企业标准化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一:有利于企业领导、管理者和科研人员直观地全面了解本企业标准的构成现状(已有的、空缺的、未来应发展的),为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其二:有利于企业领导和归口管理部门便捷地综观标准体系全貌,根据需要安排企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计划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其三:有利于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全方位融入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企业的抵御风险的能力。企业标准体系全面描绘了企业标准化工作的发展蓝图,展现了企业标准化发展水平和存在的不足,有助于唤起企业各层次领导对标准化工作的关注、重视、支持和参与。有利于提高全员的标准化意识,促进企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企业的标准化管理水平。
  实施企业标准体系是企业重要活动之一,企业标准化活动可使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保持高度统一,从而获得最佳秩序和经济效益。设计企业标准体系是为了获取最佳经济效益。虽然建立企业标准体系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但是却创造出了无穷的、潜在的、持久的经济效益。企业标准体系是技术发展与产品发展的产物,在一定的技术水平中形成,为产品质量提供可靠的判定依据。在市场经济迅猛

展的冲激下,要适应市场的变化,就必须建立起与市场需求相一致的企业标准体系。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体现企业总体战略规划的标准体系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动力,是企业取得胜利的保证、占领市场的法宝。
  五、结语
  建立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可以清晰地反映出企业发展战略和目标,展现企业标准化工作全貌,反映企业的标准化工作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为制、修订标准提供依据,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供指南。此外,企业标准体系可为科研设计人员提供详实、可靠的标准信息,有助于更好地为企业产品设计和开发提供服务,有利于促进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的研究推广,有利于提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实力。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是进行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
  参 考 文 献
  [1]刘少云,林红亚.《标准体系表》及其编号法模式研究[j].中国标准化.1995(5):24~26
  [2]牛金江.企业标准化体系与管理体系整合探讨[j].中国标准化.2005(6):31~32
  [3]姜利.企业标准化体系与质量体系的关系[j].中国标准化.2003(9):69~70
  [4]赵延赞,张广平.企业标准化浅谈[j].河北煤炭.2004(4):49~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安全标准 企业 标准化 理体 标准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立健全基层央行文化养老工作新机制
    运用目标管理理论 建立科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建立区县村级档案管理联动工作机制的探讨
    建立县级烟草岗位绩效考核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建立虚拟培训组织有效开展员工在职培训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简析建立电力企业人力成本管控体系
    谈谈高校科技档案的建立、管理与保护
    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实现卫生监督行政的人性
    浅谈建立交通运输企业财务内部监控体系的策
    建立煤炭企业战略性人力资源储备机制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