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研究
【摘 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筑施工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各种风险不断扩大,使识别和控制风险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建筑施工企业要想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就要尽快建立和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
  【关键词】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对策;方法
  一、引言
  内部控制是指被审计单位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与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政策与程序,主要包括内部会计控制和内部管理控制。内部控制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控制环境、风险评估、监督决策、资讯与传递以及自我检测等方面,从总体上透视了企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其有效实施无疑会促使企业生产管理登上一个新台阶,促进企业经营流程的合理化和正规化。作为我国基础产业重要支柱的建筑施工企业,其基本建设产品具有生产周期长,一次性投资额数量大,单件性的基本建设产品消耗人力、物力、财力巨大的特点,任何决策失误或管理不善都有可能会造成重大损失。因此,非常有必要按照财政部、证监会等五部委推出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要求,尽快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强化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生产管理,不断提高竞争水平和管理能力,为建筑施工企业实现经营管理等目标提供有力的保证。
  二、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基础比较薄,一些管理者对内部控制缺乏足够的认识,甚至有许多误解。wWW.11665.COm由建筑施工企业领导对内部控制不够重视,所以很容易造成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基本上不起约束作用,最终导致企业内部控制失控现象严重。目前,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实行项目管理体制。按照项目管理的基本要求,实际中往往是项目领导班子组建相对困难,有了项目,很难抽调到相应的项目经理、项目管理人员,勉强组建起来的项目班子,项目管理应起的作用发挥不出来。
  2.内控制度制度不健全,执行力度不够。首先,企业内控制度政出多门,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内部控制体系。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不是由专门的机构来制定的,而是由企业各个职能部门去制定。由于各个职能部门考虑问题的角度不同,同时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深入的协凋配合和沟通,导致许多规章制度之间相互冲突,难以发挥有效的控制作用。其次,施工企业管理者对建立内控制度缺乏认识,存在内控制度不全,执行力差等现象。再次,企业没有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完全没有一整套从开始就能执行的内部控制制度,更谈不上执行了。
  3.项目风险评价体系不完善,防范机制不健全。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对当前市场风险的认识不够深刻,风险评价机制缺乏完整性和全面性。对企业自身由于内部控制不当带来的风险不加考虑。多数情况下企业对市场调研不够,摸不透实际情况,对业主恶意压价、垫资、超常规压缩工期的要求一应承诺,对盲目扩张带来的管理上和控制上缺陷也估计不足。当前,许多建筑施工 业的项目风险评价机制不完善,有的甚至根本没有。
  4.企业内部控制监督不力,内部审核不严谨。在建筑施工企业中,企业制度的执行有必要严格的监督。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监督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对内部控制缺乏科学有效的监督评价和纠正体系。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不重视,不少企业内部审计机构形同虚设甚至根本就没有专门的内部审计机构,许多已建的内部审计机构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无法真正落实到位。再就是内部审计多以事后检查为主,虽然企业也安排了工程项目前期审计和过程审计,但多流于形式,很少对内部控制系统的运行进行有效的检查和评估。
  5.人力资源开发不足,专业人才流动性大。首先,建筑施工企业人才结构不合理。建筑施工企业承担大型项目建设,企业不乏大量的有丰富经验的高层次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但在企业工程项目建设中,中级关键性管理岗位、专业技术人才却不足,兼职和挂职的现象较严重,无专业技术、技能特长的待岗人员较多,人力成本较高。其次,建筑施工企业人才流动性大。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完善的人力资源激励约束机制,企业缺乏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和薪酬晋升制度。现实中,施工企业流动

强的特点,加大了绩效考核的难度。企业缺乏人才发展规划,对人力资源的开发不足。这些问题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的流动性。
  6.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较低。现阶段建筑施工企业普遍存在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的问题。一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系统建设缺乏系统性,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要。建筑施工企业是以项目建设为主的企业,施工企业的特点是工作场地的不确定性、临时性和分散性,这些特点加大了企业建设全面、系统的信息系统的难度。二是建筑施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比较低,企业内外部信息传递不畅。企业部门众多且分散,管理部门之间的信息传递,管理部门与项目之间的信息传递都很繁琐,企业的信息传递速度慢,项目与公司之间信息沟通比较难。管理者不能对系统的真实进度进行及时地了解,财务人员不能对企业的成本进行及时地分析,从而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经常出现信息失真现象。
  三、建筑施工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对策
  1.增强内部控制意识。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宣传,使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认识到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能监督和控制企业的经营行为,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提高员工学习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积极性,特别是企业管理人员要深入学习,纠正片面的思想,正确看待企业的内部控制建设。只有内部控制理论在建筑施工企业内部得到普及和全体员工的认可,企业才能更好地制定和实施内部控制制度。
  2.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合理的企业内部控制能被管理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认可和重视。建筑施工企业在内部控制的设计上既要全面又要突出重点,同时内部控制设计要遵循制衡原则、协调配合原则、岗位匹配原则、成本效益原则、整体结构原则。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要覆盖企业的各个业务领域和各个操作环节,要涉及到企业财务、人事、生产、采购等过程。所有的部门和人员都能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工作、责权体系明确、不相容职务分离,不能越权做事、不能违反制度,不断完善并落实“有权必有责、违法要追究”的责任制,增强员工的规章制度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3.完善风险管理机制。(1)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全面考虑每一项企业经营活动可能带来的风险。风险预警体系的建立有利于企业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异常状况,分析企业可能面临的各种风险,如市场风险、产品风险、财务风险和人才流失风险等。定期搜集与企业经营相关的财务数据,计算和分析预警指标,及时识别风险。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以便于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从而加强风险管理。(2)建立项目风险评价机制,做好项目风险防范控制。建筑施工企业承接的项目多为大型工程,具有临时性、分散性和流动性的特点,施工项目中处处存在风险,在项目的承揽和项目的建设过程中,都要进行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报告,对项目风险进行全面的防范和控制。
  4.强化内部控制监督。建筑施工企业应制定包括财务、稽核、审计部门的科学有效的内部监督控制系统。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具有人员多、资金数额大的特点,建筑施工企业应制定全面的内部监督体系,运用会计稽核、财务检查等方式对项目的每个环节都进行系统的监控。加强内部审计对经济活动进行客观、公正、公平的评价,促进各部门遵守企业的会计制度。对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要分析原因、找出对策,对内部控制制度不合理、不完善的地方要及时向领导层提出合理化建议,弥补漏洞,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5.重视人力资源开发。建筑施工企业应根据企业人才结构情况,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需要,制定人力资源总体规划和年度人力资源需求计划。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等多种方式选聘企业急需的人才,使企业人才结构趋于合理化。建筑施工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激励约束机制,健全绩效考核体系,针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特性,分析建筑施工企业的工作类型,一般分为职能管理、施工、技术开发、任务承接、项目管理,建立起科学、先进的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全面的人才发展规划,建立科学、完整的员工培训体系,对公司员工、关键人才定期培训,及时更新知识,学习先进经验。
  6.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建筑施工企业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有助于提高内部控制实施的效率。一是要建设覆盖全面的信息系统。建筑施工企业应利用现代网

络技术将企业的各个职能部分链接到一起,特别是对远离公司总部的项目部的链接,集成一个统一的整体,让总部能够及时了解各个部门的具体情况。二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信息平台的兼容性,实现企业内部信息资源共享,企业的各职能部门之间能进行相互信息查询、统计、分析和监督管理,并及时调整和纠正错误或偏差,有效控制各种风险。
  四、实施内部控制制度的方法
  五、结语
  真正的内部控制是一种机制,是一种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整个经营活动的环环相扣的平衡约束机制。企业健康持续发展需要设计和执行有效的内部控制。建筑施工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就要不断地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思想,学习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知识,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达到改善企业经营、保护资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完善自我管理水平的目的。
  参 考 文 献
  [1]王丽艳.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研究.现代商业.2012(12)
  [2]张在新.建筑施工企业内部控制问题及完善策略.财经界.2012(1)
  [3]王树堂.现代企业治理机制下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设计的研究.前沿.2007(8)
  [4]吕雯雯.中小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现状研究.科技信息学(学术研究).2008(2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控制 制度 会计控制 制度 企业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绿色建筑设计课中的能源与环境教育探讨
    提高井下修井作业施工质量的措施分析
    违法建筑存在的原因及解决对策
    探讨土木工程建筑混凝土结构施工技术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元氏Ⅰ标石渠段溶洞处
    造孔混凝土防渗墙施工工艺在南水北调中线元
    响应“十二五”绿色建筑规划我们该做些什么
    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控制要点分析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