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资金集中管理理论的应用研究

资金集中管理理论的应用研究

  集团企业往往会出现管理权限设置不合理、成员企业管理失控、资金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情况。资金集中管理可以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因此,有必要对现有理论在资金集中管理的应用,进行分析。
  一、风险控制理论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安全工程师海因里希(heinrich)通过研究事故指出“人是构成事故的主要因素”。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导致风险发生的最重要原因是人的违规行为。
  对于集团企业来讲,集团所有资源的调配和运营都是有具体的人来操作,而由于人因为知识、精力有限以及主观故意等因素,难免在资源运作过程中出现违规或失误的情况,从而为风险的发生提供了可能。如果集团企业仅仅依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靠人工来对资金进行集中管理,那么难免会因为上述原因出现违规行为,从而给资金的安全管理和合理调配形成威胁,因此利用现代it手段和互联网技术,通过设计和开发合理的资金集中管理系统,用以固化资金管理流程,代替部分人工操作管理,应当成为集团企业值得考虑的课题。同时,良好的信息技术手段,也能使信息传递的时间大大缩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因信息滞后而出现的决策滞后甚至决策失误等情况的发生,使资金在集团内部更安全,更有效的得到管理。
  二、交易费用理论
  美国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r.coase)认为,企业如果把若干资源整合成一体参与交易,则会减少交易中的摩擦,从而降低交易费用。WWW.11665.cOM
  根据交易费用理论,现代企业不断的大型化和集团化,正是基于降低资源交易成本,获取更大利润目的的考虑。对于资金管理而言,如果能将集团内各企业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由集团总部统一调配、统一运营,那么就可以解决集团内企业部分中短期的资金需求,从而降低资金使用成本。但是,由于集团内部各企业在法律上都是独立的经济实体,他们可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愿意将资金交由集团统一管理,这是交易费用理论不能予以解决的问题。
  三、产权理论
  现代产权理论的代表人物罗纳德.科斯(r.coase)通过研究经济运行背后所隐藏的财产权利结构,总结出现代产权具有专有性(排他性)、可转让性、明确性等特征。科斯认为“不论以何种方式分配产权,产权明确化可以是一个重要的手段来促进效率的提高”。
  对于集团企业来讲,无论是集团公司还是下属各级子公司,从法律层面而言,他们都是独立的法人,可以独立的支配属于他们的资源,并独立的承担法律责任。而资金作为一种最基本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资源,其实质就是一种产权,一种具备专有性的产权,各级子公司有权对其进行支配和运营,已实现各自的经营目标。但问题是,集团公司怎样才能使各子公司在运用资金实现各自目标的同时,确保集团整体战略规划的实施。分散的资金管理模式可能使子公司的战略目标偏离集团的整体战略规划,而高度的资金集中管理又与现代产权的专有性存在冲突,因此集团企业管理层应当站在现代产权理论的基础

上,通过适度的资金集中实现集团整体战略规划,同时兼顾各子公司自身的既得利益。
  四、委托-代理理论
  委托-代理理论的主要观点认为: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提高,企业规模的日益扩大,所有者受限于学识、身体承受能力、精神承受能力、时间等因素的制约,不能像以前一样,将所有的权力均归属于自我进行支配,于是就出现了一批具备专业化知识的人员,代理所有者即委托人行使部分特定的权力。
  对于集团企业来讲,母公司相当于委托人,而子公司则相当于代理人。当母公司将其资金委托于子公司代为管理时,就会面临子公司出于自身利益最大化,而损害集团公司整体利益的风险。而当母公司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对集团系统资金实行高度集中管理时,则会挫伤子公司的积极性。因此,在设计集团资金集中管理体系时,母公司应当适度考虑子公司的利益链,应当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子公司的立场上,考虑资金集中的程度,努力寻找委托方及代理方之间的利益平衡点,使设计出的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具备可行性。同时,集团公司必须对子公司在资金集中管理体系中所承担的任务设置明确、合理的考核指标和奖惩措施,并对子公司的资金运作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否则资金集中管理将流于形式。
  五、集团管控理论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学者迈克尔.古尔德(michael.goold)认为,集团企业对下级企业的管控模式大致可以分为财务管控型、战略管控型和操作管控型。
  对于集团企业而言,采取何种集团管控模式并非简单的引用上述三分法的理论来进行,而是要根据不同企业的不同特点、不同资源的不同本质来区别对待。在决定采取何种集团管控模式之前,必须要对本集团的内部实际情况及外部的竞争环境进行深入的探索,在分权和集权之中找到平衡点。资金管理也是这样,由于子公司资金运作类型各有特点,笼统的采用集权或分权的管控模式,都会损害子公司的利益及积极性,因此对于不同类型的子公司,可以设置不同类型的管控模式,对于同类型的子公司也应根据其实际情况,在集权和分权之中寻找不同的平衡点,通过这种方式设置的管控模式,才能保证集团整体利益的最大化。
  在经济形式复杂多变的今天,保证资金的安全和有效运营已经成为企业谋求生存、发展和盈利所必须考虑的问题。作为现代的大型集团企业,如何将系统资金牢牢在置于自己的监控之中,如何充分利用集团闲散资金,发挥闲散资金的规模效应,减少集团的融资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将成为集团企业管理层应当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资金集中管理与信息系统有机结合,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信息化管理水平,也是集团企业管理层应当进行研究的课题。因此,明确理论在资金集中管理中的应用,对于集团企业建立健全资金集中管理体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亮 [标签: 资金 理论 应用研究 战略 管理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域资金外流的原因分析和
    资金集中管理理论的应用研究
    会计视角下企业资金异常流动辨识准则研究
    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筹集政策应用研究
    关于电力企业防范资金风险的研究
    公共资金管理人员职务犯罪分析和对策研究
    浅谈铁道结算中心的资金风险控制
    试论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
    关于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管理 提高资金利用率
    浅谈如何加强财务管理,保证交通建设资金的安
    资金预算管理下的地质勘测成本管理模式探究
    浅谈资金集中管理理论的选择及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