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产电视剧策划的分析与展望

  摘要:电视剧策划,顾名思义,是对电视剧的策划。现代意义的“策划”可以理解为借助一定的信息素材,为达到特定的目的目标而进行设计,筹划,以为具体的可操作性行为提供创意,思路,方法和对策。“电视剧策划”于是就是对于电视剧的某种行为,借助特定的电视媒体信息和素材,为实现电视剧行为的某种目的和目标提供的创意,思路,方法和对策。
  关键词:电视剧发展 策划重要性 国产电视剧 品牌电视剧 改编策划 互动策划 广告策划
  0 引言
  现代社会中人们的休闲的方式越来越多,但是作为长久以来人们休闲的方式电视剧,仍然是人们最主要的休闲方式。现在人们的审美越来越挑剔了。但每年仍然有很多吸引人的电视剧出现再银幕中,对于一部好的电视剧来说,重要的不仅在于怎么提高他的收视率和销售量,前期策划才是最重要的,好的电视剧策划直接关系到电视剧的生命力。
  近年来,中国好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例如《康熙微服私访记》、《康熙王朝》、《铁齿铜牙纪晓岚》等等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同时《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国式离婚》、《好想好想谈恋爱》等都市情感题材的连续剧.在这个娱乐方式瞬息万变的时代,新媒体盛行的时代,好的电视剧能够占据观众茶余饭后的时间,同时能让观众分享他们带来的一些艺术享受,的确需要费很多精力在策划上。精品的策划能够对电视剧起到点睛之笔,而且策划地越周全的电视剧收视率也会高,因为在一开始这部电视剧的奠基就已经铺好了.所以好的电视剧策划等同于一个好的地基,地基打牢了,楼房才能盖的高,同样只有策划做到位了,才能避免当今电视剧行业中的很多弊病,才能使电视剧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中保持旺盛的活力。WWW.11665.cOm
  1 论中国电视剧的整体策划及其重要性,美国电视剧策划案给大陆电视剧的启示
  1.1 电视剧策划及其重要性之我见
  1.1.1 好的策划帮助打开电视剧市场
  电视剧考虑的市场因素可以概括为观众方市场就是收视率和电视剧的销售市场,这是它作为媒介产品的属性定论的,电视剧是一种大众共享的信息体.我认为在电视剧策划之初就应该详细制定出它的终端销售战略策划,也就是说要针对它的收视率和如何让播放方抢购我得电视剧这些细节作些文章。似乎电视剧策划时候考虑的最多的就是电视剧的市场,这是电视剧真正意义的点睛之笔,因为只有有了市场电视剧才算好电视剧。例如,电视剧《贞观长歌》,当年全国收视率超过5%,据其他资料调查有4个省会城市的平均收视率超过10%,兰州的收视率甚至高达17%。在收视份额方面,全国平均已经超过12%。有12个省会级城市收视份额达到10%以上,有城市最高收视份额达到近27%。为什么《贞观长歌》会创下继《雍正王朝》后新高,文章认为策划者观察到了近两年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市场比较疲软,缺乏有宏大的作品出现,所以策划者赋予《贞观长歌》很多优秀的市场卖点,例如弘扬大国崛起的现代意识,并以深入浅出、跌宕起伏的表现手法展现在观众面前。开篇单刀直入,将盛世大唐置于新帝登基、内忧外患、敌强我弱巨大反差的紧张气氛中。李世民(唐国强饰演)纵马登基的这场戏牢牢的锁住了观众手中的遥控器,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李世民处乱不惊,身先士卒,以三万之众对阵颉利二十万大军,过人的谋略与胆识被演绎的出神入化。《贞观长歌》的出现是策划者成功地填补了这个市场,同时在角色选择上也是煞费苦心,最后通过市场反馈,观众们非常喜欢唐国强、陈宝国的表演,入木三分,这也增强了本片的卖点,是策划选择角色的一个成功案例。策划时6000万的投资确确实实花到了刀刃上,大到万马崩腾的战争场面,小到宫人穿着的服装配饰,甚至包括宫殿内外的雕栏漆柱,在色彩、造型、特技运用上都透射出华美和震撼,让观众用最直观的视角看到了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唐帝国所应当具备的东方气势。这就是为什么直至今天唐三彩、唐人街这样的名称能够遍布世界每一个角落。这种盛唐文化心理促使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趋之若骛,使得这部电视剧在几近古装剧市场低靡的情况下再创新高。这无不说明对于这部片子的市场定位和内容属性的策划是十分成功的。据了解《贞观长歌》打开了今年古装电视剧销售冷门的市场,我觉得这些功劳都要归公于这部电视剧在策划时候对电视剧市场冷静的分析评估后做出周密的计划同时好的故事做为策划背景也会给市场定位很大的帮助

可见一部电视剧的好坏评判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它是否有市场,而这正离不开电视剧的策划,因为只有对市场策划周密了,才能达到效益,《贞观长歌》就是最好的的证明。
  要把握好市场,策划的时候还要考虑很多,定位电视剧类型,政治因素、考虑观众喜好、观众人群的受教育程度,年龄性别生活层次和习惯,甚至连宗教信仰也要涉及,不同人群的审美不一样,做好策划眼外之意就是做好各方面的考虑,只有准备充分了计划才能顺利实施,因此好的策划对电视剧来说就是好的地基。国产电视剧要想取得好的成绩真的离不开策划,策划非常重要,可谓磨刀点睛之笔,开辟电视剧势不可挡新局面的根本前提。
  1.1.2 好的策划可以节省很多资源
  良好的策划可以节约很多人力财力和精力,做好周密的部署从前期的剧本开始策划,之后是剧组组建开始策划,在过渡到拍摄到完成后制作销售,每一个环节做好策划是十分重要的。从我一个参加年初热播电视剧《秦始皇》的策划工作的朋友那里了解到,投资2000多万的本片其实早在2000年就拍摄完成,但是推迟到2007年播出,原因是因为秦始皇这个人物在史学界有争议,其中争议比较大的就是始皇是否是私生子。为此剧组进行了三次大幅修改,关于秦始皇是否是私生子这一细节进行了模糊处理。导致电视剧被央视血藏6年,这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浪费,据我了解,之所以导致这种问题就在于电视剧在策划时没有把握好故事的剧本细节问题造成的。这种例子举不胜举.虽然《秦始皇》最终收视率仍然不错,但是拍摄完6年后才与观众见面这实在不是什么好事情。因此电视剧的策划最重要是应避免电视剧资源不必要的浪费现象。
  1.1.3 电视剧策划等同于后期销售的金点子
  制定营销策划的时候,如果同时制定出后期的后续产品和相关产品的开发的营销计划,将会不同程度的提高电视剧的卖座率。

  良好的策划是后期销售的金点子,现今很多电视剧会在营销策划中开始后产品的策划,我觉得这种做法正是策划电视剧营销中提高电视剧影响力的一个很好的手段,例如,电视剧《还珠格格》火了后后产品的开发蜂拥而至,各种衣服,音像制品层出不穷,这种后产品现象其实就是电视剧策划中对于营销手段的一种新型开发,这种策划可以使电视剧市场和其他商品市场形成一个结合,这种结合正是扩大电视剧本身知名度开创品牌的一个先河,后产品其实本身意味着产品本身的知名度,因此我觉得电视剧策划可以使营销上开创很多新颖的例如品牌营销也就是后产品开发营销的创新,这从本质讲是对电视剧本身受益匪浅的,无形中提高了电视剧的品牌设置,因此电视剧策划是会给电视剧的营销带来很多新的智慧。
  另外在电视剧融资上策划也会带来很多新的点子帮助电视剧融资,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电视剧从策划走向执行,是电视剧不可或缺的策划智慧。
  1.2 国产电视剧策划案例之策划的重要性
  策划对电视剧确实是决定命运的环节,国产的电视剧每年都能产出很多很好的电视剧,早些年的《过把瘾》,近些年的《康熙微服私访记》、《少年天子》、《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等,国产电视剧近些年突破的大制作也非常多《金茂祥》、《上海风云》、《律政佳人》、《杨靖宇将军》、《亮剑》、《康定情歌》、《重返上海滩》、《变脸》、《我的兄弟姐妹》、《九品芝麻官》、《聊斋》、《青花》、《汉武大帝》、《德龄公主》等等电视剧,都是非常有收视率的。这里我要说说曾经全国十余家电视台同时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少年包青天》在全国各地都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策划者曾说:“谈到《少年包青天》的出笼内幕,在策划《少年包青天》之初,我们是针对市场,想拍一部观众爱看的电视剧,通过对观众收视心理的调查,我们发现,最受观众欢迎的三类电视剧是:古装片、偶像片和警匪片。于是,我们就把三者结合在一起,编出了《少年包青天》。观众喜欢看警匪片,是因为警匪片里有悬念,情节抓人;观众喜欢看偶像片,是因为偶像片里面有明星,满足人们爱看明星的心理;观众喜欢看古装片,是因为古装片中有武打场面。结合上述三个特点,我们把主题定位在包公办案,有案件就有了情节,又选了周杰、任泉、释小龙等不同年龄层的偶像派演员扮古装,尤其又融入了现代人的思想,于是就构成了《少年包青天》这样一部‘古装警匪偶像片’模式的电视连续剧。从现在全国各地的收视率来看,当

初的定位是准确的。其实,《少年包青天》受观众欢迎是理所应当的,因为,这部戏就是针对观众心理‘量体裁衣’定做出来的。”
  这是策划者对观众心理很好把握的典范,同时也是策划者本身对电视剧市场乃至电视剧本身的把握。国产电视剧的策划直接打开观众方市场的成功案例越来越多。这充分说明了好的电视剧一定是经过好的策划之后才会有市场可言的。其实要把握市场最重要的还是策划剧本的时候把握故事的真实可看性,这才是真正赢得观众的东西,正所谓这部电视剧很好看,做好剧本的策划是作重要的,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剧本策划的成败直接关系到电视剧能不能卖出去,因此可见电视剧策划中剧本策划的比重。
  1.3 美国优秀电视剧策划模式给国产电视剧策划带来的竞争和启示
  近年来,美国的电视剧席卷全球,当然在中国也来势汹汹,著名的有《反恐24小时》、《欲望都市》、《迷失》、《越狱》等等,现在几乎在年轻人中间掀起了一股美剧风。但是作为中国电视剧的忠实拥护者我们看到国内电视剧策划的优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国外电视剧来袭的竞争,我们要取经,学习适合我们电视剧的策划方案.美国的电视剧一般采用独播剧,电视台投资拍摄电视剧,之后每周播出一集,分季度播出。美国著名的电视台有fox,abc,nbc等,这类电视台在策划电视剧的时候最重视的是受众调查和广告,因为剧本的策划对他们来讲是次要的,这点我们可以相信美国人的编剧能力。美国iag(1ntermedia advertising group)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对象是美国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家庭,调查内容是这些高收入家庭对电视剧投入的指数。调查时间为2005年9月19日至2006年3月26日,最后发现16个电视网因为播放电视剧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收视率。这些调查结果对于中国电视剧策划以及对于电视剧广告策划有重大意义。
  这是美国电视剧调查中观众的投入指数,这也是在新的电视剧策划之前的一些参考依据,这是榜上排名前6的电视剧
  从上边的摘要我们不难看出,美国的电视剧真是凌驾于本土的电影和其他节目之上,并远销海外,我认为美剧给我们国产电视剧最大的启示是来源于它先进超前的策划,我对他们电视剧的策划总结如下:
  播出模式策划——定时播出形成约会意识。
  制作模式策划——摸着观众的鼻子过河。
  经营模式策划——让它陪伴着一代人成长。最著名的就是《老友记》,一播就是十年,真正的伴随了一代人成长,这是一个里程碑。
  营销模式策划——用普适策略进行全球营销。电视剧与广告互相利用,相得益彰。电视剧的商业经营模式,同样也可以拓展广告主的思维,打响宣传这一关。
  文章认为,从他们的策划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启示,现在唯一的缺憾是我国电视剧策划水平还没有形成这种模式,但正在向品牌化的方向靠拢,在借助品牌电视剧的同时打造品牌广告不失为一种好的创新之道。最重要的是美国电视剧策划的目标就是打造全球精品电视剧。因此国内的电视剧策划对电视剧的发展至关重要,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寻找合适的受众群体,进行精品剧本策划,制作和播出时寻找独特的方法吸引观众眼球,后期营销策划别出心裁,这样一个电视剧才能被打造成精品电视剧。总之,国产的电视剧要想走向世界是有优势的,但也任重道远,关键还是做好策划,让我们的电视剧策划与众不同又取百家之长同时还要符合中国的国情,这才是最为智慧的电视剧策划。
  2 中国电视剧策划之展望与思考
  电视剧从剧本策划到融资策划再到生产和销售的策划,每一步都决定着电视剧的前途和命运。
  2.1 策划电视剧时可以增加女性改编剧的比重

  现代社会发展趋势已经偏向于女性题材的电视剧越来越多,但是大多都是把女性作为不能独立的群体来演绎,而现在都市中的女性包括大学中的女性学生已经越来越独立单纯的生活剧已经不能满足都市女性白领和在校的大学生,而恰好近两年,女性主义的呼声越来越高,所以如何真正开辟现在现实社会中崛起的这一类新一代独立主义的女性的市场已成为此类人群电视剧开发策划的新目标,正是因为这类人群比重很大,因此不能放弃这部分市场。一部美国电视剧《欲望都市》在这个时候横空出世,其实它拍摄的很早,只是近两年才被年轻的女性所追捧,它描述了生活在纽约的四个女性的生活,爱和性,尺度很大胆但又十分吸引现代都市

女性白领的眼光和大学女性的青睐,因此一场火爆,整个电视剧就是围绕男女之间展开,就像一部爱情战争剧,而男性的角色在情节的发展中不断减弱,似乎打破了以往男性主导电视剧主角的地位,正是这种新型的题材使这部电视剧异常火爆,而也把中国电视剧最容易流失的那部分女性都市白领和女性大学生的眼球重新锁定电视剧,因此,中国于03年拍摄了《好想好想谈恋爱》改编自《欲望都市》,而那个时候还不是美剧盛行的时候,所以这部新颖的专门描述都市新女性题材的电视剧备受都市白领和女大学生的欢迎,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打破了以往女性电视剧中女性依附于男性不独立而且更多象家庭妇女的感觉,《好想好想谈恋爱》以新颖的叙事方式,独特但又改编于《欲望都市》的新女权主义的故事背景,重新赢得了年轻女性,故事小资而幽默,尽显都市年轻女性独立生活和爱情以及新时代女性独特的智慧。所以在这个新时代中,电视剧也应该适应时代抓住观众,策划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改编比较优秀又能抓住流失观众的群体,比如改编美国的《超模大赛》这类型的电视剧.当然我们所谈论的《好想好想谈恋爱》无疑是小资情调和改编剧中比较成功的,因为他既抓住了被改编剧中故事的大背景以及都市性情描写,同时又没有照搬美国模式的快餐式爱情理论和女性过分独立的现状,而是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顺理成章的理清思路,可谓改编的相当成功。据调查,这部电视剧很受都市青年欢迎,所以通过分析发现,现今的电视剧对于中年妇女来说仍然是不可替代的,对于中年男人来说也是很有市场的,所以我们的电视剧策划人员更应该注意到新时代下的年轻人的思维,尤其重视新女性主义带来的年轻女性的大众文化需求,真正的策划改编一些优秀的女性主义题材的电视剧.在新的时代下真的应该多一些关注新时代都市人群的新题材的改编剧,而且侧重于女性题材的改变剧,这样更加符合时代需求。
  2.2 策划观众主导制的情景剧.
  近些年来情景剧有泛滥的趋势,而真正的好故事又比较匮乏,所以我们的电视剧策划人员也在想办法找好的剧本,但是往往事倍功半。本文认为可以策划一种新形式的情景剧,就是真正的由观众主导,这样也许会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是有可行性的。在策划拍摄情景剧的时候,广泛宣传,打造真正的百姓情景剧,这样就可以广泛的在群众中调研,了解观众真正想看的故事,或者让他们来讲故事,因为他们的故事往往来自真实的生活,之后经过艺术加工后往往是一个鲜活的情景剧。所以这种新型互动模式的策划也许会给情景剧锦上添花,但是真正的效果只有在实践中才可以看出。
  2.3 加强精品电视剧的品牌策划和广告融资
  电视剧的策划近年来考虑的越来越多的是品牌的策划,这个品牌的概念最初源于电视台的品牌战略,最终延续到了电视剧的范畴上,所以对于越来越挑剔的现代人的审美胃口而言,要想达到预期的电视剧效果,必须要加强电视剧品牌战略策划和开发,同时把电视剧的宣传和销售作为品牌的宣传销售来对待,这样对于中国电视剧的策划来讲仍然是一个新的尝试。电视剧只有增加了品牌效应才会有更好的收视率,因为品牌本身就意味着销售业绩和影响力,所以具备这些的电视剧一定是好的电视剧,当然这离不开好的电视剧策划,这是密切相关的。同样,广告融资策划上也是一个新的突破,所谓的“打造品牌,长期经营”也许就是这个意思,因为精心策划打造一部电视剧会带来很好的收益效果,这样千方百计的维持观众的兴趣,策划电视剧的品牌策略,随着电视剧的长期经营,策划者会考虑到电视剧的长久品牌效益,因此,广告也会随之出名,大家都根据这个电视剧知道这个广告,那么这样会增加广告商对电视剧的信心,也就增加了广告商的赞助。所以这种品牌式的广告融资策划,是一种新型的策划模式,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加强电视剧品牌化策略的策划,这种品牌的策划是一种建立在精品电视剧打造之上的电视剧策划形式,给商家,电视剧制作者和观众带来的都是各自需要的利处,因此是非常可行的。
  3 结论
  电视剧策划是一个系统复杂的活动,中国的电视剧有很大的市场,但是虽然每年有很多优秀的电视剧诞生,但是还没有完全形成品牌的电视剧,这就要求策划者动相当大的思考去解决。同时中国电视剧还有很大的海外市场可以挖掘,中国电视剧正在逐年打开海外剧场,从四大名著翻牌的海外卖座率还有中国和国外

资拍摄电视剧打开海外市场的重重迹象表明,中国的电视剧策划者眼光在逐渐开拓,这也预示着中国电视剧会走向越来越好的方向。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中国的电视剧策划行业走向越来越成熟的境界,因为电视剧策划直接决定电视剧的命运和灵魂。
  总之近年来电视剧策划重点应放在分析电视剧类型与受众的关系上做文章,现今电视剧的受众群体中很大一部分是中年妇女,如何拍摄一些抓住这些观众群体的电视剧成为策划展望中重要的一点,策划电视剧的时候可以多策划一些和这些群体生活相关的题材,而且编剧策划应该深入这些群体作调查,吸纳百家意见。另外中国的历史丰富,对于今后的策划可以加强历史剧的比重,以古喻今,可以拍摄一些既有故事,又被搬上银幕次数较少的历史故事,这样可以给观众耳目一新。此外多做市场调查尽量多的了解各个群体喜爱的文学体裁,加大翻拍经典流行的著作的力度。据调查,近年来,快节奏的生活给年轻人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他们几乎没有时间看电视剧,娱乐方式也侧重于电脑之类,但是年轻人喜欢刺激,而且对于恐怖未知的东西越来越感兴趣,因此可以加大恐怖片电视剧的力度会比较吸引年轻人的市场。最后我们可以拿国外比较成功的新型电视剧题材或者故事来翻拍,这样收视率会上升,但是这个事业还处于起步,因此需要展望一下,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国情翻拍,不能照搬,前期策划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综上述,电视剧在策划时注意的问题:正史面对面,大戏年年有,来年各不同;翻新杨柳青,经典卷土来;名著遭巨变,忠实或恶搞,恶搞非胡搞,而为独辟蹊径;红色题材的新开辟,例如《暗算》《亮剑》之类的电视剧形式的延伸;须眉莫得意,巾帼半边天,多开辟女性题材的策划;注重歪史的故事,它们不同于“正史”般义正严词,不用于“野史”般奋力打拼,却能轻而易举地造就传奇效应;《武林外传》可效仿,独创电视剧的新新黑马。
  参考文献:
  [1]《中国当代广播电视文学》.张凤铸,胡妙德,关玲主编.(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2]《电视剧制片管理—从项目策划到市场营销》.陈小春,张宏 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3]《电视剧创作理论与技巧》.陈小春.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4]《好莱坞营销》.谷淞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5]易迈管理学习网—企业策划方案—项目策划—电视剧策划案例.
  [6]《中国电视剧策划与设计》.胡智锋.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7]《美国电视剧》[m].苗棣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1999.
  [8]《电视制作手册》.(美国)赫伯特.泽特尔.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9]《电视节目制作播出与管理》.徐威,著(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10]《独立制片—从构思到发行的全程指导》.(美国).格里格雷.古德尔.著(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视 电视 排行榜 电视 电视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电视活动品牌塑造的点线面
    电视传媒在公共关系危机管理中的监督困境分
    加强管理 确保电视发射台的安全播出
    加强管理 确保电视发射台的安全播出
    浅析如何做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电视频道的运营与绩效管理机制初探
    淮安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改造工程项目管理流程
    论广播电视行业广告收入财务管理
    浅析企业音乐电视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的
    浅谈企业音乐电视对企业形象的塑造与传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