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当前青少年网瘾形成原因的系统调查与分析

  摘要:青少年网瘾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问题,迫切需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本文在对我省未成年人和大学生上网问题调查的基础上,分析我省青少年产生网瘾的主要原因,提出了相应的矫治对策。
  关键词:在校生 网瘾 原因
  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由于网络的匿名性、便利性和可逃避现实世界等特点,使不少人沉溺网络的虚拟世界不能自拔,导致青少年身心健康严重受损、学业成绩大幅下降、人格产生严重缺陷等种种问题的产生。
  网络成瘾是指上网者长时间、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美国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命名为网络成瘾(ia),或“网络成瘾障碍”(iad)或“病理性互联网使用”(piu)。虽然有关网瘾的准确定义还不尽一致,但普遍认为,网瘾是由重复地使用网络所导致的一种慢性或同期性的着迷状态,并产生难以抗拒的再度使用的愿望。由于网瘾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危害,青少年网瘾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热点问题。
  当前,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并研究对青少年网瘾问题,并由此成立网瘾戒除(治疗)中心。遗憾的是,有的研究走向歧途,把青少年网瘾归结为毒瘾一样的病症;一些网瘾戒除(治疗)中心以盈利为目的,用“暴力”治疗网瘾,给青少年带来更严重的伤害。本文首先把青少年网瘾设定为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从中探索其主要原因,研究引导式的矫治对策,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本文通过对浙江省中小学生、大学本科生的问卷调查,了解他们上网原因、上网习惯、对网瘾的认识以及对自身成长环境、校园文化生活等比较客观真实的想法,为研究网瘾的主要原因和矫治对策提供验证。www.11665.cOm
  1 问卷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问卷调查分中小学生和大学生两类。
  对中小学生的问卷设计,兼顾到保护未成年人的隐私和权益,需要获得的信息仅是整个愉快式问卷的一部分内容,主要有是否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和父母的关系、课余活动的内容和场所、上网主要做的事、上网时间、小伙伴的数量以及遇到不开心时的诉说对象等。共发放问卷1100份,收回有效问卷1028份。
  对大学生的问卷调查,按理工科、文科分别进行,并从男生、女生不同角度进行了统计汇总。共发放问卷700份,收回理工科学生有效问卷280份,其中男生192份、女生88份;收回文科学生有效问卷408份,其中男生120份、女生348份。在理科生、文科生、男生、女生中,认为自己网瘾很严重的分别有8.57%、2.45%、6.58%、3.03%,轻微的分别为50%、38.24%、40.79%40.4%,没有网瘾的分别为41.43%、59.31%、47.37%、57.58%,即,认为自己有轻微网瘾和网瘾很严重的人数之和达到总人数的50%左右。
  在理科生、文科生、男生、女生对网瘾治疗必要性的认识中,认为有必要的分别占45.71%、72.55%、46.05%、73.23%,认为没有必要的分别为14.29%、5.39%、15.79%、4.55%,认为可有可无的分别有28.57%、11.76%、27.63%、11.62%,对此不关心的分别为11.43%、10.29%、10.53%、10.61%,由此也可以看出,大学生们对治疗网瘾的渴望。
  2 我省青少年网瘾形成的主要原因
  造成青少年产生网瘾的原因很多,有内因,也有外因。鉴于其年龄特点,更主要的是分析外因。
  2.1 缺少精神寄托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这些都给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关键阶段的青少年带来深刻的影响。由于适应时代、适合国情、适合在校生特点的新的价值体系尚未有效建立,就学、就业竞争更加激烈,加上网络世界的言论没有有效约束,有不少思辨力不强的青少年网民,迷失了方向,缺乏人生追求,精神空虚,沉溺在网络游戏的虚幻世界找寻世外桃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2012年1月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全国网络游戏用户达3.2428亿。
  根据本次调查,理科生上网玩游戏的比例为46.47%,文科生为12.74%,男生为47.37%,女生为12.12%,其中,上网玩游戏的时间最长的是角色扮演类(如《最终幻想》、《魔兽世界》等),理科生的比例为62.86%,男生为57.9%。
  在对

成年人的调查中,上网做作业的占11.28%,搜集学习资料的占30.08%,玩游戏的占25.19%,聊天的占19.17%,其他占14.29%。
  他们通过扮演角色,在虚拟世界里实现自己在现实世界不能实现的梦想,诉说在现实世界不敢说的话,实现自我满足。
  2.2 缺乏与庞大的青少年群体相适应的文化、体育设施和活动
  娱乐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健康的娱乐活动可以陶冶情操、增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然而,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能够给青少年提供的文化体育设施和活动严重不足。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加、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发展,城市“寸土寸金”,“城市病”已经普遍存在。虽然,近年来城市在不断加大青少年宫和社区文化设施建设,但平均到每个人的数量还非常低。在拥挤的城市,交通安全等问题也更加凸现,一些学校甚至取消了学生春游、秋游等活动,一些单位不再组织更多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在农村,无论是创业、外出务工,还是从事规模化农业生产,更多的壮劳力奔波在致富路上。
  农村未成年人的课余活动场地还十分缺乏。根据调查,在学校参加课外活动的占57.68%,在很远的地方占8.61%,没有场所的为11.24%,而在未成年人家周围、十分便利的村里的仅占23.22%。
  人们在经济日益富裕的同时,交往少了,必要的文体活动少了,甚至经常有报道称,不少人同住一个楼道许多年,竟然不知道楼上、楼下住的是谁,更有甚者连对门住的是谁都不知道。于是,学生们的课余时间往往就走向了网络。虽然网络娱乐是人们娱乐生活的重要形式,但沉溺在网络娱乐,却使人与人的距离越来越遥远。

  2.3 缺少正面引导
  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不少在校生幻想着能过没有作业、没有排名、没有升学压力等等不受任何约束的生活。于是,网络成为他们的选择。他们觉得,网络世界“来无影去无踪”,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他们甚至觉得,法律是现实世界的东西,在网上就可以“无法无天”,只有在网上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放松。
  据调查,大学生对上网时间没有限制的比例普遍较高,理科生、文科生、男生、女生该项比例各自占到51.43%、
  43.63%、39.47%、47.98%;他们每天上网时间为2至5小时的,分别占55.71%、55.39%、59.21%、54.04%,理科生每天上网8小时以上的占20%。不同类型的学生都存在占用上课时间甚至旷课上网,比例分别为11.43%、2.45%、3.95%、5.1%。
  相对而言,未成年人的上网时间较短,半小时的占17.67%,1个小时的占12.78%,1─2个小时的占22.93%,2个小时以上的占12.03%,不上网的占34.59%。
  2.4 家庭教育和关爱缺位
  主要表现在:第一,父母缺乏科学教育子女的方法,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不平等,不尊重子女,导致子女产生逆反心理,进而厌学陷入网瘾;第二,父母忙于生计或应酬过多,对子女关爱不够,孩子们往往通过网络寻找心灵寄托;第三,父母把教育子女的责任推给学校,不关心子女的学习和心理健康,自己一回家就看电视,有的甚至沉溺于赌博、麻将、游戏等,给子女带来不良影响;第四,父母情感不完整,父母离异或一方亡故给子女带来的心灵伤痛虽然表现方式不同,但影响都比较深刻,这些孩子跟普通孩子相比离群倾向相对严重,也更容易被网络世界吸引。
  根据调查,认为和父母的关系是平等的朋友关系的占28.46%,听父母的占68.54%,父母不管,自己说了算的占3%。而期望的与父母的关系是平等的朋友关系的占56.6%,期望的与父母的关系是听父母的占31.32%,期望父母不管,自己说了算的占5.66%,其他的占6.42%。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所有的父母都爱自己的孩子,但在怎样爱的问题上却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2009年《中国青少年网瘾报告》显示,网瘾青少年与非网瘾青少年在家庭结构和家庭氛围上有显著差别。在网瘾青少年中身处单亲家庭的孩子比较多,尤其是与母亲共同居住的单亲家庭孩子,网瘾青少年往往与家长缺乏交流沟通或者互相不能理解,且父母之间的不和谐也对青少年带来影响。也有的家长缺乏网络知识,或者无暇顾及等主客观原因,造成在孩子上网过程的管理缺失。青少年缺乏自控能力,好奇心强,在缺乏正确引导的情况下,很容易迷失在网络世界之中。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不在于口头讲了多少,还在于父母自己做得如何,认为自己学习成绩优秀、没有网瘾的学生中,回答父母晚上基本不看电视

、不打麻将,而看报纸或看书的占了57%。所以,建设学习型家庭对于防止青少年网瘾是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2.5 校园文化生活单调
  升学是中小学校和中小学生普遍面临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还是家长,甚至社会舆论,都把一个学生能不能升入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作为评判他的主要标准。因此,与升学相关的科目都是重中之重,没有列入升学考试的科目则能放弃则放弃,实在不能躲避检查的就应付了事。特别是初三和高二、高三年级,特别是一些家长、社会对升学期望很高的学校,校园文化生活已经减到不能再减的程度。大学应该是社团活动最活跃的地方,但扩招后,学生课余活动空间被大大挤压,不少比赛、讲座、评比活动针对优秀学生,有相当数量的学生没有感兴趣的课余活动可以参加,一些大学生以上网来消遣大学生活。
  据调查,在导致大学生网瘾的原因是什么问题上(可多选),认为校园文化活动缺乏吸引力的理工科学生、文科学生、男生、女生、理科男生、文科男生、文科女生、文科大一学生、文科大二学生分别各占50%、29.9%、38.16%、38.89%、50%、20%、31.61%、18.47%、41.58%。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青少年网瘾的主要原因涉及家庭、网络管理、学校教育内容与方式、学校管理、校园文化、学生自身的理想和抱负、学生心理等各个方面。各地、各部门对网瘾的认识、重视程度和开展的工作不同,也是网络成瘾率不同的重要原因。这说明网瘾是可以预防的,引导得当,教育及时,可以减少网瘾。
  参考文献:
  [1]王志新.浅析大学生网络成瘾的成因与防治.宁波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4,(6).
  [2]冯国双,郭继志等.国内大学生网络成瘾研究进展.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6).
  [3]刘桂芬,黄小流等.大学生网络成瘾及对策研究.理论探讨,2002,(8).
  [4]唐晓东,大学生网络成瘾现状及对策分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1,(9).
  基金项目:浙江省软科学课题项目编号2010c25061
  作者简介:
  朱欢乔,男,(1963-),浙江萧山人,硕士研究生,浙江工业大学副教授,研究方向:哲学,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沈国华,男,(1963-),浙江慈溪人,硕士研究生,副教授,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研究方向:青少年教育。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据报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青少年体育锻炼习惯的概念模型建构
    机制设计理论下青少年体质提高保障体系建设
    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我国当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
    浅析公共图书馆如何引导青少年信息素质教育
    从全面质量管理理论分析提高我国青少年足球
    情绪管理理论在预防青少年激情犯罪讲座中的
    试析当前旅游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优化建议
    试论当前供电企业电费回收存在的难点及对策
    试论当前电力企业员工培训的现状及对策
    关于当前企业品牌构建中的文化营销策略
    浅谈加强当前企业行政管理的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