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制丝线设备管理信息化运用的主要技术

  摘要:文章分析了红塔辽宁烟草有限公司营口卷烟厂的设备管理现状,提出引进设备数据库的必要性,并简要地论述了该厂设备管理工作信息化所采用的主要技术与方法。
  关键词:设备管理 信息化 信息系统
  1 企业设备管理现状
  红塔辽宁烟草有限责任公司营口卷烟厂制丝线是十五技改后的全新制丝线,2007年6月正式投产使用,全线的主机设备主要包括回潮机、加料机、切丝机、烘丝机、烘梗丝机、加香机等,各种辅联设备有皮带、储柜等。设备种类繁多,结构复杂。过去的老制丝线,设备采用老式的继电逻辑结构,没有实现全自动化控制。工厂管理设备的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齐心协力,积极的引进来自日本的先进的设备,并按照市场要求和相关的规定制定了比较完备的规章制度。真正的充分的管理好、保护好、使用好设备。这些实践换回来了不错的效果,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很多的经验基础。然而这并不能说这些工作就趋于完美了,就设备管理信息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实施相关的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欠缺。新线投入使用后,引进和引用了设备数据库技术,增强了全车间科学化、自动化管理水平,为管理好、保护好、使用好新线设备,充分发挥了效能。
  2 引进设备数据库的必要性
  以前我国很多行业在引进外国设备或者进行的贸易活动中积累的一些的经验教训表明:对于进口设备比较多、规模相对较大的单位,完全需要建立健全一个囊括各种相关信息的数据库。使得这样的数据库能够把贸易中的设备的技术参数、进口国别及供货厂商具体信息详细情况、投产的年月日、设计使用有效期等关键的信息做好一一的记录。WWW.11665.cOm当然也要及时的记录号存入运行情况、重大事故的相关处理措施、有关的经验积累、设备的维护保养时间和其内容、加上对其进行零部件更换的具体时间和措施、零部件是否具有更新改造的标注、设备的资料和图纸的索引、主管技术工作者的联系信息以及家庭住址、进口备件库存剩余情况和国产化备件库存情况。
  利用好数据库的记录,实时的监视着工厂的引进设备,由此使得在管理过程中采取的措施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合理有效性。举例来说,若是一台引进的设备发生了故障,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数据库的查询就能够及时的发现,与此同时在实时的追踪这个设备的有关图纸资料,根据记录明确该设备以前是否有维修保养历史或者更换过相关的零部件,从而明白是否这次异常现象是否是由于以前缺乏维修保养或更新改造而造成的,查询是不是以前也发生过这样的故障以及相关的处理措施。由此一来经过以上的方法对这个故障作出初步的判断之后,主管技术人员或设备管理人员就能够对症下药,制定一个成本不高又合理有效的应急措施和处理方法,以最省、最快、最直接的库存替换件或采购途径做好弥补工作,尽可能的缩短非生产时间,不耽误工程的进度。
  运用这个数据库,还能便捷地对工厂引进设备进行役龄、工时利用率、综合利用率、运转率以及故障停机率的分析计算。与此同时,还可以通过网络方便地与厂外同行进行设备管理经验交流,有效地利用国内外高科技人才以科学化的思维和手段实现未雨绸缪、事半功倍的设备管理目标。
  3 系统运行环境
  3.1 信息流程(如右图):
  3.2 系统配置
  营口卷烟厂新线的数据库服务器为ibm的xeries346(8840i05)数据库服务器,采用双机热备的运行方式。配置为双cpu,主频3.0ghz,1g内存,80g硬盘。数据库软件为sql server,操作平台为windows2000 server pack4,数据管理层软件采用昆船公司针对制丝线开发的车间生产管理系统(pms-zs),操作平台为microsoft公司的windows 2000。
  4 设备管理系统功能模块
  设备管理系统设计思想是建立车间内部设备档案,对设备运行状态、日常保养维护及维修等有关信息进行整理、收集和分析,为设备的科学管理提供依据,以达到保持设备完好率,充分发挥其效能的目的,同时也为各级生产计划提供依据。
  4.1 设备档案管理
  设备档案管理主要建立和维护车间设备信息。为车间信息化管理提供平台。对车间设备类型、所在部门及生产制造信息等进行分类和存档,既方便了车间内部管理,又为采购部门采购提供了有效依据。设备档案管理是设备管理模块的基础并为设备管理其它模块提供基础数据。
  如图所示:左边设备档案树是为了查询和操作方便,用

户选择左边某个设备即可在右边界面显示该设备的基本信息。要进行设备档案建立,首先需要建立设备类型,这样在设备档案建立时即可对其进行分类。要创建设备档案请选择右边设备档案表单,查看设备档案请选择右边设备列表表单。
  4.2 设备点检
  设备点检模块包括设备检查点定义、设备检查点记录和需检点设备检查三个部分。该功能具备系统的对检查点定义、记录和维护功能。
  设备检查点主要是建立和编辑设备检查点基础数据,每个设备需要的检查点在本模块建立;设备检查点记录是对检查点进行检查的时间,内容、结果等进行登记,方便车间设备维护人员对维护信息进行记录和查询;需检点设备检查提供对设备的历史检查点进行查询的功能,使设备管理人员能够直观地了解某台设备的检点情况。
  4.3 设备故障
  设备故障是根据维修人员记录的设备故障记录,对设备的停机、故障时间和情况进行查询和统计分析,分析故障原因,减少事故以及故障的发生频率,提高设备维护的效率,为制定设备维修计划提供依据。
  设备故障记录提供维修人员对设备故障信息的录入功能。设备维修人员发现故障,解决故障及维修经验等信息都可在此系统录入。这不但是对维修工作信息的记录,而且可以对后继维修工作提供经验,以便在最短时间解决问题以尽可能减少生产损失。
  设备故障统计提供对设备故障按照编号、故障类型、部位及责任人等条件进行统计汇总,方便用户对某台设备的故障情况进行查询分析。
  4.4 设备维修
  提供维修人员对设备故障信息的录入功能。设备维修人员发现故障,解决故障及维修经验等信息都可在此系统录入。这不但是对维修工作信息的记录,而且可以对后继维修工作提供经验,以便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减少生产损失。
  设备维修统计提供对设备维修记录进行统计汇总的功能。可以按照系统提供的统计条件对维修记录进行各种条件的统计。
  4.5 设备润滑
  设备润滑基础数据提供设备保养人员对设备润滑信息的录入功能。本模块还提供润滑油资料记录和设备润滑状态检查和查询功能。
  设备润滑规则定义该功能提供对设备润滑点的定义,并提供使用润滑油、润滑周期、负责人等润滑点信息;设备润滑记录该功能提供对设备润滑点添加润滑信息的功能;需润滑设备检查提供对某时间点以前需要润滑的设备进行查询。
  设备管理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础管理工作,明确引进设备的管理思路、重点及其技术改造的方向和目标,是有效地延长引进设备的使用寿命、确保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资产质量的保障,是设备管理适应现代化大生产的需要,也是促进企业高速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电气设备 信息化 主要特征 空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