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软件工程

  摘要:软件工程专业是计算机领域发展最快的学科分支之一,软件工程(software engineering,简称为se)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这一学科包括许多的内容,具体来讲有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当今社会,网络化迅速发展,软件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现在比较普遍的软件有电子邮件,人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游戏等。目前,基本上每个行业都会某种程度的运用到计算机软件。这些应用对于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软件工程 计算机领域 程序设计 开发工具 设计模式 生命周期、软件开发
  1 概述
  软件工程是研究和应用如何以系统性的、规范化的、可定量的过程化方法去开发和维护软件,以及如何把经过时间考验而证明正确的管理技术和当前能够得到的最好的技术方法结合起来的学科。这一学科包括许多的内容,具体来讲有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当今社会,网络化迅速发展,软件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现在比较普遍的软件有电子邮件,人机界面,办公套件,操作系统,游戏等。目前,基本上每个行业都会某种程度的运用到计算机软件。这些应用对于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了工作效率,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究竟是将软件的开发看成一门科学,还是将其看成是一门工程,关于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很长时间了。WWw.11665.coM事实上,软件的开发具备这两者的特征。但是我们不能将二者混淆了。大多数人认为软件工程基于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就像是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学之于物理和化学。在世界各个国家,尤其是美国大约有40%的软件工程师都有计算机科学的学位。他们可能不经常运用到计算机科学上的知识,但是会经常运用到软件工程上的知识。许多应用都需要软件工程,在软件开发的许多程序中也需要软件工程。软件工程的主要作用就是指导软件项目的方方面面。在软件工程中,软件开发与各种市场活动紧密相连。软件工程的方法学认为程序员在开发软件的时候是处在一个团队中的,而且在编写程序时要符合软件的需求,设计,以及客户的利益。
  伴随着开发技术的不断进步,软件开发过程也在不断的改进。从早期的瀑布式(waterfall)的开发模型直到最近开始兴起的敏捷开发方法(agile),表现出来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软件产业对于开发过程的认识也在不断的变化,对于各种类型项目的理解方法也在发生着变化。在美国曾经有权威机构对软件组织的绩效做过评估,所得到结论是:软件工程的专业分工不足,是造成品质低落、时程延误、预算超支的最关键因素。2003年,the standish group年度报告指出,在他们调查的13522个专案中,有66%的软件专案失败、82%超出时程、48%推出时缺乏必需的功能,总计约550亿美元浪费在不良的计划、预算或软件估算上。
  2 软件工程的需求分析
  有一种观点认为软件工程是学习怎么做软件的,对吧?我认为,这种观点算对,但不是全对。得到一个软件产品,自然是软件工程的目的所在,但是软件工程所包含的却不仅仅是这些。就拿软件业界比较常见的例子来给大家讲一下,这个例子就是盖房子,我们盖房子,是不是就买块地,然后准备好建材,就哐当哐当地开始建房子了呢?大家明白不是这样,要建好一座房子,先要对土地进行测量勘察,确定可以在上面建房屋,之后还得先规划出整个房子的蓝图来,接下来才是对根据蓝图开始建房子。建好房子后,还得经过一些检测,比如甲醛有没有超标啊,包工头有没有偷工减料啊,这些都合格之后才能交付使用。于是有人入住了,住久了,发现浴室漏水,那就得修补一下。再住久了,住了几十年,房子旧得不成样子了,这时候它的寿命也到了终点了。
  软件工程之所以叫软件工程,就是因为它使用了工程学方法来帮助软件开发,建筑也是一门工程学,所以它们之间是会有些共通之处的,不信?请看:首先,我们在对土地进行测量勘察的时候,是在确定它是否适宜建房子,在软件工程上来讲,这个术语叫“可行性分析”,可行性分析的任务就是确定开发这个软件是否在技术上可以做到,在资金上有充足支持,在市场上能够受欢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就可以继续下一步的开发步骤。规划

房子的蓝图,在软件工程上被分为两个过程:“需求分析”、“设计”。需求分析就是得到软件需要做什么,需要实现什么功能。而设计就是告诉开发人员怎么实现这些功能。也就是规划出软件的一个蓝图,在“编码”阶段再对其进行实现,这就对应着建房的关键阶段,就是按照蓝图盖好房子啦。房子在入住前需要检测是否合格,软件在交付给用户使用的时候自然也需要检测是否合格,这个阶段叫做“测试”。检测合格了,那就可以交付给用户使用,在市场上销售。软件不可能完美无缺,所以在使用过程中,一定会出现某些问题,这时候就要将问题提交给软件开发人员,修复问题,这个阶段就是软件过程中的“维护”阶段。过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可能很长,也可能很短,这软件已经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了,那么就可以正式宣告这软件寿终正寝了,至此,软件的生命周期才正式结束。
  我们还要注意,软件生命周期包括制定计划、需求分析和定义、软件设计、程序编码、软件测试、运行维护这六个阶段,是指一个计算机软件从功能确定、设计直到不再使用该软件的全过程。
  软件工程,正是贯穿在一个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中的。从开发某个软件的计划被提起或者立项,软件工程就开始发挥着作用,用自己的一套方法体系,来指导软件开发的整个过程。因此软件工程不等于编程,编程只是软件工程整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而已。据统计,在整个开发周期中,平均编码这个过程只占了整个周期的大约30%的时间。
  3 软件工程原则
  软件工程学主要是用来对软件开发和维护进行指导,是为了经济地获得能够在实际机器上有效运行的可靠软件而建立和使用的一系列完整的工程化原则。它充分的运用计算机科学、数学及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借鉴传统工程的原则、方法来完成开发软件的任务,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的开发高质量的软件,并且能够减少成本。

  boehm是一位知名的软件工程专家,在借鉴了许多的专家和学者的经验之后,再加上自己在开发软件方面的经验,在1983年总结出了软件工程的七条基本原理:
  ①用分阶段的生存周期计划严格管理;
  ②坚持进行阶段评审;
  ③对产品严格把关;
  ④在技术上运用现代程序设计;
  ⑤结果能清楚地审查;
  ⑥开发小组的人员不要太多,但是这些人员要有真才实学;
  ⑦不断对软件工程实践进行改进是很有必要的。
  一般来说,一个软件方法往往规定了明确的工作步骤、具体的描述方式以及确定的评价标准。软件开发的基本方法包括结构化方法、面向对象方法等。
  随着软件工程学的发展和软件开发的实践,软件开发模型依次被提出: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增量模型、螺旋模型、喷泉模型、形式化方法模型等。
  目前,已经推出很多软件开发工具,如需求分析阶段的psl/psa系统;编码阶段的各种语言编译工具、编辑程序、连接程序等,都是软件编码阶段的软件工具;测试阶段的测试数据产生程序、动态分析程序、静态分析程序等软件自动测试工具;维护阶段的版本控制系统等。从广义上来讲,软件分析、设计阶段的各种图形工具,如数据流(dfd)等也可以称为软件开发工具。
  从技术和管理上采取多项措施后,组织实施软件工程的最终目的是保证项目成功,即达到以下几个主要目标:
  ①使开发成本最少;
  ②达到预期的软件功能;
  ③软件性能更好;
  ④使软件易于移植;
  ⑤最大限度降低维护费用;
  ⑥按时完成开发任务,及时交付使用。
  4 结束语
  软件工程的方法的意义是非常广泛的。具体来讲包括项目管理,分析,设计,程序的编写,测试和质量控制。有些人认为人们要认真遵守这些方法进行软件开发,但是有些人还没有足够的能力实施这些方法。事实上,具体运用哪种方法开发软件是受很多方面因素的限制的。
  参考文献:
  [1]安红昌.信息化工程的全面监理体系研究[c]//第二届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论文集.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2]冯玉林.软件工程方法工具和实践[m].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1992.
  [3]joseph s valacich,joey f george,jeffrey ahoffer.系统分析与设计基础[m].施平安,译.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4]张冰.软件开发型信息化项目监理初探[j].cad/cam与制造业信息化,2007(

(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高级 软件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