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尝试教学法在技校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笔者针对机械制图教学出现的问题,积极探索改革教学方法。介绍了尝试教学法的概念、特点、教学模式,并通展示了尝试教学法在技校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最后得出结论尝试教学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改善学生学习方式,有利于培养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是一种值得在技校推广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尝试教学法 技校 机械制图 先试后导 先练后讲
  1 研究背景
  《机械制图》是技校机械类专业的主干基础课,在机械类人才培养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年来,《机械制图》已经成为一门“问题”学科,除去少数领悟能力较强的学生外,很多学生都对这门课望而生畏。
  面对这种窘境笔者不断探索,积极改革。首先在教学内容上进行优化,删去工程实际中应用甚少的内容。然后在教学方法上,采用直观教学、启发式教学、互动教学;在教学手段上,积极引入多媒体教学。同时在考核方面,注重综合能力的考查。这些改革虽然收到一定的效果,但与期望比较还是相差甚远。笔者经常是信心百倍,讲得很起劲,而学生却“启而不发”、“互而不动”,在授课过程中教师成为“主角”而学生却是“观众”。
  于是笔者开始探寻能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课堂中主动尝试、动手操作,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的教学方法。尝试教学法是数学特级教师邱学华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其最宝贵经验就是把上课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先学后听,先练后讲。该方法正好能化解当前面临的教学窘境,于是笔者就开始实验尝试教学法在技校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WWW.11665.cOM
  2 尝试教学法简介
  2.1 尝试教学法概念 尝试教学法把“先讲后练”改为“先练后讲”,先让学生在旧知识的基础上先尝试练习,在尝试的过程中指导学生自学课本,引导学生讨论,在学生尝试练习的基础上教师再进行讲解。
  2.2 尝试教学法特点 尝试教学法的观点是“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成功能创新”,其特征可用八个字概括,即“先试后导,先练后讲”。通过尝试教学法,培养学生三种精神:尝试精神,探索精神,创新精神。
  2.3 尝试教学法基本模式 其教学程序分七步:准备阶段→出示尝试题→自学课本→尝试练习→学生讨论→教师讲解→第二次尝试练习。这七步是一个有机整体,反映了学生完整的尝试过程,也是一个有序可控的教学系统。这七步中,第一步是准备阶段,中间的五步是主体,第七步是延伸阶段,准备阶段和延伸阶段都是为主体尝试阶段服务的。
  3 教学实例
  下面以机械制图“2-2三面视图的形成及其投影规律”为例来展示尝试教学法在技校机械制图教学中的应用。
  3.1 准备阶段(准备练习)
  第一步:准备练习
  这一步是尝试教学的预备阶段,为了使学生有可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尝试问题,必须要为学生创设尝试条件,先进行准备练习,然后以旧引新,突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为解决尝试题铺路架桥。一般要做好两个准备:心理准备和知识准备,心理准备阶段创设尝试氛围,激发学生进行尝试的兴趣。知识准备阶段,巩固已学知识和技能,加强旧知与新知的联系,利用已学技能导向未学技能。
  教学过程如下:
  【复习提问】<教师提问>:什么是正投影和正投影图?<学生回答>:投影线与投影面垂直的投影称为正投影,得到的图形称为正投影图。<模型演示>:教师用垫块模型演示正投影法。<教师提问>:正投影图只能表达垫块前面的形状,而顶面和侧面的形状无法反映,如何才能表达垫块其它各方面的形状和大小呢?
  【思考讨论】<学生思考讨论后回答>:把顶面和侧面转过来再投影。
  【投影演示】<肯定学生>:你们的想法很好,也就是说物体的顶面和侧面需要一个与之平行的投影面来进行正投影。<投影演示>:在机械制图中,我们通常在物体的后面、下面和右面放置三个投影面,从物体的前面、上面和左面进行投射,分别画出三个视图。这三个投影面的组合称为三投影面体系。
  3.2 主体尝试阶段(出示尝试题→自学课本→尝试练习→学生讨论→教师讲解)
  主体尝试阶段是尝试教学法的主要环节,笔者在这个环节采取单个任务依次尝试的形式,既每次尝试解决一个任务,这种方式能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同时也能确保任务的完成质量。
  第二步

出示尝试题
  这一步是提出问题,也就为学生的尝试活动提出任务,也是确定尝试的目标,让学生进入问题的情境之中。思维始终是由问题开始的,有了需要解决的问题,才能激活学生的思维。问题是教学的基础,也是促进师生交往的核心。
  教学过程如下:
  【布置任务】<布置任务>:本次课总共有五个任务,分别是①制作三投影面体系;②在自己制作的三投影面体系上绘制垫块的三视图;③找出自己绘制的三视图与垫块之间的投影对应关系;④找出自己绘制的三视图与垫块之间的方位对应关系;⑤绘制弯板三视图。五个任务依次按“布置任务→自学课本→尝试练习→学生讨论→教师讲解”的过程进行,其中前四个任务的尝试练习环节以限时个人竞赛形式进行,第五个任务的尝试环节以限时小组竞赛形式进行。学生讨论环节,自由发言,自主归纳总结作图要点,讲述收获和交流经验。“布置任务”环节完成,下面开始任务①的“自学课本”环节。
  第三步:自学课本
  出示尝试题并不是目的,而是诱导学生自学课本的手段,起着引起学习动机、组织定向思维的作用。学生通过自学课本,自己探索解决尝试题的方法,这是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和能力的重要一步。如果说,出示尝试题是尝试教学法的起步,那么“自学课本”应是起步后学生探索知识的阶段。以尝试题引路自学课本,这是尝试教学法的一大特点。
  教学过程如下:
  【自学课本】<学生自学>:根据任务①所涉及的知识点自学课本。
  第四步:尝试练习
  出示尝试题是诱导学生自学课本的手段,尝试练习则是检验自学课本的结果。这一步在尝试教学法的七步程序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既是检验前两步的结果,又为后面两步(学生讨论、教师讲解)作好准备。教师要根据学生在尝试练习中反馈的信息,组织学生讨论,然后进行重点讲解。

  教学过程如下:
  【任务要求】<竞赛规则>:下面以个人为单位限在8分钟内完成三投影面体系的制作,统一开始时间,教师计时,用时最短者为第一名,依次类推。
  【尝试练习】<学生活动>:教师一宣布完赛规,全班同学就快速投入到三投影面体系的制作之中。聚精会神的干劲、严谨细致的作风令人满意。不少学生5-6分钟就圆满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前几名,得到了老师的称赞和同学的羡慕。
  第五步:学生讨论
  “学生讨论”这一步,能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发展学生思维,加深理解教材,同时也会暴露学习新知识中存在的缺陷,为教师有针对性地重点讲解提供信息。
  教学过程如下:
  【学生讨论】<学生讨论>:自由发言,自主归纳总结制作要点,交流经验。<教师巡回指导>: ①教师巡回指导时,必须注意全班学生的制作思路和思维方法,及时提示和引导,保证每个学生都会做、都能做。②教师巡回指导时,必须注意学生的一些不良作图行为和习惯,并能根据具体情况,及时督促学生改进。③教师在指导过程中,必须注意每个学生的进步与闪光点,哪些地方有进步,哪些地方存在不足,哪些同学具有创新做法,哪些同学具有不一样的思维和方法。
  第六步:教师讲解
  教师从前面两步——“尝试练习”“学生讨论”中得到学生理解新知识的程度的反馈信息,在此基础上,教师再进行有针对性地重点讲解,这是保证学生系统掌握知识的重要一步。
  教学过程如下:
  【教师讲解】<教师点评>:全班同学尝试的积极性很高,基本能够通过自学课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三投影面体系的制作。<示范制作>:①准备一张正方形的硬纸,尺寸大于150mm×150mm;②对折两次成小方形,裁剪去掉其中一个方形;③让三个面相互垂直折叠好;④在对应位置标好x、y、z轴和原点o。
  任务①完成后,再参照同样的过程完成任务②、③、④。
  3.3 延伸阶段(第二次尝试练习)
  第七步:第二次尝试练习
  在第一次独立练习中,有的学生可能会做错,有的学生虽然做对了但没有弄懂道理。经过学生讨论和教师讲解之后,得到了反馈矫正,进行第二次综合尝试练习,再一次进行信息反馈。这一步对学困生特别有利。
  教学过程如下:
  【布置任务】<布置任务>:任务⑤绘制弯板三视图。<学生分组>:全班共53人,根据个性和基础层次分成6组,每组8~9

人,选一名学习认真、乐于助人、责任感强的学生做组长,组织小组讨论,收发学案和评分表,帮助同学解答疑难问题。
  【自学课本】<学生自学>:根据任务⑤所涉及的知识点自学课本。
  【任务要求】<竞赛规则>:以小组为单位限在15分钟内绘制弯板三视图。
  【尝试练习】【学生讨论】<学生活动>:学生接到任务后立即分组讨论,讨论进行得比较热烈。通过讨论,小组成员基本明确该形体的组合关系和投影情况,并立即投入到补画三视图的小组竞赛当中。<教师巡回指导>:教师一边巡回,一边提问;一边引导,一边启发。
  【学生总结】<学生总结发言>:①由各组的组长简要介绍自己的作图方法和收获。②学生自由发言,自主归纳总结作图要点,可以讲述收获和交流经验,也可勇敢地提出自己的错漏或创新之举。
  【教师讲解】<投影演示绘制过程>:①在正投影面上绘制弯板的主视图。②在水平投影面上绘制弯板的俯视图。③在侧投影面上绘制弯板的左视图。④展开三投影面体系(a.正面不动,将水平面和侧面沿oy轴分开;b.将水平面绕ox轴向下旋转90°;c.将侧面绕oz轴向右旋转90°)。⑤将三视图展开在一个平面上。
  【教师总评】<教师总评>:①教师宣布个人竞赛和小组竞赛的获奖情况,并做出点评。②教师根据学生在课堂中的优良表现和行为闪光点以及学生的自评情况和自由发言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③教师指明学生的常犯错误、技能训练中的疏漏之处,分析产生的原因及改进的措施和方法,对学生自己总结的方法和经验应予以肯定,充分发挥榜样模范效应。④教师发表自己的体会和感想,将自己的切身作图经验、技巧和技法以简单易记的形式传授给学生。
  4 尝试教学法教学实践的效果与反思
  4.1 教学效果 2006-2007年对06机电1班(简称实验班)进行尝试教学法实验(简称实验班),06机电2班(简称对照班)采用常规普通教学方法的教学,通过比较,, 可以看出效果显著。
  4.1.1 尝试教学法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动机。尝试教学法以任务为目标,引导学生用已学知识学习新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愿望。同时尝试教学法营造了一个自我学习、小组成员互帮互助的氛围,为优秀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机会,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及时的帮助,课堂学习气氛浓郁,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
  4.1.2 尝试教学法能够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尝试教学法让学生围绕任务去展开学习,需要他们自学、分析、应用、综合,因此能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1.3 尝试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改善学习方式。尝试教学法采用自主学习与小组合作相结合学习模式,学生围绕真实任务,在教师的引导下,自主、探究学习,学生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一改学生被动听课、模仿教师的从动状态,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能力,实现了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转变。
  4.1.4 尝试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合作精神与沟通能力。尝试教学法通过小组讨论、合作学习、意见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增加了学生间沟通机会,沟通、交流中学生学习表达自己的见解,学会倾听他人的意见,学会评判、接纳和反思,小组合作学习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因此,合作意识和沟通表达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4.2 教学反思 通过教学实验,我想尝试教学法要得到推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4.2.1 尝试教学法属于探究式范畴,经验告诉我们,运用此法在学生普遍具备一定的知识基础和探究能力时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由于课堂探究时间有限,很难真正做到使所有学生都完成学习任务,故仍需要在课后进行个别辅导。
  4.2.2 尝试教学法这一新的学习方式虽受到学生的欢迎和喜欢,但尝试受到学生的能力限制,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很难做到像传统教学那样在尝试的同时对知识进行系统而完整的梳理,这对某些学生来说,不便于课后复习。
  4.2.3 正像科学探究不一定总是按照固定不变的程序一样,尝试教学法的思想在具体运用时也大可不必每次都照搬前面的程式,经验告诉我们,运用尝试法有时某些步骤可以没有,有些顺序可以颠倒,只要贯彻“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要旨,只要在活动中尽可能给每一位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特别是对胆小、内向的,较少发言、动手的学生,应当给予更多的关心、鼓

励和指导,使他们有信心参加到探究活动中来,给他们能够亲身体验成功喜悦的机会,教学思想并没有变味,而效果可能会更显著。
  参考文献:
  [1]邱学华.尝试教学论[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2]钱可强.机械制图[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7.
  [3]邱学华.尝试教学论[c].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4]林清香.尝试教学法在技校电子技术课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5(212).
  [5]楼建儿.中职尝试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8(320).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械制图 试教 小学 英语 试教 机械制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建筑初步课程“模块化”教学研究
    房屋建筑学课程教学探讨
    基于项目化设计的建筑环境测试技术课程教学
    水利类专业工程地质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探索
    独立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反思与建议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独立学院土木专业材料力学课程实验教学研究
    新建本科院校土建专业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探索
    土木工程专业结构力学课程实验教学实践探讨
    钢结构原理教学中有限元软件ABAQUS的应用
    机械原理课程多媒体辅助教学系统的研究与实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