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探究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基础创意课程教学改革

  摘要: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创意类课程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学生创新意识的训练,将学生的创意融合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之中去。教师分别针对不同专业,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意识,启迪设计灵感。本论文从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特点进入学生主体分析,通过专业教师的具体实践方法和步骤来完成对学生创造性意识和设计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高职艺术设计专业 创意类课程 创新意识训练
  艺术设计专业基础创意类课程是现在高职艺术设计专业必修课程。分别有:创意思维,图形创意,动画人物造型设计,摄影摄像等课程。
  由于高职院校相对于本科院校来说,尤其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创意类课程主要训练的是学生对日常事物的分析、联想、研究,了解一些创意思维训练的特征和常规模式,老师通过对设计作品的创意思维分析,开拓思路,用这些手段来孕育开发学生的思维方式并使学生能提出一定的创意思维方案,通过对创意设计表现形式的分析,积极探讨新创意思维艺术形式的视觉表达力。明确创意思维设计的创意目的及与设计的联系,理解创意设计的思维特征及与设计的联系,掌握创意思维设计的创意表达方式及与设计表现技法的联系。
  高职院校艺术专业创意类课程既有方法论又有基础训练课程,前者是注重创意方法训练,是分步骤逐渐引导学生进入创意训练思维之中,后者主要是有针对性的做一些训练,利用前面所学过的创意理论和综合创意方法做出一些艺术设计作品出来,两者相得益彰,互相促进,起到很好的训练效果,得到广大艺术设计教育者得认可。WwW.11665.CoM
  怎样将高职院校创意类课程很好的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就是我们当前艺术设计类专业老师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别着手分析。
  1 创意课程教学改革的动机和实践手段
  目前国内各个高职高专院校艺术设计专业都比较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能够熟练的操作专业设计软件,殊不知,强调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的同时,我们却忽略了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当前软件操作仅仅只是我们表达个人设计思想的一个工具而已,设计创新意识能力的培养却靠我们平时课程设置里面的这些创意课程的训练来为学生打好以后的设计基础。所以我们艺术专业创意类课程在学生以后从事专业工作中说是很重要的,老师要不断完善自己创意类课程的教学方法,而不是单纯的让学生完成一些作业,完全没有提高到要培养学生创意意识的角度。为了培养的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类学生在自己的工作中能够走的“更远”,所以这是我们对创意类课程教学改革的动机。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生用来“利器”的工具便是教材,正确选用合适的高职高专教材,是为了学生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一本好的教材可以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提高课程的教学效果。现在教学市场上有很多创意类教材,我们教师要选择正确的教材来给学生使用,而不是盲目的选择适用于本科生的教材或者比较有深度的一些教材,还有创意方法理论课程也不应该是纯文字类教材,因为高职高专学生文化和专业基础的薄弱决定了他们对纯文字教材肯定兴趣不大,我们要选择更加实用,应用面广泛的高专教材,当然每本教材都有自己的特长之处,我们老师应该综合各种因素考虑,为学生选择合适有用的教材。
  在教师上创意类课程前,首先我们要对该门课程要有一个系统的梳理,而且要考虑该课程前阶段开设的创意类课程的联系,例如:在上创意思维课程之前,有的专业已经开设了图形创意课程,所以我们创意思维课程和相关训练作业就可以减少关于图形创意这块的比例,侧重于其他方向。其次要根据所上课的专业要分析,例如广告设计专业和动漫设计专业,教师同是上创意思维课程,前者可能就要偏向文字和图形影像的之间的结合训练和讲授,后者则偏向为人物造型和故事联想设计方向。所以高职高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在上创意类课程之前,要结合相关实际备课,而不是因为同是一门课程,所有专业都从始至终沿用一门教案,内容不变。教师进行创意类课程整合分析的目的就是针对不同专业更加贴切的培养设计相关的创意方法和意识。
  2 创意课程教学改革的主体——教师
  “勤教力学,为人师表”,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专业教师又是教学的全部资源。专业教师是指引学生从事本专业的导师,为学生日后从事本专

业工作给予最初的指导实践。对于艺术设计创意类课程,专业教师的实践,具体分为三步,分别是备课,上课,课后。
  2.1 备课——多种方法穿插
  教师在创意类课程备课的时候,专业教师已经完成了前面的课程整合分析步骤,并且也为学生选用到了合适的教材,教师备课的内容不应该千篇一律全部采用教材上的内容,还应该结合一些自己积累的优秀案例,当然也可以是历届的优秀学生作业作为案例,那样更加贴切。创意方法理论课程应该在课件的准备过程中结合声,色,视频等手段,而且教师应该准备好传统板书,有重点的向学生罗列讲授相关的创意方法,适当时候穿插相关的成功或者合适的案例教学,注意结合课堂教学氛围,那样能够将死板的理论知识变化为生动的案例,使得学生能够记忆深刻。
  2.2 上课——结构紧凑,互相关联
  上课期间,是我们教师系统的向学生讲授课程的时间,按照创意类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我们也可以将创意类课程分为几部分:,理论讲授,实例分析,指出训练目标,构思点评,实操完成,作业点评。
  理论讲授是我们创意类课程必要的步骤,因为任何方法都是有一定的理论支撑的,发散性思维虽然可以让学生天马行空,但是怎样把学生这么多的发散思维整合在一起来与创作联系起来,这就是我们理论课程要教授的,枯燥的理论看似毫无生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用合理的讲授方法将理论知识编排在一起,注意课堂气氛,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的传输给学生。
  实例分析是我们教师讲授理论中间穿插的个案或者讲完理论后所举例的一些案例,创意类课程必须要有很多优秀的成功的实例,这样才能将方法落到实处,也能使学生记忆更加深刻。教师在授课的时候结合每种创意发散方法,有针对性的举出现阶段成功的案例。实例分析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可以先举例,再分析;也可以小组讨论;亦可以上次节课堂上布置任务,让学生找案例,自己分析,然后教师点评等等方法。

  指出训练目标,这是我们上课的检验步骤,指出本次创意类课程的最终训练目标,也就是给出作业的大概方向,让学生开始准备创意作业,也就是开始构思自己的创意和将要选择运用怎样的手法来表现自己的创意。
  创意构思点评,学生经过前面阶段,基本构思已经完成,教师就开始针对每位学生的创意构思和要用的表现手法进行点评,避免学生构思和表现手法脱节,教学过程中可能存在有的学生构思完好,但是无法利用他们现有的表现手法来很好的将创意表达出来,这就需要我们教师来指导他们调整表现手法。
  2.3 课后——学生实操加作业点评
  课后实践操作,完成创意构思点评步骤,学生就进入实操阶段。实践操作是比较重要的环节,因为创意构思和表现手法都已经确立了,剩下的就是学生要自己动手将构思成功的展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还是要给予一定的辅导,有利于学生更好的表现。
  作业点评,学生最后的作业已经完成,创意类课程作业基本上都很少雷同的,不像其他理论知识有一定的“标准答案”,在这门课程中,可能作业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但对是蕴含了学生自己的创意思想在里面,所以针对每个学生的作业点评是必不可少的步骤,通过点评,能够让学生明白自己作业的成功或者欠缺之处,好在下次作业之中进行改进。
  至此,教师的创意类课程上课步骤才算完成,教师上课的每个小环节步步紧扣,互相作用和联系,这样也给了学生一个完整的创作环节,让学生体验到创作的每个步骤的相关性。
  3 结束语
  在设计表现手法急速发展和设计方法不断跟新的今天,基础创意课程作为学科基础课程对培养学生设计思维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老师利用有效的方法针对学生的层次有目的有根据的缓步进行训练,结合学生自身的各种兴趣爱好,合理的动员他们进行创意课程学习,学生的创意融合到自己的设计作品之中去。针对不同专业,分别教学,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创造性意识,启迪设计灵感,为我们后面学生专业课程打下很好的铺垫。
  参考文献:
  [1]胡琼.高职艺术教育中的色彩构成基础课程改革与实践[m].大众文艺.
  [2]盛萍.高职艺术教育中绘画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研究[m].艺术与设计.
  [3]胡琼.对高职艺术教育教师素质建构的再认识[m].名族艺术研究.
  基金项目:广东省韩山师范学院陶瓷学院校区2011年教改课题“

高职设计专业学科基础课程教学研究”。项目编号:201110。
  作者简介:陈磊,(1985-),男,湖北孝感人,潮州美术家协会会员,现为韩山师范学院陶瓷工艺系教师。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基础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探究不同剂量沐舒坦对肺癌术后患者肺保护的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如何开展高职学生应用文写作教学
    浅析高职校外实训基地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教学秘书在高职教学管理与实施中的作用探究
    论高校教学秘书在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的重要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六双三真一体化”人才培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教学改革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