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引入行业企业文化 提升高职软实力

  摘要:软实力在高职院校综合实力竞争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提升高职院校软实力就必须从加强高职院校文化建设入手,而在这一过程中,引入行业企业文化就成为其突出的特点和表现了。对此,应该从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层面入手开展建设工作。
  关键词:高职软实力 高职院校文化建设 行业企业文化
  1 高职院校软实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既需要硬实力,也需要软实力,具体到一所高校,亦是如此。软实力概念是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于1990年提出的,这一概念已经不仅仅在政治领域得到推广,在其他的许多相关领域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软实力的主体也不仅仅是国家延,而是包含了多种组织形态。高校与高校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再加之资源投入的限制,使得各个高校不得不转变发展思路,由外延式发展转变成内涵式发展,由强调提高硬实力转向强调提高包括了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的综合实力。高校的领导和学者们由过去单一强调教学场所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技成果等反映高校硬实力的显性指标,转而也关注学院文化和产生这些成果背后的隐性因素,这样不仅提高高职院校的硬实力,也要不断提高其软实力,双管齐下,进而不断提高高职院校综合实力,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
  软实力同时也是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力。高职院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服务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主要任务。高职院校软实力是高职院校的整体精神风貌,是高职精神、治学理念、办学特色、规章制度、校风学风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体现,是学校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师资队伍、学科专业、教学管理、运行机制、人才培养模式、校园文化等,是高职院校软实力的基本建设要素。高职院校软实力是衡量高职教育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表现,也是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突出表现。高职院校软实力状况直接影响着其发展前景、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评价,进而影响着该地区的高职教育水平。高职院校软实力的提升对于高职院校重视核心竞争力建设,对于其正确定位,对于高职院校持续发展,对于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和积极的意义。
  2 高职院校文化与高职软实力
  高职院校文化是高职院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凝聚而成的,是高职院校的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和培育、并不断传承和创新所形成的物质成果和精神成果的总和。[1]它包含学校发展目标、共同价值观、思维方式等构成的有机整体,是以物质为载体的各种精神现象,它主要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三个层面。
  软实力是无形的,来源于思想观念、文化积淀及体制机制,高职院校软实力表现为高职院校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教学水平、科研能力以及文化精神等。高职院校文化是一所高职院校的精髓和灵魂,是激发学校活力的源泉,高职院校文化的力量,深深地熔铸在高职院校的生命力、创造力之中。因此,高职院校软实力很大程度上就表现为高职院校文化。要提升高职院校软实力,就必须加强高职院校文化建设。高职院校文化不能简单的等同于高职校园文化。校园是一个活动场所,它不是一个组织实体。高职校园文化只是高职院校文化的一个具体方面,它包括学生社团及文化活动、学校的环境布局与美化等,侧重于文化活动氛围。而高职院校文化有着更广泛的内涵,包括学校的传统与习惯,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教育教学理念,校园文化活动、校园环境布局,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师生员工的价值观念、精神境界,思维方式、行为准则,学风、教风、校风等多方面内容。
  在高职院校软实力的建设中,通过高职院校文化建设,培育新的教育理念,建立新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机制,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全面增强高职院校的软实力,促进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
  3 引入行业企业文化 提升高职软实力
  高职院校主要任务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与企业需求相对接。教育部《关于加强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高职高专院校培养的是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与一些普通的大学生相比,高职生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和职业能力;与中职生相比,高职生具有更高的技术水平。高职院校是直接为行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高职

就业服务的,它与人才市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这就意味着高职院校具有突出的职业性特点。在高职院校培养模式中,校企合作已成为普遍共识,在一些高职院校甚至出现前校后厂的培养模式。与企业需求相对接,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高职毕业生能迅速融入企业,成为熟悉行业规范和工作特点的有着熟练技能的高素质人才。而这样的高职人才的培养就需要高职院校加强文化建设,特别是引入企业行业文化,与企业行业文化相对接。
  高职院校文化是院校文化与行业、企业文化融合而表现出的文化,它具有院校教育的基本特点,同时又具有突出的行业和企业文化特点,但又不同于行业、企业文化。建设具有突出行业背景的高职院校文化,要强调培养职业教育自身特质,这就客观上要求充分考虑到行业文化,植根于行业文化,不断推进校园文化与行业文化的渗透和融合。对于交通高职院校来说,其文化表现为突出的交通行业文化和高等教育文化的融合。交通高职院校在文化建设中引入行业、企业文化对于培养用得上、上手快、留得住、有前途的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意义重大,成为构成交通高职院校软实力的重要环节。引入行业企业文化,主要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3.1 构建具有行业文化特色的高职院校物质文化。物质文化是以物质为载体,将校园精神展现于校园的各种标记物之中,包括学校的整体规划、布局、校园的景观、雕塑、绿化等,是最能给人直观感受的部分。推进校园物质文化建设,要以高职育人的要求为依据制定好整体科学规划,尤其是要显现出行业特色。在教学环境的创造方面,不仅要悬挂名人画像、格言警句等,还应该有市场人才需求信息、行业与专业的发展趋势、业内成功人士的资料等与职业相关的资料,使得学生能够认识到行业的不断变化,并且能够从这种变化中获得一些职业感受,提高专业思想,形成学习动力。交通高职院校通过校史陈列馆向师生员工展示学院创办发展的艰辛、行业先锋人物事迹、历届优秀毕业生事迹等,在校园形成具有行业特色文化氛围。通过校园物质文化的建设,形成具有行业文化特色的高职院校风貌。
  3.2 借鉴企业管理,构建以行业企业文化为特色的制度文化。制度对师生员工个体起强制约束作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规范习惯,促进教师提高师德和教育水平,促进后勤服务保障人员树立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后勤保障水平。制度在执行实施过程中都将深刻地影响师生员工,影响师生员工的意识观念和行为特征,从而形成高职院校的制度文化。行业文化的具体落脚点是行业内各企事业单位。在高职院校制度文化建设中,要借鉴企业管理制度,导入行业企业文化,构建以行业企业文化为特色的高职院校制度文化。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决定了高职院校文化越来越贴近企业文化,如果一个企业的企业文化是优秀的,那么它能够更好地激励着高职院校文化的发展。高职院校的各项管理制度,不仅要具备普通院校的共性,还要具备鲜明的职业性。在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尤其要强调职业道德,如引导教师以讲师德为荣,引导学生以爱专业为荣;还要在各项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中突出职业性,例如,要认真遵守企业的相关规定来制定实习实训场所的管理制度,并且能够认真落实和执行,使教师和学生仿佛置身在职场当中;在制度建设中,要不断树立团队意识、客户意识、服务意识等具有职业特色的意识,让师生员工在遵守这些制度的同时,能够得到职业意识的熏陶。
  3.3 构建具有行业精神特征的高职院校精神文化。精神文化是高职院校的精神氛围,是其文化的核心和灵魂,它集中反映着高职院校师生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取向。高职院校精神文化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导入行业职业精神、行业作风、理念、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在校园精神文化中更多的融入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以及行业中一些优良的精神,可以不断丰富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和学风,形成具有行业特色的高职院校精神文化内涵。铺路石精神是长期以来交通行业形成的核心价值观,它倡导吃苦实干、团队协作、精益求精、踏实奉献、服务社会的精神。在交通高职的人才培养中将这一精神经过进一步凝炼,导入到交通高职进来,使它体现在校训中,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专业实训实习中、专业能力考核中,体现在社团文化活动中、学院大型活动中、师生员工的精神风貌,从而形成具有交通行业特色的学风、教风、校风,成为交通高职院校突出的软实力。

p>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提升 提升 中国 提升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食品行业塑化剂管控的难点及对策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引入风险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浅析ERP生产管理软件在制造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浅谈施工企业如何引入全过程造价管理理论控
    试论监理行业的全面预算
    对培养适应行业需要的物流人才的思考
    析全面引入竞争机制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对培养适应行业需要的物流人才的思考
    析全面引入竞争机制 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我国建筑行业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研究
    烟草行业财务管理理论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