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页设计基础》课教学改革与实践

  摘要:针对当今计算机网络的发展形势、人们对于网站的使用程度以及渤海大学文理学院信息技术系《网页设计基础》这门必修课的课程特点和教学实际,分析了计算机专业学生对于这门课的学习方法和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出了对《网页设计基础》课进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在网页设计中的动手能力的观点。
  关键词:教学改革 网页设计 动手能力
  1 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托尔斯泰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欲望。”
  目前,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上网的经历,网页对于他们来说并不陌生。针对这一特点,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上网经历,描述一下网页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1]通过讲述与演示,使学生清楚,正是由于网站存在的普遍性,当今社会才会更加需要网页制作的专业人才。还可以帮助学生从就业的角度分析一下网页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对这门课的认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在认识转变的基础上,再举一些日常生活中大家经常浏览的经典的、美观的网页的例子,告诉学生这样的网页经过学习后他们也能制作。这样就可以充分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热情。
  2 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
  2.1 传统的教学方法存在的弊端 在传统的教学方法中,教师演示,学生观看学习,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讲解网页制作工具的使用方法上,大部分时间用来教授如何才能制作一个网页,没有把重点放在怎样能做好一个网页上。教师完全按照书上的知识点来进行单纯的讲解,而学生也只是通过教师的讲解将这个知识点学会了,但是很难将各个知识点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就导致了学习的知识不够系统,不能做到理论和实际相联系。wwW.11665.cOm自然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没有兴趣,动手能力很难提高也就不足为奇了。
  制作一个网页不难,难的是怎样做好一个网页。要想让学生制作出精彩的网页,从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就要摈弃传统的教学方法,使用更加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
  2.2 采取案例教学与任务驱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会将每一节课的内容融入到一个案例里,精心准备每一个教学使用的案例。上课时在机房首先采用多媒体教学法为学生演示教学案例,从而明确本节课的学习内容。然后边讲解边操作,演示结束后再让学生模仿案例进行制作。通过讲练结合的方法学习在案例中出现的知识点。在准备案例时,教师特别注意把之前讲过的知识点有机的融合进案例中。比如讲超链接的时候,教师会把超链接做成一个导航条,而导航条是用以前学习过的表格来固定超链接文字的,这样就把以前学习过的内容和这节课的内容联系起来了。并且在每个案例中,都时时留意网页的布局、配色,让学生熏陶在一个制作精美的网页环境中。[2]在学生操作过程中,教师会及时与学生沟通,找到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对制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通过多媒体演示法再次强调,以提醒学生注意。采取任务驱动的方式,每堂课结束前,围绕本节知识点给学生布置相应的任务,教师的教学目的不只是教会学生做几个漂亮的实例,更重要的是让学生自己主动去做网页。布置任务后,学生利用课下的业余时间可以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制作出符合要求的作业,这些作业会由课代表交给教师,作为期末成绩的评定依据之一。
  3 组织学生评价网页作品
  网页设计基础课程采用2+2的教学模式,即每周讲授2学时,学生上机练习2学时。因此在上机课的时候,教师会分阶段的组织学生集体点评他们自己制作的作品。教师把事先收上来的学生作业通过多媒体广播教学的方式,展示给每一位同学。在展示的过程中,教师会讲解一下每位同学的作业存在哪些缺陷,应该如何改进,同学们也通过互相讨论的形式来点评改进网页中存在的问题。比如,有的作业中存在网页布局不合理,应该改成上下与左右的复合结构;有的网页上的颜色过多,过于花哨,这时就要提醒学生注意网页上的主要色调不应多于3种;有的在用表格布局时,表格没居中,表格边框线颜色设置不美观等等。
  学生通过观看别人的作品,了解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掌握改进方法,以后他们自己在做的时候就会吸取教训,加以避免。教师展示每位学生作品还有一个意图,通过学生互相讨论的形式,激励学生以后做好作业的进取心,这样在无形中就增加了学生动手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其动手能力。
  4 改革考试形式

 以往的考试形式采用笔试考试,教师负责出一张试卷,涵盖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点,学生不管其真实的动手能力如何,只要把老师出的题目答上来就是高分,这种方式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的提高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会产生一种卷面成绩可能很高,但真实的动手能力可能很差的现象。为了真实的体现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考查,教师建议改革考试形式,对于网页设计基础这门课取消笔试考试方法,改成期末提交一份成型的静态网站作品的方式来考查学生的动手能力。当然这不意味着学生期末交一份作业就可以了,还要和他们的平时的作业情况结合在一起考查,最终形成其期末成绩。具体方案是这样的,学生的期末成绩包括平时成绩和期末作业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包括平时的出勤、课堂表现及平时上交的作业成绩;期末作业成绩就是学生上交的网站作品成绩。两部分成绩各占50%。这样将考试形式进行改革,就不会产生高分低能的学生了,更加有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并且结合其平时成绩还会使期末成绩的得出更加合理。[3]
  5 举办网页设计大赛
  在学期期末时,文理学院信息技术系会举办网页设计大赛。设计大赛的目的是检验学生对于网页设计基础这门课的掌握程度以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设计内容是用本学期学习的内容,设计自己的静态网页。
  在开学初就把大赛的信息通知学生,让学生带着任务来学习本课程。在期末的时候,教师会从学生交上来的期末作业中挑选出精彩的作品,去参加系里举办的网页设计大赛,和其他班的学生同台竞技。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会对自己的网页作品进行自述,讲解网页的选材以及自己作品的亮点。评委老师会对每个选手的作品进行点评,指出其存在的不足,从网页的选材、页面布局、网页配色、网页运用的特技等方面进行评分。评选出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对参赛选手进行相应的奖励。这不仅给参赛选手提供了展示自我的机会,也会激励未参赛的学生,让他们对网页产生更大的兴趣。通过这样的网页设计大赛也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4]
  6 结语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与教学改革,这样的教学方式受到学生的欢迎,得到学生的认可。该教学改革方式能为学生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尤其能够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其今后的动态网站课程的学习做一个良好的铺垫。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进行的过程,以后教师还要根据教学实践,在教学改革上做出更多有益的尝试。
  参考文献:
  [1]吴代文.网页设计基础与实训[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5.
  [2]郑国强.网页设计与配色实例解析[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67.
  [3]戴士弘.职业教育课程教学改革[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0:118.
  [4]李小光,黄晓红,石东磊.独立学院教学方法改革初探[j].才智.2012,(05):332-333.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基础 改革 改革 基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商业网页设计中视觉心理因素的运用
    网页设计中的商业化倾向
    关于网页对客户端分辨率自适应策略的研究
    重视网页翻译工作 搞好公司对外宣传
    网页制作与电子商务网站安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