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港口码头安全投入及安全成本

  摘 要:港口建设周期较长,规模大,并且港口陆域设施复杂,安全隐患较多,安全事故频发,但当下在港口建设及管理中总体安全投入明显不足。文章引入安全成本的概念,并针对港口码头建设的特性,综合分析其安全成本的构成及安全投入的重要性,阐述港口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文章运用一些经济学和数学方法,对港口安全投入与安全效益的关系进行分析,以及投入合理性决策进行了研究。港口的安全投入是为了建少事故的发生率,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更好的节约后续不必要的开销。
  关键词:安全投入;安全成本;安全效益
  中图分类号:f55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17-0030-02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对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大规模建设港口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多安全事故,但码头建设对安全的投入远远不够,码头建设具有鲜明的行业特点,规模巨大且复杂,码头设备复杂较多,港口陆域设施非常复杂且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地运用的研究,致使工程建设及运行中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相比其它陆上工程更多的安全投入。基于此,本文运用一些经济性及数学的方法,结合港口建设中的一些实例,界定了港口码头安全投入的内涵,分析了港口建设及管理中安全投入存在种种问题,并对港口工程中成本控制及最优决策安全效益进行了研究,以合理控制安全投入,提高码头安全管理的水平,进而提高码头建设和运营的经济性等。
  1 港口码头安全投入内涵与安全投入构成
  1.1 港口码头安全成本
  港口是具有水陆联运设备和条件,供船舶安全进出和停泊的运输枢纽。WWw.11665.cOm码头港口的水工建筑物,是海边、江河边专供乘客上下、货物装卸的建筑物。现在国内安全投入的研究还刚刚开始,对港口安全成本及投入合理性的研究更是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对安全成本的定义也是不完全一致,罗云教授所定义的安全成本是:安全成本是实现安全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之和。对此,针对港口建设,我认为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财力有三方面的。一是前期的安全投入(c1),二是事故发生后的损失(c2),另外是事故发生后安全的再投入(c3)。
  因此,我们便可以定义港口码头建设中的安全成本:港口码头建设发生的与安全有关的一切费用的总和,即为保证实现安全生产和达到港口项目在生产建设中为保证实现一定的安全水平而支付的一切费用和因发生安全事故而产生的一切损失的相关费用总和。建设成本分为保证性安全成本与损失性安全成本两大类。
  1.2 港口工程安全投入构成
  国内外对安全投入的构成分类多种多样。针对我国港口建设中的实际情况,把港口建设的安全投入分为三大类,如表1所示,总投入c=c1+c2+c3。
  最前期的投入是在港口码头建设中必须要支付的安全投入,如果发生事故,要针对事故进行处理,处理事故需要投入,为了防止事故再发生因而会增加安全投入。上述三部分便构成了安全整体的安全投入。
  2 港口码头安全投资合理性
  码头安全投入是必要的,港口中的安全投入便构成了经费指标,引用美国格雷厄尼,金尼和弗恩投资合理度计算公式:
  投资合理度=(事故后果严重性r×危险性作业严重程度ex×事故发生可能性p)÷(经费指标c×事故纠正度d)
  合理度的临界值被选为10,合理度小于10认为是不合理的;合理度大于10认为是合理的。
  由港口码头建设的地域特殊性,海边经常有大风大浪,而且往往需要潜水作业,高空作业,这些因素使危险性作业严重程度ex分值很大。
  针对安全投入构成,由于最前期投入会对事故处理投入和安全再投入有一定的影响c3=mc1,c2=nc1其中n,m为影响系数,这里可以近似的认为n=m,又n会随着总投入c的增大而改变,即n=f(c1)。如果运用安全投入体系,整个安全投入可能减少,减少系数为k,k<1。
  即c=k(c1+c2+c3),为了满足合理度的要求,可用减少经费指标的方法,寻求能使得c最小的理想情况。
  3 安全投入与安全效益
  安全效益分析是安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数理的方法说明安全的经济意义。但安全投入又不同于其它类型的投入,安全投入的效益往往不能立刻看到,即安全效益是长远的,持久的。任何投资都不可能使无限量的,不然研究投资合理便失去了其意义,港口建设中需要一定的安全投入

但如果安全投入过多将导致总成本上升,甚至导致亏损的出现。我们既要保证能够盈利,又要保证安全,从图1我们也发现n和c负相关关系,即一方面我们对安全前期的投入是为了减少后期的投入。我们可以定义安全的效益即为总投入的倒数,即:
  安全效益a=1/c。
  安全效益与安全投入成反比关系。我们把安全效益,安全总投入,安全前期投入的关系统计如图1所示。
  当安全前期投入取得合适值时,能使得安全效益最大化,这也是我们正所需要的值。
  又由于安全总投入最小时取得最大效益,此时即为前期投入最合理,相应与图中的前期投入最优点。c=k(c1+c2+c3),此时c2+c3取值较少,c取值最为合理。在实际工程中,我们寻求的变速前期投入最优点。
  4 港口码头安全投入现状案例分析
  2006年4月22日,江西省某货运码头施工现场,汽车驾驶员王某,在对自己驾驶的东风二吨卡车进行修理时,未切断车辆电源,用汽油清洗油管,产生火星引起燃烧,黄躲闪不及,造成灼伤,送医院经抢救无效于23日身亡。2005年11月28日10:30左右,浙江某建筑工程公司三名职工在工程船舶上架设简易起重设备,因大风造成西南方向的尼龙质缆风绳断裂导致起重架倾覆,随起重架一起坠落至船舶甲板面,致使一人死亡两人重伤。
  第一个案例中王某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在未切断电源、且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使用大量汽油进行机修工作,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即安全教育投入不够,安全设备投入不够。第二个案例中施工现场指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在现场海况不良的情况下,仍然安排人员上架作业,且未对安全保护设备进行检查,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安全教育投入不够,安全监管投入不够。
  总体分析这几个案例,不难发现我国现在港口码头建设中前期安全投入严重不足,主要是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教差,安全教育投入教少,施工没有合理的安全管理体系,整个安全投入方便很混乱,安全成本严重不足,导致后期安全投入增加,安全成本有增无减。整体投入不合理,同时也威胁到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5 结 语
  本文基于经济学的一些观点和简单的数学分析方法,并结合我国港口码头建设中的实际情况,针对性的提出了港口码头建设中的安全成本及安全投入概念,分析了安全初期投入的重要性,安全整体投入的合理性取值方向。结合一些实例的分析,给出了安全投入合理性的改进方向。
  综上所述,加大现有阶段我国港口码头安全初期投入很有必要,加大安全初期投入是为了更好的进行成本控制,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获得更大的效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更大的保证。
  本文对安全投入具体细节的分析以及其对整体的影响的讨论还存在不足,本文对找到理想点的方法分析也存在不足,有待今后进一步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
  参考文献:
  [1] 罗云.安全经济学[m].北京:化工工业出版社,2004.
  [2] 廖向辉.关于建筑安全成本的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08.
  [3] 郭子坚.港口规划与布置[m].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8.
  [4] 张慧,曹熊.关于安全经济投入的分析与讨论[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07,4(3).
  [5] 戴敬秋.水利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剖析与对策讨论[j].江苏水利,2007,(8).
  [6] 兰小董.安全成本及效益分析[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0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港口 码头 港口 码头 港口 码头 港口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集装箱码头电网谐波抑制方案设计
    天津港某集装箱码头企业劳务派遣员工管理现
    关于港口物流企业成本费用管理的探讨
    提高港口设备综合管理能力的研究
    港口企业集团财务结算中心运营分析
    浅谈现代港口企业文化建设
    基于港口优势的宁波国际物流业发展策略
    浅谈秦皇岛港港口人力资源问题
    国际贸易\产业转移与珠三角港口群危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