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关于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的思考及实践

  摘 要:道德建设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保障。职业道德是职业活动中“做人、做事”的基本规范。文章结合鸡西分公司实际工作,分析了职业道德与建设和谐企业相辅相成的关系,同时指出职业道德对培育企业和谐文化是提升职工职业道德水准的关键。
  关键词:职业道德;企业和谐;发展
  中图分类号:f27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17-0061-02
  当下,我们正处于一个思想大活跃,观念大碰撞,文化大交融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我们正伴随着“四个化和四个深刻”无处不在的影响。所谓“四个化”就是国际化、信息化、工业化、市场化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所谓“四个深刻”就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关系深刻变动,利益结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这样一个经济社会变革发展的进程中所显现出的功力物化、喧嚣浮躁、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理想淡化等一些不良行为,不可避免对企业职业道德建设与和谐企业的建设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和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中,要使企业又好又快、更快更好的健康发展,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构建以人为本的和谐企业,是不可或缺的两项至关重要的基本保证。笔者作为中石油下属的一个基层企业的领导干部,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视角出发,结合工作实际,试从三个方面就“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这一命题,阐述一下探索与实践中的一些认识。
  1 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
  成部分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思想和精神动力的基础。WWW.11665.Com而实践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就是这一基础中的根基。对此,笔者认为其内涵和外延在理论与实践上应集中反映在两个方面:
  ①职业道德是企业和个人形象的生命。《世语新说》中的“百行以德为首”作为企业而言,职业道德就是企业形象的生命。就其概念而言,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在我们的社会里,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又都为他人服务。我们社会对人的关心、社会的安宁和人们之间关系的和谐,是同各个岗位上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密切相关的。就其操守来讲,职业道德建设要把共同理想同各行各业、各个单位的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同个人的职业理想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增强员工的职业观念、职业事业心和职业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干事业,才是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职业道德要求员工在本职工作中不怕艰苦,勤奋工作,既讲团结协作,又争个人贡献,既讲经济效益,又讲社会效益。在我们的社会里,各行各业都有它的地位和作用。也都有自己的责任和职权。但有些人借职权与工作之便,钻空子、谋私利,这是缺乏职业道德的表现。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就要紧密联系本行业本单位的实际。对中石油的营销企业而言,具体讲就是要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把中石油制定颁发的《职业道德建设手册》中,“管理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员工职业道德规范”、“中石油企业精神”、“核心经营管理理念”等四个重要方面的内容及条款,贯穿落实在我们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每个细节、环节之中。同时,无论领导还是员工,还是在个人操守中,注重“礼义廉耻”这一古往今来对个人发展为历史所印证必须恪守的四个字,礼即规规矩矩的态度;义即正正当当的行为;廉即清清白白的辨别;耻即切切实实的觉悟。以良好的企业整体形象和员工良好的个人形象,在社会上塑造中石油良好的“诚信形象”。
  ②和谐企业是企业发展的凝聚力和动力。和谐企业或者说企业和谐,就是要大力营造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家和”的良好局面;“共享美好生活”,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改善民生,把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群众。共建共享价值理念,反映企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它把企业的长远发展目标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发展企业与贡献国家、奉献社会、造福职工有机统一起来,增强干部、员工认同感和凝聚力。营造温馨和谐的人文环境,增强职工以队为家的归属感和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要使企业的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达到这样一

个境界,首先,企业领导班子要从四个方面建设一个和谐的班子。第一,要团结共事。就是班子成员要齐心协力干工作,共同把所承担的事业搞上去。这是班子和谐的基础。不干事就要误事,还容易产生是非。第二,和谐共事。就是班子成员要坦诚相见、互相支持,形成清新和谐的政治氛围和工作环境。这是班子和谐的关键。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如果一个人只能干事,不能共事,那就不是一个真正有水平的领导干部,也很难干成事。第三,要当好班长。班子和谐共事的关键在“一把手”。作为“班长”,首先要做出一个好样子。不论是修养、能力、作风、工作,都让人信服。要善于用人所长,放手放胆工作,最大限度发挥班子的整体功能。要关心爱护干部、员工,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解开思想上的困惑,解除生活上的后顾之忧。第四,要按章办事。就是班子成员要守规矩、讲原则,严格按照党章和各项规章制度办事。这是班子和谐的保证。按章办事的核心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一切重大问题,决策前都要集思广益,严格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做到总揽而不包揽、放手而不甩手、决断而不专断。其次,要教育和引导员工自觉做到“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而不同”的差异性;“刚柔相济”的互补性;“抑高举低”的平衡性。当前,弘扬“和为贵”的思想,就是要提倡宽宏大度、体谅包容、和谐共存、协调并进,就是要提倡平等待人、诚恳待人、宽厚待人、以理服人,使我们的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为人处世注意保持博大胸襟,宽容一点,谅解一点,豁达一点,超脱一点。不要斤斤计较、是是非非、小里小气,而是能够听得进、容得下、想得开。做到“细沙波浪瞬间去,千秋之后谁记得?些小是非莫计较,不过两载如飞灰。”“万物宇内各纵横,碰撞摩擦随时生。克刚多需柔性力,海纳百川乃有容。”

  2 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在践行中要借助于载体虚
  功实做
  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这两个命题,在企业发展与建设中,必须是相辅相成,执手同行,缺一不可。而在实际践行中,要靠有效载体才能达到虚功实做。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负责干部,笔者认为实践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①以典型示范为载体,发挥辐射作用。先进典型是职业道德建设的人格化,典型和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塑造和宣传这些典型是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既注重学习宣传社会上好的典型,更要学习宣传本单位身边的先进典型。因为身边的典型更直接、更贴近、更亲切、更具有可比可学的接近性。在这些典型中,有省公司和鸡西分公司的先进工作者;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市级业务技术能手、岗位能手;省市级先进加油站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下,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和构建和谐型企业的进程中,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特色突出、亮点鲜明、良性互动的发展态势。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石油系统的前列。尤其是一些创新性的工作,得到了上级公司的肯定与推广。
  ②以多元化活动为载体,获取整体效应。主要选择和依托以下载体:文明单位创建、青年文明号、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学先进树新风比贡献活动、争创“文明部、站,文明员工、文明家庭”活动、政务公开活动、征集合理化建议活动、有奖征文活动、企业文化建设活动、演讲活动、家庭美德教育演讲活动、知识竞赛活动、技术练兵和比武活动以及爱心求助扶危解困活动等。通过这些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具体活动载体,不断地向职工输入和渗透职业道德意识,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逐步提高职业道德水准,提升文明服务意识,也使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得到了“物化”,达到了职业道德建设内容和形式的和谐统一。为使活动更有效的贴近企业经营管理实际,还可通过开展“补短板”活动强化了内部管理;春季促销活动,开发营销市场;上销量、保增长、强基础、促发展的劳动竞赛活动,增加销量,提升员工队伍素质;开展 “四个一”(即:对来站加油的用户做到,迎上一张热情笑脸,送去一句温馨问候,递给一把椅子休息,捧上一杯热茶解渴)活动,有效提高了企业的服务质量。
  ③以品牌建设为载体,塑造企业形象。在职业道德与和谐企业的建设中,形成了一批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竞争力强、效益好的技术品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和行业品牌。这些品牌集中展示着鸡西分公司的综

经济实力和整体竞争能力,成为鸡西分公司最为重要的竞争载体和亮丽的名片。
  3 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
  效支撑
  近年来,结合企业的“四好班子建设”、“五型企业建设”、“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在职业道德与企业和谐建设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①在四好班子的建设上,摸索出了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纳入了制度化、常规化的轨道。使领导班子的政治素质,自律能力、决策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形成了干事业一条心,谋发展一股劲,抓工作一盘棋,党政合力,“两心”合一,团结务实,和谐稳定的工作氛围。改善了领导班子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带出了一个好的风气,出现了公司上上下下拧成一股绳,抱成一个团,艰苦奋斗,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2007年以来,鸡西分公司领导班子,连续三年被评为省公司“四好班子”。
  ②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自觉遵守上级公司关于廉洁从政制度的基础上,强化了对风险点的监督。诸如,油品迎季换号、商品采购、车辆维修、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监督措施都得到了强化。我们坚持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审批,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敏感问题,“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原则。努力做到用权不谋私利,管人不循私情,做事不留私心。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约束了各级干部,2009年全系统无违纪案件发生。
  参考文献:
  [1] 徐正初,张强.关于企业职业道德建设实践的思考[j].冶金政工研究,1994,(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等卫生职业学校校企合作模式的探索
    关于破解齐工行发展中间业务困局的研究
    关于工行对重点支行实施资源优化配置提升综
    南水北调关于汛期渠道工程防护方案的探讨
    关于现代管理理论下加强基层工会管理的浅见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专家治校”与高校行政管理者的职业化与专
    培养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研究
    高职学生职业生涯开发研究
    关于企业快速发展与职工工资增长的思考
    职业精神——当代大学生就业软实力的核心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