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机场桥载设备常见故障诱因分析

  摘 要:文章针对机场桥载设备目前经常出现的故障及产生故障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归纳和总结出了引发这些故障的各种因素,在详尽的对故障原因研究之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机场桥载设备常见故障诱因分析旨在为以后的机场桥载设备的故障维修提供一些参考性的建议。
  关键词:桥载设备;故障;浦东机场
  中图分类号:v351.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8937(2012)17-0102-02
  目前我国民航业正在飞速的发展,机场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增大,桥载设备的应用也逐年增加。以浦东国际机场为例,截止到2011年9月,浦东机场使用桥载设备的航空公司已达64家,其中国航、东航、南航等9家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已签订服务协议,美航、维珍航、阿联酋航、日航等16家全球知名航空公司成为固定使用客户,而海南航空和全日空是最新签约使用浦东桥载设备的航空公司。桥载设备累计使用率达到75.7%,桥载设备推进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而虹桥机场的t2航站楼自2009年3月启用,每个登机桥也都相应配备桥载设备,并正在积极的推广各大航空公司在虹桥机场使用桥载设备。在这种情况下,随之而来的设为安全运行问题也就逐渐的显现出来。所以保障机场设备的安全运行是机场设备维护部门的首要任务,对设备发生的故障产生的原因进行总结和分析也是设备管理者要研究的一个重要问题。
  1 机场桥载设备的优势
  依靠电力提供能源的桥载设备比起使用航空煤油的飞机辅助发动机来,具有低成本、无噪声、无排放、更安全和舒适等优点,是低碳环保的绿色能源设备。wwW.11665.coM使用桥载设备代替apu,一方面节约了航空公司高昂的燃油费用和apu维护费用,有效降低了航空公司的运行成本;另一方面减少了apu在地面使用期间产生的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氧化氮等气体的排放量,并降低了机场的噪音,据相关资料显示,飞机专用空调机组产生的噪音低于85分贝,比各常用机型的飞机运行apu及机上空调系统的噪音要低15分贝。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a380以及波音787等新一代环保飞机的陆续投入使用,飞机靠桥期间使用桥载设备代替apu的优越性越来越突出,使用桥载设备代替apu已经成为民航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积极推进桥载设备不仅是“绿色民航、节能减排”理念的具体体现,更是应对世界能源紧张、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机场”的一项重要举措。
  2 桥载设备常见的故障及分类
  桥载设备的故障通常可以分为:设备本身故障、认为故障和环境故障三大类。而设备自身故障主要包括机械故障和电气故障等;人为故障包括人员操作失误和管理不当等故障;外界环境故障则包括天气原因和环境因素等。文章就各种常见的故障做如下分析。
  2.1 系统软硬件故障
  由于很多电子元器件自身老化和陈旧的原因会出现运行不稳定、液压系统渗油等现象。并且由于控制系统不断的新型改进、升级,系统的软件和硬件都发生了变化,就会导致软件和硬件出现不兼容的情况,如系统保护过多、变频器误报故障,继电器误动作等。系统程序还待完善。
  2.2 人为操作故障
  通常机场的场务部门会严格的用红黄色标划分出登机桥等设备的不同的活动区以及不同机型需要在指定地点停靠的基准线。但是很多机场机务人员在指挥飞机进行停靠的过程中只会停靠位置不准确,登机桥超出其活动区域引发电子限位报警,甚至机械锁死。
  2.3 设备部件故障
  由于设备的部件自身损坏或者是安装不当而引发设备的单点故障,这在桥载设备中是经常出现也是非常典型的一种故障。经常出现的故障如系统通讯异常,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的数据线接触不良,机械设备零部件轴承磨损变形或者一些其他的故障等。此外由于电子器件的选型不够准确也会引发桥载设备出现故障,比如液压泵在更换时,原来的电极额定功率由6.5 kw增加到了11kw, 但是对应的断路器、继电器、电线电缆等部件没有进行提高功率的更换,这就使得原来小功率的器件要承受大电流的工作环境,所以会出现频繁跳闸等现象,增加了产生故障的机率。
  2.4 气候问题诱发故障
  由于气候的原因包括气温骤降、连续的暴雨或者大雪纷飞等较为恶劣的天气,都会诱发桥载设备发生故障。比如我国的北方城市特殊的气候环境,在冬季通常会有暴雪大风,气温骤降,有时就会出现桥头链条结冰。从而引起设备的负载变大,而导致系统的断

路器跳闸,或者由于温度突然降低而使得液压系统内部的液压油凝固等故障现象。
  2.5 监管疏忽
  桥载设备的动作通常需要一个规范的和有序的运行环境,任何疏忽都有可能引发不必要的问题和故障,比如当机坪不平整时或者活动区域有坑洼等问题容易引发机电设备发生共振。再如,登机桥处于对接状态时,有人在桥头下部活动或放置杂物,易使高度探头传感值低于安全值,造成高度报警等。
  2.6 维护人员业务不精
  对于设备故障处理人员而言,对于同一种故障的处理工作不同的人员维护技能有着很大的差别,大部分人员能够处理类似拉带的默算以及圈帘侧壁出现偏离等问题,而对于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断路器过载跳闸,plc故障报警以及通讯设备通讯异常等现象不能够处理,这就说明很多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不够熟练,业务技能不够精炼,这也直接导致对设备的维护和修理不到位。以及找不到故障的根本原由,至此对故障问题的实质根源把握不够准确,使得同一种故障类型多次发生。
  2.7 备件不足影响设备维护
  我国桥载设备的部分部件仍然完全需要依赖于进口,进口设备的备件非常昂贵,很多部件在机场设备管理部门都没有备足,当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的进行更换,即便是很早的提出采购申请,由于国际物流的缘故也会拖延很长的时间才能采购到位,因此影响了桥载设备的维护。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当桥载设备运行到一定的年限以后发生故障,而在设备购进之初没有准备足够的备品备件,时隔多年部件已经停产或者下线,在市面上很难买到,新型部件又不能兼容从而导致设备瘫痪不能运行或者更换部件兼容性不好的现象而引发故障频频。

  3 桥载设备解决对策分析
  3.1 完善设备检测和维修制度
  注重加强对设备的检测和维修制度,这样才能有效的保障设备的平稳运行,并且能够非常及时的了解设备运行的状况和相关参数,从而实现设备故障提前预知,设备状态心中有数。在不完善设备的检测和维修制度的同时要细化各个检修制度,以及对检修步骤和规程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3.2 对电气元件提前维护
  通常对电器元件的维护是由两种方式所组成的,一种是定期的进行维护而另一种则是提前对电器元件进行维护。当系统发生故障时进行维修是不能提前的对故障进行预防,而定期的进行维护则不会去考虑到设备所运行的实际状况,这种方式很容易会出现过剩的维修或者维修不足的情况。如果要避免这两种设备维护方式的不足,就必须积极的去推行提前的预测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预知的维修,按照现场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应用远红外线测温仪对机器的温度进行测量,使用电机故障检测仪对电机的故障进行提前的预测,并对设备中的电气原件实时的进行监控,应用在线检测系统,严格控制和预测设备故障的发生几率,为设备的平稳运行打下坚实的保证。
  3.3 强化培训工作
  通过职工培训,增加技术人员技术能力,有利于推行设备故障管理。开展职工培训不但可以增加技术储备还可以营造学习氛围,端正职工工作态度,造就企业人才。通过加强岗位技能培训,可以提高职工素质,实现员工的一专多能。
  3.4 采用先进管理模式
  发展和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推行6s甚至是7s的设备维护活动,对系统设备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的维护和管理,从而保证系统设备的安全稳定的运行。制定并落实专业管理为核心的规范化管理制度。
  3.5 注重归纳总结故障类型
  注重在故障种类方面的总结,对每次出现的故障类型,产生原因以及处理方式进行合理的归纳,形成分类、分时、分层次这种调理清晰的故障文档,便于分析和查询。但注意不是故障类型越多越好,这样容易造成故障管理体系的混乱和增加了查找的难度。注意发现、挖掘故障中统一的内涵因素,应注重对故障问题解决过程的反思和总结,促进和深化问题的处理方法的,只有经过不断的思考和整理的故障类型才能为以后的故障分析提供参考。
  4 结 语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对于机场桥载设备的故障检测技术正在趋于高新科技领域的测试技术发展,新技术不但能有效地检测出机场桥载设备的危害和故障而且可以根据各项指标的变化来预测出各种故障的前兆和现象。从而针对各种故障现象采取有效的解决方式以及处理手段以保障桥载设备继续运行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的延长处理,因此,如果能在设备的

运行过程中不断的去总结各种故障现象的具体表现以及产生原因,并总结出相应的处理方式对在役机场桥载设备安全运行的保障体系将做出极其有益的贡献和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杨夏杰.浅析桥载设备的维护[n].中国民航报,2011-03-23.
  [2] 陈姗姗.落户上海浦东长城航空上半年开飞[n].第一财经日报,2006-02-16.
  [3] 何有泽.四川航空股份公司设备故障分析[j].空运商务,2011,(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场 故障 诱因 打印机 常见 故障 机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机场员工满意度影响因素比较研究
    机场员工满意度影响因素比较研究
    我国民用机场建设投资监管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