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的发展趋势分析

   【摘 要】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网络化的普及,网络化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渗入到各个领域。网络作为新型的产业,不仅能为人们提供丰富的信息,还能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其已经成为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网络化为学生管理工作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何解决网络时代学生管理问题,使其更好的向前发展,已经成为当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
  【关键词】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网络化
  
  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机。改变了原来那种以说教为主的管理方式,转而以网络化形式对学生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不仅能为学生提供和谐的学习空间,还能提高管理效率,促进了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文主要对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可行性发展策略。
  一、对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现状的思考
  1.网络化时代学生观念偏离主流思想
  随着网络化的发展,网络已经成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查询方式。特别是互联网信息是无国界、地域之分的,这就为人们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信息。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其不利的一面,特别是对大学生。对于大学生而言,大学阶段正是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阶段,对于多元化的网络形式的选择性比较强。不管是多元化经济,还是多元化社会组织、多元化生活方式,都给大学生带来多样化的选择,选择的时候,必然会使自己的思想意识有所提升。同时这种多元化的信息也各学生带来了负面影响。封建迷信、暴利、色情等网络垃圾,常使学生在价值观判断上失去方向,会使学生的道德意识出现下降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易使学生的价值管出现偏离现象。Www.11665.COm
  2.网络化时代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网络化的发展,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任何时间、地点,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就能以视频、语音方式进行联系。这种方式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交流,但是这毕竟是虚拟的,与面对面的交流方式,还是有差距的。如果长期用这种方式进行交往,就会使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淡,也会使人变得孤立,甚至出现人际交往能力下降问题,进而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大学阶段正处于人际交往能力及人际关系形成关键时期。而大学生利用闲暇时间不是提高自己的人及交往能力,也不是上网查找一些学习资料,而是玩游戏、聊天,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会使其变得更加冷漠无情,甚至产生焦躁、抑郁的情绪。
  3.网络化时代大学生的道德意识变得淡薄
  网络化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方便,也加强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大学期间学校的课程安排相对较少,常会利用业余时间上网,利用网络与人进行交流。一些学生认为网络是虚拟的,在交流的过程中,不把自己的真实名字告诉对方,而是将假名给对方,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表现,长期下去,不仅会影响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还会影响学生道德观念的的形成,甚至会影响学生将来的工作、生活。
  二、创新型网络时代学生管理策略
  1.对大学生进行网络化素质教育
  网络化在给人们带来一定方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强大学生网络道德素质教育。不仅要对大学生进行网络伦理教育,还应该对其进行自律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加强对大学生进行网络伦理教育可以采用辩论、专题报告形式进行,以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对信息判断、处理能力;加强对大学生进行自律教育,学校可以邀请网络专业人士就网络化发展趋势进行演讲,以不断的提高学生自律意识,使学生自觉的遵守相关规定,并形成抵御网络不良信息能力;要对大学生进行法律方面的教育。学校可以将相关的法律内容融入到德育教育课堂上,并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教育,使学生能够自觉掌握相应的法律知识,能够按照法律的规定、科学合理的使用网络。同时也可以开展网络讨论活动,以提高学生法制观念,使学生能真正的意识到不健康网络信息的危害。
  2.对校园网进行安全建设
  针对学生网络管理现状,学校应该进行安全的校园网络建设。应该成立相关的网络管理中心,并安装防火墙技术,加强技术监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抵制一些不良网络信息。学校应该对校园网中的不良信息进行管理,必要的时候设置成禁止访问模式。同时学校也应该建设特色校园网络,以免学生因学

校网络的网页制作及内容缺乏新意,而感觉厌烦。学校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加强校园网建设,将校园网建设成有新意、能突出其特色、丰富内容、适合学生的新型网络建设。这样不仅能吸引更多的学生,还能使学生避免一些不良信息的侵蚀。
  3.建立健全的网络安全政治管理系统
  以前,学校的管理模式主要以说教为主,随着互联网的广泛使用,为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机。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网络对学生进新管理,这种方式不仅范围广泛、思路开阔,同时也能加强学生和学生管理部门的交流,使学校管理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在网络化时代,要想更好的实现思想教育目的,就要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开通过开展讲座、电子论坛、微博及热线服务等方式进行教育,这些新型的方式是学生平时最常用的方式,学生会带着兴趣投入到教学中。只有选择学生最感兴趣的方式,才能使学生更好的投入其中,以便更好的完成教学目标。
  结束语:
  随着网络化技术的发展,网络化在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相应的出现一些问题。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对网络化时代学生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使网络化时代学生管理工作更好的进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教学改革不断的深入,网络时代学生管理工作将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刘爱利.大学生人性化管理方案新思考[j].社科纵横(新理论版).2011.(02).
  [2]刘建荣.网络时代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创新及思考[j].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5.(04).
  [3]洪莹,吴健豪.网络时代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创新[j].中国电力教育.2008.(18).
  [4]刘文伟,项中.创新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刍见[j].硅谷.2010.(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 发展趋势 化学 发展趋势 化学 的发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网络语言与90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社会化网络营销效果评价研究
    网络调查受访者信任影响因素研究
    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网络谣言与“辟谣”机制
    泛在无线网络中的分布式安全态势感知技术
    LTE网络S1切换中ERAB管理的策略研究
    短期电力负荷在小波包分解下的径向基神经网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一个基于BP神经网络的PID温度控制系统的研究
    网络经济环境下企业管理创新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