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校统战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结合的几点思考

   【摘 要】高校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对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有很大促进作用。
  【关键词】高校 党外知识分子 统战工作 教学科研工作
  
  高等学校的中心任务是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人才、提供人才支撑,而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是教学工作。
  高校集中了一大批文化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党外知识分子,他们分布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各个层次岗位上,他们有思想、有知识、有才干、有丰富经验、有独到的见解,是高校改革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同时,民主党派在高校基层组织比较齐全,开展活动积极、社会联系较广,且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活动方面影响较大,成员层次比较高,大多数具有高级职称,其中不少人是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的骨干,并且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代表人士。发挥统战工作优势,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给他们以政治上的信任、工作上的支持、生活上的关心,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就能够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
  一、高校统战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高校是党外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地方,他们大都处于教学第一线,是学校在教学方面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只有做好了他们的工作,才能调动积极性,才能充分地发挥好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机电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其中党员35人,占总人数的51%;九三学社2人,占总人数的3%,其中刘忆教授既是中共党员又是九三学社成员;其他党外知识分子31人,占总人数的46%。wWw.11665.cOM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统一战线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和作用,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和环境。
  二、高校统战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途径
  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不断壮大,高校统战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高校教学科研及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围绕教学、科研中心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只有这样,高校统一战线才能找到合适的位置,体现自身的价值,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确定目标,积极引导,充分发挥统战工作优势
  教学、科研是高校的中心工作,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引导统战对象投身教学科研。
  一是引导他们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学习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法政法规、学习业务知识,不断进行知识更新,积极参加科研,始终站在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从而使学生既能学到必要的基础知识,又能跟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步伐;二是引导他们加强师德观念,端正教风,用高尚的情操熏陶学生,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三是帮助他们不断地改善工作条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促使他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通过在全体教师中树立人人要学习的意识,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有效地加强了人才梯队建设。教职员工积极申报校内外各项培养项目,其中培养教授1人,副教授7人,在读博士8人;3人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人被评为“徐州市拔尖人才”,师资队伍的数量、质量均得到明显改善。
  九三学社的熊永超教授主持申报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这也是徐州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到目前为止学校“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仅有两个;熊教授同时还主持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和企业委托重大项目。无党派人士杨莉教授主持申报了“徐州市工程装备检测及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志着机电工程学院在“机电工程与材料加工”领域的科研工作登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也是在贯彻学校立足地方经济、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方针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
  (二)加强团结,广泛联系,拓展信息交流渠道
  高校统战对象中的许多人不仅是学科带头人、科研骨干、还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他们的思想文化素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直接影响着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同时这些人的教学改革思想又比较活跃,他们常常站在不同的角度想问题、提建议和发表意见,并在广

师生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高校的统战部门一定要保持和统战对象的密切联系,通过座谈、联谊、慰问等形式体察他们在教学上的具体情况,了解他们的教学改革思想,反映他们的各种教学意愿和想法,及时向党委反映他们的教学情况和教学改革思想,并尽可能改善他们的教学条件,解决他们在教学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这样既有利于统战工作,又有利于教学、科研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与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关系融洽,学院的各项工作也同样得到他们的支持。学院的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大部分是非党员人士,他们大多从其他高校或研究机构调入学院,有着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承担了学院的大部分科研任务,同时也担负培养青年教师的教育工作,为学院科研、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学院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9年院党委和校“九三学社”支部结为友好支部,进行了一些联谊活动,加深了双方的了解。活动中“九三学社”的各位专家就机电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为我院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意见。2010年11月21日,学院党委部分党员与友好支部校九三学社成员,共赴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参观学习,由九三学社的专家搭桥,机电工程学院与江苏亚宝绝缘材料有限公司当场就产学研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三)充分尊重、注重培养,搭建党外人士发展舞台
  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江泽民同志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着重做好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工作。”在这“三才”政策中,培养人才是基础,吸引人才是重点,用好人才是关键。
  因此,机电工程学院党委注意培养和使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骨干教师,尤其是注重发挥高学历、高职称的党外青年教师的作用,为他们搭建事业的舞台,根据他们的学科发展方向和科研工作情况,积极推荐他们代表学院参加省、市有关工作,适时的对他们所做的工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
  同时在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的基础上,学院党委充分发扬民主,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努力培养政治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代表性强、同党组织亲密合作的党外干部。在机电工程学院现有的4个教研室的主任中,有2人是非党员。学院的专业带头人也大多由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但任。
  统战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的职能是高校中心任务所决定的,我们只有围绕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上来,才能更进一步发挥高校统战工作优势,做到有为有位,在履行为教学服务的职能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相结合 管理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校工科类专业实践教学存在问题的调查与分
    高校培训教育管理策略
    高校党建带团建工作现状及发展路径研究
    科学管理理论视角下的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研
    构建高校大德育体系简论
    加强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稳定发展的根本前提
    论高校人才培养中的法律意识教育
    新形势下县区统战工作的历史定位和战略调整
    国企统战工作新变化、制约因素与发展路径选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一种高校读者借阅偏好的个性化图书推荐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