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高尔夫服饰文化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发展的影响研究

   【摘 要】我国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与高尔夫相关的方方面面也对海南建设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高尔夫服饰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必将有助于海南的发展,本文以对高尔夫服饰文化的认识为出发点,试分析了此种文化多海南当地文化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关键词】国际旅游岛 海南 高尔夫 服饰 文化
  
  引言:运动服饰是根据各项运动的特点、比赛规定、运动员体型等因素以及有利于竞技的要求而制作的服装以及相关装饰物品,所渗透出的体育文化气息以及蕴涵的体育现代价值对于提高社会文明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高尔夫是集西方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多种表现形式于一体的运动,在服饰的选择上重视自然科学的认识和应用,表现出一种理性或者科学性的态度对待人体和服饰。2010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计划将在2020年将海南初步建成世界一流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在此契机之下,凭借当地的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气候条件,政府将高尔夫纳入发展的重要规划。在高尔夫运动如火如荼的进行过程中,高尔夫文化也被我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接纳。
  一、高尔夫服饰文化是高尔夫文化的最显著体现
  (一)古今东西方运动服饰文化概述
  人类服饰的演化,体现了人类文化的发展。服饰文化是一种整体文化,指服装、饰物、穿着方式、装扮,包括发型、化妆在内的多种因素的有机整体。它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素质的物化,是内在精神的外观,也是社会风貌的显示。wwW.11665.coM高尔夫起源于15世纪的苏格兰,其服饰的文化也大多表现出西方文化的特色。高尔夫服装体现的是绅士风度。傅雷先生曾说:“西方人重分析,细微曲折,挖掘唯恐不尽,描写唯恐不周”,充满了对健美人体的赞誉。西方服饰崇尚阳刚之美。其服饰理念以追求“人体美”为核心,突出人体曲线美,特点是用服饰凸显个性。服饰在西方常被看作是人体艺术的一个组成部分[2],是人体艺术美与实用美的统一[3]。在运动服饰的设计中以塑造形体,使人体形态具有丰富的创造性,着装样式也随社会的进步和自然科学的发展而变化。高尔夫运动产生于西方,其服饰表现着西方服装的这些基本特点。
  中国传统思想的服饰观,从周礼的确立到儒家的和谐价值观,始终都强调了人体与自然的统一。中华民族强调修德、追求完美、强调宽容、崇尚和谐统一等民族精神的体现[4]。关注到体育领域,中国传统体育将道德纳入其中,竞赛的目的不在于创造新的成绩,而在于通过比赛增强友谊、促进交流、庆祝胜利、享受成功,以实现意识形态的升华;锻炼的目的也不在于创造新的纪录,而在于形神合一,修身养性。所以中国传统运动的服饰设计与制作很少考虑与成绩有关的诸多因素,服饰的设计与穿着用来满足中国人心灵的寄托,利用服饰艺术来润饰人们精神与心灵上的需求。高尔夫追求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中国古代的思想产生共鸣,二者融合的内容将是有很大的深度的。
  (二) 高尔夫服饰是东西方服饰文化交融的最典型体现
  由于生活方式、历史条件、心理素质和文化观念的差别,中西方服饰文化有着较大的不同。中国传统民族服装体现一种包藏人体,又不局限人体的若即若离的含蓄美[5]。中国人平和的传统反映在服装上是讲究随意、闲适、和谐、端庄、得体,不过分的突出和过分的夸张,没有刻意的造型,恬淡中给人一种含蓄、平和而神秘的美。高尔夫文化是一种直接体现生活与人生的文化,在挑战球场的同时也在不停的挑战自我,其基本内容为自律、公平、包容、进取、诚信和和谐,长期进行高尔夫运动可以达到陶冶情操、净化灵魂的作用,其内涵与我国传统服饰的意境不谋而合。服饰是东西方运动文化交流的最主要领域,体现了文化的交流与融合。在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契机下发展高尔夫服饰产业,不能生搬硬套西方的服饰文化,必须要融入中国传统的服饰文化,使其既保证不落后于世界,又有效保持国人的亲切感。高尔夫产生于西方,目前已在世界流行开来,带来西方文化的同时,也在不断的融合当地的文化。高尔夫运动可以使每个人找到共鸣,这种共鸣不分国籍、种族、民族、性别、年龄。高尔夫服饰是高尔夫运动的重要方面,各类男女装、球童服装、球鞋、休闲鞋、袜子、帽子、头饰、手套、雨伞、毛

巾、太阳眼镜等,都体现了高尔夫的审美观,具有较强观赏意义。既体现了西方传统的线条美,运动本身的自然属性的又体现了东方传统的和谐世界观,是体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最典型内容。认真研究中国传统体育与西方舶来体育的差异 ,对全面了解二者的内涵及探讨双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交流和融合有重要的意义[6]。
  二、 高尔夫服饰对海南岛发展的影响和作用
  (一)海南岛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对高尔夫服饰的影响
  东方高尔夫产业得到的巨大发展,球场总体规模在国内继广东、北京后排第三位。已经营业的球场占地超过1000亩,投资额数以亿计,具备了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规模化要求。一个18洞的球场一天可接待180人,一月极限接待量为5400人,一年为6.48万人。再加上18洞标准球场的300-400的就业人员服装,需要的高尔夫服饰的数量也是相当巨大的。经济学家迟福林认为,中国潜在的高尔夫消费者现在可能超过5000万。在高尔夫运动如火如荼的发展过程之中,高尔夫服饰产业也迎来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成熟的发展契机。许多国际服装企业争先进驻中国市场,服装业大亨将开发中国高尔夫服装市场设为重中之重,刺激了国内的高尔夫服装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广东服饰品牌比音勒芬树起“高尔夫服饰文化”的大旗,以“诚信服务与优质品质”为企业经营理念,贯彻“专注执着、团结宽容、拼搏奋斗、学习创新”的企业文化,引进国外成熟的品牌经营模式,结合本土市场的优势,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传播并发展了高尔夫服饰文化,成为高端服饰文化整合的卓越典范。目前我国的高尔夫服装市场一直保持稳定增长,未来中国的高尔夫服饰将转入以质为优的系统竞技时代。中国高尔夫服饰必将在海南的带领下走向辉煌。
  (二)高尔夫运动对海南的经济价值
  发展高尔夫对海南具有相当的经济价值。高尔夫使海南岛土地利用价值增大的同时,也有效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在有效的推动海南提高开放水平的同时,也现实的扩大了劳动就业。发展高尔夫球运动将成为海南扩大开放、提高国际化水平的又一重要平台。此外,高尔夫因其博大而丰富的经济价值和文化内涵,使得这一项目早已超出了体育运动的范畴,在创造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带动和弘扬了平等、谦和、自律,注重礼仪,讲求诚信的高尔夫运动精神[7]。高尔夫带动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尤其对推动海南旅游业转型增效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高尔夫更已成为世界几乎所有重要国际会议期间的必备内容,成为世界政商精英和现代成功人士对话交流、增进友谊的流行社交方式。全世界商务、商贸成交量的20%是在高尔夫球场中边走边谈、边打边谈中达成的[8]。高尔夫服饰是批发零售行业的重要内容,是高尔夫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尔夫运动发展的过程中,必定会改变海南长期封闭和缺乏现代文化氛围的局面,对于海南提高国际形象、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交流、促进招商引资起到了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契机下的发展高尔夫服饰产业的意义
  随着工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高尔夫产业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推动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得同时,也使市场资源得到了充分的优化配置,对我国的对外开放政策和建设海南岛这个的开放窗口具有巨大的贡献。高尔夫服饰尽管在海南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利用好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这个契机,一定会促进其服饰产业的崛起,给当地人生活增添新鲜元素的同时,也将有利于促进海南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另外,高尔夫服饰文化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更好接轨的窗口,在“引进来”的同时,其发展总有一天也会“走出去”,让世界更好更全面的认识海南,认识中国。与此同时,在西方体育目的的驱使下,高尔夫服饰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9]。即不仅要具有一般意义上服饰的功能还要满足多元化的审美需求,更重要的作用是要有利于高尔夫运动的进行,有利于提高运动的成绩,保护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以及满足专业的需要和媒体的要求。高尔夫服饰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会带动海南乃至整个中国的高尔夫运动能力的发展。我们坚信,我国的高尔夫服饰总有一天会有与世界知名品牌竞争的实力,中国高尔夫服装品牌跻身世界的同时,我们的高尔夫运动水平一定会达到世界的一流水准。
  参考文献:
  [1]熊姿 体育

饰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06期
  [2]杨树彬 中西服饰文化的比较分析 哈尔滨学院 《装饰》2002年07期
  [3]邬红芳 中西服饰文化的比较研究 安徽机电学院 《淮南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
  [4]孙奕 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略论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装饰》2002年第7期
  [5]张家芯 中国传统服装的含蓄美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01期
  [6]孙葆丽 奥林匹克体育与中国传统体育之差异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年第05期
  [7]王晖 高尔夫产业发展的文化支持 《城市经济导报》2011年03月07日
  [8]陈亚雄 高尔夫为带动海南旅游业的积极作用 《产业资讯》2006年09月29日
  [9]张曙 高尔夫球在西方 《体育博览》1983年02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服饰 海南 海南 博鳌 高尔夫 海南 高尔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尔夫休闲需求实证研究——以杭州为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