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临空经济产业选择及区域功能布局分析

   【摘 要】临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本文通过对临空经济的主导产业进行细化和选择,分析临空经济区产业集群的布局模式,给出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关键词】临空经济;主导产业;产业布局;产业集群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国际产业转移进一步深化,大型机场在区域发展中的作用日趋重要,机场对周边地区产生的直接或间接的经济等综合影响力愈来愈强,由此产生了“临空经济”这种新的经济形态。要发展临空经济,必须在发展的初期对其周边地区的产业和区域功能布局进行科学引导和周密规划。
  1. 临空经济理论基础
  1.1 临空经济相关概念
  临空经济,是个多层次的圈层结构,是一种由机场、空港区和腹地经济三者相互促进实现的。是一种具有新经济时代特征的新型产业。
  临空经济区,是以机场为核心,依托机场对经济资源要素的空间集聚效应,在机场周边地区形成的以航空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所衍生的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功能区,该区域正逐步演化成圈层分布的空港运营区、空港紧邻区、沿空港交通走廊地区和空港辐射区的综合性经济区域。它具有自组织演进的特性和完整的经济结构。
  1.2 临空经济发展规律
  临空产业的起步与发展和机场建设紧密相关。它的动力首先来自于其临近枢纽机场这一区位优势。一般而言,临空经济的发展依照从低等级产业到高等级产业、从临空指向弱到临空指向强、从低附加值环节到高附加值环节、从空港核心区到向外圈层辐射的发展过程。wWW.11665.CoM
  2. 临空经济产业发展策略
  根据对国际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情况的分析,本文提出以下临空经济产业发展策略:
  (1)产业创新战略。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创新在促进发展转型、增强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助推作用。首先,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促使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创新活动的主体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同时,进行产业结构的引导和主导产业的培育,使主导产业具备以下三个基本要求:即成长性高、生产率和附加价值高、关联度强。在进行主导产业培育时,要注重对第一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第二产业的“提升能级,延伸产业链”以及第三产业的“传统服务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并举”。
  (2)经济国际化战略。加强研发投入和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尤其是加强高新技术与先进制造业上游研发、创意和设计功能。及时跟踪国内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动态和趋势;积极承接国际产业体系中研发、管理职能的转移;推动原油的研发、制造环节向展贸、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高附加值环节延伸。
  (3)低碳经济战略。通过发展低碳产业、循环经济,鼓励节能技术的应用、开发与创新,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合理配置产业用地和生活用地,促进机动交通出行减量,构建绿色交通体系。进一步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扩大低碳能源的应用,积极发展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推进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
  3. 临空经济产业选择
  3.1 临空产业细化分析
  临空产业的概念在学术界有很多定义,没有严格的界定。从国际上成功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规律来看,临空产业是指与空港或航空运输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产业。按照临空指向性的强弱,将临空经济区产业分为三类。临空指向性最强:服务于航空运输的一类产业,这类产业与空港关系最为密切,但是过度依赖空港。临空指向性较强:包括航空物流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航空物流业的货物一般具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等特点,高新技术制造业所生产的产品这好具有这些特点,两种产业相互促进,可以增强临空经济区的竞争力。临空指向性较弱的产业:这类产业并不是临空经济产业整体发展和提升的必要条件,主要包括餐饮、住宿、娱乐健身等消费性服务业,这些产业对改善临空经济区的产业结构有积极作用。
  3.2临空经济主导产业选择
  本文选用四个方面为基准对主导产业进行选择。
  (1)产业发展潜力。产业发展潜力取决于产业的需求收入弹性。需求收入弹性高的产业,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需求扩张幅度较大,产业增长具有广阔的

场前景,迅速扩张的市场需求会拉动产业较快增长。
  (2)技术进步。临空经济的增长需借助主导产业的高效率来实现。促进生产率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技术进步速度,技术进步的情况由生产率增长速度反映出来。为了保证产业结构不断保持技术领先,同时保证临空经济持续不断的增长,临空经济区应选择技术水平高、技术进步速度快、技术要素密集的产业作为主导产业。
  (3)比较优势。包括静态比较优势和动态比较优势两个方面。静态比较优势指重点发展一些可以充分利用相对优势的产业部门,按照产业部门之间的经济技术联系,逐步推动相关产业部门的发展。动态比较优势则要求重点发展未来具有成本优势,可以带动临空经济区产业结构高级化演进的幼小产业扶持为主导产业。
  (4)自然资源的利用效应和保护效应。临空经济区的主导产业通过自身的持续高增长促进了临空腹地经济的增长,但是很多经济增长都是以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因此,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环境保护也就成为主导产业选择的一个重要的社会评价因素。
  4. 临空经济区域功能布局分析
  4.1 临空经济区和城市空间结构关系
  城市环境的差异使得空港经济区具有类型化的表现。经济发达地区,机场强大的地区已经具备了建设空港都市区的潜力,而在一些地理位置受限或者其它因素影响的地方,建设卫星城式的临空经济区是未来趋势;更多的临空经济区将成为城市组团,担当城市的部分功能。
  从规划角度而言,一方面,在定位上,要结合城市的发展状况,寻找其适宜的模式,另一方面,城市的发展是复杂的、动态的,无法准确预测到未来情况,所以,合理的规划是弹性的,动态的。对于临空经济区而言,也存在这种可能,最初,航空港地区是城市的卫星城,某些因素或者机遇带动了城市经济,经过迅速发展,形成了空港都市区。
   4.2 产业集群的布局模式
  临空产业的布局模式最主要的有两种,一种是航空城的发展模式,另一种是机场工业园区的发展模式。根据机场地区地域空间的层次性及其功能分化,航空城的空间结构可分为机场陆侧地区、机场空侧地区、机场邻近地区、机场外围地区。依据国际上机场的工业园区发展模式,通常在机场周边分为4个区:空港区、紧邻空港区、空港相邻区和外围辐射区。
  空港区是机场所在地区,包括与机场运营直接相关的运输业、服务业和基础配套设施等各类用地,最靠近机场。紧邻空港区,通常在机场周边的1-5公里范围内紧邻空港区主要是空港商业的活动地区,为空港运营、航空公司职员和旅客提供商业服务。空港相邻区与空港交通走廊沿线地区,范围通常在机场周边的5-10公里范围内,主要是高新技术产业、会展中心、跨国公司的总部等。这个区域是临空经济区规划和研究的重点。外围辐射区:范围通常在机场周边的10-15公里范围内,临空经济区的边界就是空港的影响力减为零的边界,超出这个边界,其经济活动不受空港的影响,便不属于临空经济的范畴。我国临空经济区通常采用的都是空间圈层模式。
  从上面的分析中可以看出,临空经济区的核心是临空产业,因此制约临空产业发展的因素也是影响临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
  5 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临空经济所带来的影响越来越强,已经引起了许多地区的重视。为了促进和保障临空经济的发展,可采取的政策措施包括:①加强产业发展引导:把航空核心产业纳入到统一的航空产业优惠促进政策体系中进行管理;将临空产业集群的优势进一步培育和完善,实现相关临空产业链的完善、优化和升级。②加大园区的建设扶持:加快空港综合保税区等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和发展。③加大人才开发力度:依托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培育和引进高层次、复合型、紧缺型专业技术人才。
  总结
  面临着全球市场的重要使命,空港经济不仅承载着引领产业升级,而且是世界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需要从战略上认识到推进空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作为区域经济引擎的模式加以发展。
  参考文献:
  [1] john.d.kasarda, 1999, time-based competition & industrial location in the fast century [j].real estate issues, vol.23(4):24-29.

r>  [2] 马玲.临空产业集群形成的影响因素及过程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8.12:23-28.
  [3] 董娟.航空港经济区产业特征与空间布局模式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08.5:10-73.
  [4] 程程.临空经济区主导产业选择研究——以广州新白云机场为例[d].广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09.6:25-27.
  [5] 孙波,金丽国,曹允春.临空经济产生的机理研究[j].理论探讨,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布局 临空 基地 临空 天津 临空 临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加强施工成本管理 提高工程经济效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