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反腐败问题

  【摘要】文章从权利的构成谈起,进而论述了监督机制下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构成及反腐败对企业改革的重要意义,分析了产生腐败的制度根源和意识因素。最后,作者结合兰州石化公司近十年的改革现状,提出企业改革应该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为企业的顺利改革谏言。
  【关键词】改革;民主作风;监督机制;反腐败
  
  一、引言
  
  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我党的工作重心逐步从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经济生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但是,由于我国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不管是人的观念还是经济制度,仍将无法适应当代经济发展的要求,改革势在必行。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给正在改革进程中的中国当头一击,大家都在思考:改革将何去何从?在这样的背景下,199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提出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得以顺利进行。随着改革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观念也随之发生着变化。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企业的发展极大地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而在我国,绝大多数战略性行业都由国有企业把持,由于体制性因素的干扰,国有企业缺乏象海外上市公司那样的治理结构和监督机制,加之我们也没有先进的改革经验作借鉴,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我们党的有些干部缺乏党性修养,面对金钱的诱惑,腐败就成为必然。怎样预防腐败?使国有资产在改革中不被鲸吞是当前一个非常现实和棘手的研究课题,这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研究。
  
  二、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权力观
  
  在2000年的一次电视访谈中,我国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和张维迎对权力的定义作了解答。WWw.11665.Com吴老认为权力就是公众赋予官员的处理公众事务的能力。张教授更为直接地指出,权力是指挥资源的一种能力。深究吴老的话,权力不是个人的,权力最终掌握在公众手中,只不过为了优化权力的配置效率,公众才将处理公共事务的权力通过协商委托予德才兼备的人才。可见,权力的行使在本质上讲是一种委托责任。那么,委托的是什么?张维迎教授指出,是指挥资源的一种能力。两位经济大师很巧妙地解释了权力是什么和权力的最终所有者问题。因此,所有党员干部都应明白,权力是公众给的,不是个人的,更不是哪一家的。不能正确地履行职能就是失职,是对给予权力者——公众最大的背叛。失职如此,更不用说腐败了。
  党的领导干部和各级公务员应该有崇高的道德修养和汇纳百川的心态,行使好代表人民“治国”的权力。权力只是代表公众对个人的信任和个人出众的能力,它不能代表权势,更不能代表霸权。意识和心态的转变是预防官员腐败的根本,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信念和正确的权力观、道德观是党性修养的最高境界。
  “5•12”特大地震后,温家宝总理拖着瘦弱的身躯、疲惫的面容和沉痛的心情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强忍着内心的哀痛指挥抗震救灾工作,慰问灾民。那一刻,全中国人民的心都聚焦在这位老人身上。此时,我们更为担心的却是温总理的健康,毕竟他已经66岁了。有人说,那么大的总理、66岁的老人,就不要亲自到灾区了,派个下属去足以,何必呢?但总理的解释简单而有力:“是人民在养我们!”
  
  三、我党的民主作风与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
  
  规范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股东会,股东会的股东们根据出资额和能力及威望等要素选出自己中意的董事成立董事会,董事会中的董事们有维护全体股东利益的义务,特别是独立董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只负责企业的战略性决策,而日常性的经营管理则委托给执行层。执行层以总经理或首席执行官为核心,完成董事会交于其的各项任务指标。如果总经理或部门经理不称职(包括能力或道德方面),董事会有权与其解除聘用合同而另谋他人。这样,企业会一直处于人力资源优化的动态流动中,从而保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不难看出,执行层受制于董事会,董事会又受制于股东会。执行层、董事会及股东会分别形成了委托—代理关系,最终受益人是全体股东。股东不仅是产权所有者,而且还是自由人。企业民主了、盈利了,股东可以多投钱,多持有企业股份,并多为企业出谋划策、分愁解忧(用手表决)。一旦企业的重大决策与部分股东有严重分歧且不可调和,或者出现“一股

大”的不民主现象时,股东可以选择离开(用脚表决)。规范的上市公司有着明晰的产权界限,因此也就有比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企业在这样的架构下经营是非常安全的。
  
  四、腐败蔓延的制度根源:缺乏权利运行监督机制
  
  2006年,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在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在国外上市时,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说:“在国外上市有两点好处:一方面,用外国人的钱来办中国的教育,这种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新东方要用纽约所的监管机制来严格要求自己,这样可以使新东方尽快适应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这样的监督制度下,企业的财务和人事制度是非常透明的,贪污腐败和消极怠工的活动空间就很小。
  监督可以分为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象新东方这样,必须按照美国资本市场的运营方式办企业属于外部监督,这是政府的直接干预。而每一个股东利用“手”和“脚”对经理层的监督,则属于内部监督。在这两面监督镜的照射下,职业经理人想对企业做手脚是很难的。我们应该对新东方这样的民营股份制公司有足够的信心,因为股东们的权利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而在国有企业,情况就有些不同。探其究竟,从大环境上讲,国有企业发展有其体制性缺陷。吴敬琏教授曾指出:“从20年的改革过程看,腐败之所以蔓延,大致上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行政权力干预市场交换,就是所谓“寻租”;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产权不明晰,公共财产也缺乏明确的界定,于是官员就可以利用职权来盗窃公共的财产和侵犯公民的财产权利。”
  由于产权不明晰,导致了有些国有企业经理人缺乏对企业发展的足够责任心。屈正州在《制度有刚性,国企领导才规矩》一文中讲到:“作为国企改革和发展的方向,建立现代企业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是必由之路。问题是,在现实环境中,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制度缺陷,加之文化传统中家长式管理流弊的沉渣泛起,对少数国企来说,立意良好的制度形同虚设,股东权利虚置而管理层权力扩张的情形甚嚣尘上。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以明确企业法人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权利和责任,又必须直面所有者缺位而造成的国有股权主体虚置的现实,绝不能使企业意志沦为管理层的个人意志,这是遏制‘一股独大’的关键所在。”
  可见,在国有企业,若想预防腐败就必须先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而建立监督机制的前提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
  
  五、反腐败在国企改革进程中的重要意义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经济增长的主要衡量指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我们也可以将gdp看作是所有在华的国企、私企与外企一年的财富总产出,这些财富产出后,接着就是分配,关键的问题随之而来:如何分配这些财富?
  在计划年代,由于对劳动的尊重及对知识分子的鄙视,我国分配的主要方式是按劳分配。而且,这里所说的劳动是指体力劳动,它不包括任何智力活动。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90年代,知识对社会的贡献之大使得高学历的人得到了社会的承认和空前的重视,按劳分配的格局必须改变。当前,劳动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很有限。除了劳动,参与分配的还有其它生产要素。生产要素主要包含三个方面:资本、资源和劳动。当然,生产要素还包括企业家才华、时间、信息等,这里不作讨论。如果一个人拥有资本,当然可以去投资入股,赚得股息;如果拥有资源,比如土地,那也可以赚得租金;倘若什么都没有,就得出卖自己的劳动养家糊口了。以上这三点都是合法的,挣得的钱再多,只要不逃税,都是自己的本事,国家法律予以保护。

  除了正常的分配外,其余的分配方式大都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制度缺陷造成的分配不合理;另一种就是贪污。前者会随着改革的深入逐步地得到解决,而后者却需要更长时间,因为制度是硬性的,它不可能方方面面、滴水不漏,更多的约束在于人们的内心。贪污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财富的分配效率,造成收入分配的极大不公。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同华利用负责油品出厂调度的便利,将优质石油额度交给社会人员李某到市场上炒卖赚取高额利润,收受李某贿赂205万元。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出,能腐败的人一定拥有权力,而且这些权力的行使必然缺乏监督。205万元,这原本应

该分配给劳动者的钱,却因为权力的泛滥行使和无人问、无人管的制度缺陷而落入到贪官手中,这是分配中的最大不公平,为公众所愤怒。如果我们假设,gdp是一个庞大的数字,接近于无穷,法律上也允许所有人可以随便拿,那就不存在公平与否了,大家缺多少补多少。但由于资源的有限和人口的膨胀,财富稀缺是所有发展中国家的共同特点,国有企业改革也正是要解决这一问题。在这样的稀缺背景下,官员再利用手中的权力占有财富,是有悖天理的。自然资源和财富,应该让天下所有劳动者共同享有。
  兰州石化公司经历近十年的重组改革,历经两兰变四兰、四兰变三兰、三兰变两兰,最终于2007年6月组建成为大型的炼化企业——兰州石化公司。这一改革过程涉及公司资产的重新组合和利益的重新分配,组合和分配不一定是推倒重来,但力度还是相当大的。改革一定要在国家法律和政策的框架内,秉着对股东负责的原则,按照公司治理结构的要求逐步推进。如果在改革进程中,缺乏监督机制,从而出现任何腐败现象,那改革从根本上来说就已经失去意义。
  
  六、政策建议
  
  由于国有企业掌握着国家大部分的经济资源,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国企改革就变得万众瞩目。
  基于以上分析,国有企业在改革中需要着重处理好以下三大关系:
  1、党员与群众的关系
  我们的党从一开始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并且,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员也都应该是由马列
  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这是一个让时代放心、让群众省心的队伍。在国有企业的改革进程中,前面的路不会很平坦,这需要我们秉持科学、求实的态度一步步探索,而党的领导干部是这条路上的探索先锋,群众期待着他们的作为。
  所有党员都应该知道,入党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而是为了追求共产主义信念,追求社会的和谐发展和每个人的尊严平等,党员要时时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为了做到这一点,企业必须取消所有党员的一切党内待遇,哪怕是每年发一双袜子的福利。除此之外,党组织对入党积极份子要严格遴选和培养,把好入党关,从根本上保证党员 质量。凡事都为群众考虑,凡事都以群众利益为重,在这样党群关系下,企业的改革与发展会顺当得多。
  2、教育、文化和制度的关系
  制度是硬性的,但制度本身也会有缺陷。在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没有完全到位之前,国有企业很难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是,没有先进的管理制度不能成为某些党员干部趁机腐败的理由。
  崇高的理想和信念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通过人一生不断地学习和提高而最终形成的。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党就持续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从“三讲”到“三个代表”再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一切都是为了帮助党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于群众和社会。教育对当前国有企业的反腐败工作具有深远意义。
  兰州石化公司在企业文化建设上积极倡导“利他性利己”的核心价值观,这本身就是党性原则的具体体现。经济学中已经承认了人的自利性,并认为没有人性的自私就没有经济的发展,换句话说,是人的自私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创新发展。在这里,我们要全面地了解“公”与“私”的关系,不能混沌地认为“私”是坏的。兰州石化公司“利他性利己”的核心价值观还需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和体会,真正做到理解透、践行好。
  在重视文化和教育的同时,制度建设也是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在没有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之前,国有企业应该加大对厂务、财务及重大决策的公开力度,尽量做到集思广益。让职工参与公司决策,听取职工的意见,一方面体现了民意,减少了政策执行中的阻力;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对管理层的监督力度,让那些“想入非非”的管理干部有所收敛。在制度建设中,要力争做到刚性制度和程序对人情“弹性”和“变通”的理性控制。
  3、企业改革和利益分配的关系
  兰州石化公司历经了近十年的改革,风风雨雨,一路走来。回过头看,改革的重点是对资产的重组,而改革的难点则是对利益的重新分配。面对庞大的利益群体,面对已经养成了几十年的分配习惯,改革将如何进行?许多经济学家都曾提出了诸多改革方案,涵盖方方面面,其中就包括了对利益的分配。
  不管企业如何改革,

我们还是要坚持住几点原则,分清楚旧体制和新体制下的员工需求和贡献。我们要认识到,改革是为了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最终以丰厚的利润回报股东和职工。在国有企业改革尚未完成之时,企业经理人如果利用信息不对称和制度缝隙贪污腐败,鲸吞国有资产,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是对人民犯下的滔天大罪。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阶段,这种行为极不利于社会和谐。
  党员干部要识大局,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不计个人得失,让利于群众,用崇高的道德观感召群众。
  当前,兰州石化公司正处于改革与发展的关键阶段,困难很多且难度很大。但我们相信,只要党员干部有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一心为群众服务并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科学文化知识;只要我们坚持体制改革,走市场化道路,建立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兰州石化公司一定就会迎来新的辉煌!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有企业改革 国有企业改革 历史 国有企业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