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台湾相思的致命杀手——灵芝菌

  【摘要】植物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灵芝菌是台湾相思死亡的原因之一。致死相思的病原菌为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这两种病原菌使相思树患上干基腐朽病——一种新的林业病害。本文对灵芝菌致死台湾相思进行了简单的描述,并对这两种病毒菌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关键词】台湾相思 灵芝菌 干基腐朽病 粗柄假芝
  
  台湾相思属于金合欢属含羞草科,产地为中国台湾南部,是一种常绿乔木,高约3-7m,假叶呈镰刀型,边缘平滑.有5-7个纵走的平行脉。相思树具有很好的景观效果,树冠苍翠绿荫,为优良而低维护的遮荫树、行道树、园景树、遮荫树、防风树、护坡树。幼树可作绿篱树。庭园、校园、公园、游乐区、庙宇等,均可单植、列植、群植均美观。尤适于海滨绿化。
  2002 年 11 月吴兴亮教授在海南省进行木腐菌考察时,发现该省中部五指山市至琼中县的公路两旁有大量的台湾相思树死亡,经详细调查发现造成死亡的原因是灵芝科的两种真菌———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广泛分布于热带地区,主要生长在阔叶树上,这两种灵芝科真菌过去在我国虽有报道,但作为林木病原菌国内以前还未见报道。我国对热带地区树木腐朽病害的研究还很薄弱,过去对云南地区热带树木的腐朽病害有过报道,但对海南岛上树木的腐朽病害未见报道,为此吴教授等在海南省热带雨林中考察木腐菌的同时,对引起树木死亡的主要病原菌进行了特别的调查和研究。
  下面先对灵芝和粗柄假芝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民间把灵芝称为“仙草”,其实,灵芝是腐生的高等真菌。www.11665.com整个灵芝都是由菌丝构成。灵芝能长出为人类所察觉的子实体,是它此前渗透和蔓延在腐木之中的菌丝体努力吸取各种营养的结果。吴兴亮说,野生灵芝一定是长在腐木上的。如果灵芝好像是长在地上,那么一定有腐木藏在地表土之下;如果灵芝是长在活木上,它长的地方肯定是木头正在腐烂的地方。
  灵芝的菌丝可在5摄氏度到35摄氏度的范围内生长,生长在腐木或其它基质中的菌丝可安全度过零下20摄氏度到零下40摄氏度的严冬季节,所以灵芝也能生长在黑龙江省的高寒地区。但灵芝菌丝最适宜生长的温度是在25摄氏度左右。生活在腐木中的菌丝,喜欢70%左右的含水量,而在子实体生长期间,则要求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保持在85%到90%之间。
  粗柄假芝描述于菲律宾,是泛热带种类,到目前已广泛发现于东南亚地区,我国的海南很可能是该种分布的最北限。该种最重要的特点是其新鲜的子实体在触摸后变成血红色,并最终变为黑色。粗柄假芝过去一直报道为一种腐生真菌,但作者在海南调查时发现此种真菌生长在台湾相思树活立木的根基部,有的生长在已经死亡的台湾相思树根基部,明显是一种病原菌。在调查时还发现受害的台湾相思树有的被热带灵芝危害,有的被粗柄假芝危害,有的同时被上述两种真菌危害,两者均造成白色腐朽。
  然后对热带灵芝病原菌和粗柄假芝病原菌做一些介绍。
  热带灵芝病原菌的描述:子实体 5 年生,无柄或有非常短的柄。菌盖半圆形、圆形、扇形、肾形、近漏斗形或不规则形,通常单生,有时复瓦状叠生,新鲜时木栓质,干燥后变为木质,且体质量明显变轻,大小为4~16cm×3~12cm×0.5~2.5cm。菌盖上表面表面黄褐色、红褐色、紫红色到紫褐色,有似漆样光泽,强或弱,边缘薄,颜色变浅至黄白色或淡黄褐色。管口面污白色至灰褐色,无折光效应,不育的边缘明显,达 4mm 宽,黄褐色;管口近圆形,每毫米3-4个,管口边厚且全缘,菌肉黄褐色,木栓质,达 1cm 厚。菌盖上表面形成一厚皮壳。菌管多层,但分层不明显,浅褐色,木栓质,达 1.5cm长。菌柄侧生,圆柱形,与菌盖同色,长达 3cm,直径达1.5cm。三系菌丝系统,生殖菌丝有锁状联合。菌肉:生殖菌丝占少数,无色,薄壁,通常分枝,直径为2~3μm;骨架菌丝占多数,黄褐色,厚壁,内腔宽至窄,大量树状分枝,分枝菌丝最终形成缠绕菌丝,交织排列,直径为5~7μm。缠绕菌丝广泛存在,黄褐色,厚壁,内腔窄至几乎实心。菌管:生殖菌丝占少数,一般存在于亚子实层,无色,薄壁,通常分枝,直径为2~3μm;骨架菌丝占多数,黄褐色,厚壁,内腔窄至几乎实心,大量树状分枝,分枝菌丝最终形成缠绕菌丝,直径为3~7μm,骨架菌丝大致平行于菌管排列,缠绕菌丝交织排列。所有骨架菌丝和缠绕菌丝在melzer试剂无变色反应,在棉蓝

剂中呈弱嗜蓝反应。皮壳构呈拟子实层型,50~100μm厚,金黄色。组成菌丝棍棒状,顶端膨大,直径7~10μm。菌丝在菌柄中与菌肉中相似。
  粗柄假芝病原菌的描述:子实体1年生,有柄或近无柄。菌盖半圆形、圆形或扇形,通常复瓦状叠生,有时单生,新鲜时软木栓质,干燥后变为木质,且体质量明显变轻,大小为8~12 cm× 6 ~ 10 cm× 0.4 ~ 1.1 cm。菌盖上表面初期有微细绒毛,后期变为粗糙,灰褐色或褐色,干燥后几乎黑褐色,有同心环沟和放射状皱纹,无漆样光泽;边缘锐,波浪状,灰白色。管口面灰色,触摸后迅速变为血红色,最后变为黑色,不育的边缘明显,达3 mm宽,灰色;管口近圆形,每毫米5 ~ 7个,管口边薄且全缘,菌肉灰褐色,软木栓质,干燥后变为黑色,硬木质,达0.5 mm 厚。菌盖上表面形成一硬皮壳。菌管1 层,灰褐色至
  黑色,木栓质,达0.6 cm 长。菌柄偏生,偶有中生,圆柱形,有时似念珠状,与菌盖同色,常弯曲,有细微绒毛,长7~14 cm,直径0.5~1.2 cm。
  受害台湾相思树最初的表现是叶子枯黄,最后全株枯萎。另一个明显的症状是在外观健康的树木干基出现大量的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的子实体。通常的情况是树木受到干旱或其它
  恶劣环境时,树势衰弱后极易被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侵染。病原菌主要危害干基和根部。热带灵芝和粗柄假芝除危害台湾相思树外,也侵染其它热带林木,热带灵芝主要生长在豆科树木上。粗柄假芝也能生长在倒木或腐朽木上,是一种兼性腐生菌。
  人们对灵芝的认识已经有近2000年的历史,除认识到它们的药用价值外,也涉及到灵芝引起林木病害的报道,但主要是造成温带、寒带树木病害的几种常见灵芝,如树舌灵芝松杉灵芝等。灵芝科中绝大多数种类分布在热带,其中很多种类生长在倒木或腐朽木上,是腐生菌,但也有相当多的字类寄生在活立木上,是林木的病原菌。这些种类有待专家做进一步的考察与研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台湾 灵芝 山西 灵芝 台湾 灵芝 灵芝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台湾的秘书组织与秘书教育
    对台湾原住民部落观光营造的思考
    论析台湾中小企业官方辅导机制的成长历程与
    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